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市场火爆公募基金规模大跃进 老十家遭遇大挑战

2015年05月22日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尽管不少公募精英都纷纷奔私,但这依然无法阻碍公募基金在规模上的高歌猛进。在这场规模赛中,几家老牌大公司的被迫“退赛”给不少中小基金公司以可乘之机,而明星基金经理的携手助阵更是令投资者的申购热情爆棚。在行业规模突破6万亿大关之时,专家纷纷预计原本沉寂多年的行业座次即将生变。

  牛市效应促发基金规模暴涨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A股牛市让场内机构赚的盆满钵满。有机构统计,截至5月17日,在成立于2015年之前的759只股票型基金中,年内回报超过50%的多达464只,占比六成左右;335只年内回报超过60%,占比超4成。

  如此惊人的盈利能力自然吸引了大批场外资金跑步进场,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微信的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中国共有2108只公募基金,总净值达6.2万亿元人民币,为历史上首次突破6万亿大关,较3月底时的数字暴增9583亿元,单月增幅高达18.28%,单月接近万亿的规模增长也创出历史之最。

  而从近期成立的基金类型上看,大部分聚焦于新兴产业主题,新常态、新起点、新活力、新能源、新兴产业等为主题的基金产品比比皆是。有基金公司人士就表示,改革开放三十几年民间积累了大量财富,当前股市已经成为居民财富孤岛。本轮牛市是自上而下国家战略导向推动的,同时也是自下而上创业转型预期推动的,在这两点的基石上又叠加了居民财富的流动需求,所以这波牛市更加显得波澜壮阔。

  进入5月份,新基金发行高温依旧。仅上周一就有10只基金开始募集,当前在募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32只,下周还至少有25只基金上市募集。

  天信投资认为,从三大股指的整体表现来看,整个市场已经步入牛市中期的主升浪之中,做多热情极其高涨,成交量也创出了历史新高,动能充沛可见一斑。从相关数据来看,增量资金还在持续入市,同时两市两融资金余额也屡创历史新高,后市可以保持必要的乐观态度。

  与此同时,随着指数的暴涨市场也传来各种看空的声音。但所有这些利空都可以被市场迅速消化,即使有调整,幅度也很小,甚至盘中就可以完成。所以,在整个大势向上的时候,投资者需要去做的就是耐心持有,无论是个股还是基金,这都是在牛市中获得超额收益的唯一方法。

  基金公司牛市上演规模之争

  在新基金发行的“大跃进”时期,各家基金公司在规模上的竞争也就显得相当激烈。在华夏、汇添富等老牌基金公司因为被处罚而暂停发行新基金的空档期,很多中小基金公司便力求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完成规模超越。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诸如易方达、广发、工银瑞信基金等基金公司均在今年以来批量推出新基金,形成管理规模的爆发式增长。有专家更是推测,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传统的前十大基金公司很可能被重新洗牌。

  而在基金公司大力发展规模的当下,一些基金经理的“明星”效应更是起到推波助澜的效果。其中,由最牛成长股基金经理任泽松挂帅的中邮信息产业基金一日募资即达126.02亿元,将基金销售热度推向高潮;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宋昆掌舵的易方达新常态基金3个交易日销售规模达到146.62亿元。

  是竞争就必然有落后者,根据媒体报道,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的长盛基金,今年以来公司旗下的股票型基金虽然实现了全体飘红,但还是有部分产品因业绩跑输同类基金均值而惨遭赎回。另据Wind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长盛基金在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0位,今年一季度末规模排名已滑落至第43位。除此之外,还有东吴基金等都在今年遭遇了大幅赎回。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表示,除了有业绩不理想外,还有就是一些2009年被套在3400点左右的老基民,在基金净值回到1元附近时,纷纷选择赎回解套。但无论如何,牛市还没走完基金公司之间的规模之争就还将继续,未来出现黑马也不是不可能。(记者 康博)

文章关键词:基金公司 基金类型 基金净值 公募基金 基金产品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看看中国的普通富人现在都在买啥?

    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日前表示,中国大众富裕阶层的股票青睐度由去年的37.6%猛增到今年的62.1%。调查还显示,大众富裕阶层的财富主要来源于工资或奖金,紧随其后的是企业分红和金融产品投资。

  • 交通部已完成出租车改革方案初稿 肯定义乌模式

    昨天,在交通运输部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运输服务司副司长王水平透露,深化出租车行业改革工作小组已经拿出出租车行业改革初稿,正征求各方意见,抓紧修改。王丽梅认为,北京市可以通过放开价格管控的方式,刺激企业之间的竞争。

  • 养老金投资改革方案将公布 或有万亿资金入市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养老金的保值增值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改革方案目前已经制定,经国务院批准后最快上半年对外发布,较大可能在三季度发布。

  • A股碎步慢牛是主基调 “三个转变”选股票

    对于选股策略,该券商建议“三个转变”:由关注一线蓝筹转为关注二线蓝筹;从关注周期股转为关注消费股;从关注传统经济转为关注新兴经济。兴业证券认为,纲领中,金融财税支持、中小微企业扶持、对外开放、成立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亮点。

  • 总理考察中国造里约地铁 国产装备出口迎转变

    这一幕对于国务院5月19日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要求大力推动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在内的十大领域突破发展来说,无疑十分应景。2013下半年,李克强总理频频扮演中国高铁的超级推销员,李克强这次里约考察,身处里约地铁车间的中国北车员工再次高高举起“感谢超级推销员”的字板。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