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汉能“惨案”:股价被一笔225万卖单打爆

2015年05月22日08:06  来源:华尔街见闻

5034

汉能“惨案”:股价被一笔225万卖单打爆

汉能股价20日暴跌47%

  汉能股价在25分钟左右暴跌47%,引发市场热议。各种猜测四起。我们无意于各种猜测,仅仅从数据角度看看发生了什么。这份笔记只是我们内部总结,提出的一些看法也是我们内部讨论的议题,并无正误之分,更无与人讨论之意。

  1、阴谋做空汉能?汉能:发生的和可能的

  众所周知,汉能是一家持股度非常集中的公司。根据不同的算法,李河君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总共持有70%~80%的股份。因为汉能5月15日进行了股份回购、同时,李及其关联行动人从4月份起一直增持汉能,我们的比例是基于最新数据的估算。有交易经验的人知道,汉能不是好的做空标的。

  如果要做空汉能,公开的高流动性渠道只有两种。一是融券做空,二是认购认沽权证。我们所在的经纪商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经纪商之一,在汉能股票上一直是NotShortable状态(不提供融券)。查询港交所的认沽权证和牛熊证,同样也没有认沽产品。所以,至少通过公开渠道做空汉能获益,基本是不可能。

  当然,是不是存在一个私下市场,即空头私下融入大量汉能股票,然后卖空获益?并不排除这种可能。但空头需要承担相当的法律和市场风险。同时,考虑到 汉能自由流通股中大型投资机构持股并不多,因此空头融券的操作难度很大。另外,如果从今日总的成交额10亿港币来看,考虑风险和操作难度,即便存在这么一个空头,获益可能并不大。我们认为空头恶意做空汉能的概率在5%以内。

  当然,还有些可以支持阴谋论的“事实”。比如,选择在股东大会行动,李按照日程今天上午会出席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开幕。我们认为这也是巧合,后面的市场微观结构分析可以看到。

  2、市场微观结构分析

  通过分析今天汉能盘面1分钟的交易数据,可以看到整个股价崩溃过程。

  10:12:汉能成交金额1.24亿。这一分钟的开盘价是6.93,收盘价是6.94,上涨。按照最简单的市场微结构模型,主买和主卖的力量是均衡 的。此时的价格距离汉能5月19日的收盘价7.37下跌了5.8%,而汉能在过去一年的平均日波动是2.72%(截止5月15日),标准差是3.18%, 价格波动在1个标准差以内,是合理的。

  10:13:汉能成交金额225万。而此时,价格从开盘的6.94下跌到最低4.5,收盘在4.6。这一分钟,汉能股价下跌了33.72%,按照这一分钟的平均价计算,这应该是一笔40万股的市价卖盘,即优先全部成交卖单而不在乎成交价格是多少。问题来了,一笔225万的卖盘可以将市值超过2000 亿的汉能股票打掉30%多?这可能吗?

文章关键词:偏见 股价操纵 惨案 认沽权证 市场微观结构 责编:卢一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沪指再克4500撤退军团

    2015年以来,A股行情一路上扬,上证指数从3350.52点直冲4280点,最高点突破4500点,进入5月以来,大盘有所回调,资本出现减持高峰。

  • 住房公积金“破冰”之举 或将用途多元化

    日前,《关于201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指出“研究提出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2012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平均存款利率约为3.56%,仅略高于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

  • 总理考察中国造里约地铁 国产装备出口迎转变

    这一幕对于国务院5月19日刚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要求大力推动包括“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在内的十大领域突破发展来说,无疑十分应景。2013下半年,李克强总理频频扮演中国高铁的超级推销员,李克强这次里约考察,身处里约地铁车间的中国北车员工再次高高举起“感谢超级推销员”的字板。

  • 市场火爆公募基金规模大跃进 老十家遭遇大挑战

    尽管不少公募精英都纷纷奔私,但这依然无法阻碍公募基金在规模上的高歌猛进。但无论如何,牛市还没走完基金公司之间的规模之争就还将继续,未来出现黑马也不是不可能。

  •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月均超百元 参加人数超5亿

    截至今年4月末,我国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数已超过5亿人,其中领取养老金的老年居民达到1.44亿人,基本养老金月均超过100元。以基金投资运营为契机,实现城乡居保基金的省级集中管理,并建立基础养老金和缴费标准的正常调整机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