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大块头的比较:中国一季度GDP增速跑赢“G7”国家

2015年06月02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5034

  截至5月底,七国集团“G7”与“金砖国家”成员国均已公布一季度GDP数据。数据显示,欧元区国家经济有回暖迹象,美国、日本经济缓慢复苏,俄罗斯经济近6年以来首现下滑,印度经济增长迅速。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一季度7%的经济增速仍跑赢“G7”。根据市场分析,2015年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呈现不均衡发展。

  一季度中国GDP跑赢“G7” 处全球较高水平

  “G7”成员国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最高的为美国2.7%,英国和日本紧随其后,均增长2.4%,加拿大增长1.4%,德国增长1.1%,法国增长0.7%,排名最末的意大利GDP与去年同期持平。

  “金砖国家”中,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率最高的为印度7.5%,中国增长7.0%排第二位, 巴西增长6.5%,南非增长2.1%,俄罗斯则下降了1.9%。

  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7%,创下自2009年一季度以来的新低。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在“调结构、稳增长”的政策引导下,就业形势、居民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势头良好,新生动力加快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总体来看,中国GDP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质量也不断提升。

  从全球范围来看,7%的增长速度仍处于较高水平。世界银行最新预测显示,2015年发达国家GDP增速预计为2.2%,发展中国家增速预计为4.8%。对于中国2015年GDP增速,其最新预测为7.1%,这远远高于对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平均预测值。

  尼尔森中国区总经理乐是德(Oliver Rust)向人民财经记者表示,中国现在已经是第二大经济体,这样一个大的体量很难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经济“新常态”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很好出路。

  中国GDP基数大 人均GDP增长率高

  中国GDP基数大使得中国保持高速增长更加不易。2014年,中国GDP总量已突破10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7%的GDP增速意味着增长值达700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沙特阿拉伯、瑞士、阿根廷等国家一年的GDP总值。

  截至2014年末,中国人均GDP在世界排名90位左右,仍然落后于很多国家,但中国人均GDP过去几十年一直保持着较快增长。数据显示,从1978年到2014年,中国人均GDP实际增长17倍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天指出,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计算,在1982-2012的三十年里,发达国家的人均GDP年均增长率是1.86%,而中国的人均GDP年均增长率则高达9.12%。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表示,即使在未来中国的经济进入一个中速增长时期,对于一个GDP总量超过10万亿美元,人均GDP 超过7950美元,和外贸出口超过2.34万亿美元的大国来说,一个超过5%以上的增长速率,无论是在放到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百余年的近现代历史上来看,还是放到当前的国际环境中进行横向比较,都是一个很高的经济增速。

  近日,发改委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发展趋势和战略思路研究》预计,2020年我国人均GDP将超过1万美元以上,初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人均GDP水平,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总目标。

  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前景不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发布的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预计2015年发达经济体增长率将高于2014年,但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率将会下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从短期来看,转型过程中经济增长必然会面临一定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长仍然潜力巨大,这种潜力在于中国不仅是一个投资市场,更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潜在的巨大消费需求会带来巨大的投资空间和回报。“要认识到当前我们面临着最重要两大任务,一是经济转型能否取得有效突破,二是经济增长能否保持在平稳区间。”

  匡贤明指出,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体都面临着相同的问题即结构性的改革困难。很多国家的企业劳动力成本在现有经济结构中难以有效降低,在现有市场环境中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举步维艰。“看经济增长更要看到背后的原因,哪些国家有壮士断腕的精神,才能更有效的完成经济结构转型,一旦拖泥带水,就会面临复苏乏力的困境,这也是对我们的启示。”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27日公布报告指出,未来美国经济或许能从第一季度的寒冬中有所回暖,但发达经济体整体连续两个季度增长放缓已经凸显了全球决策者在退出风险管理模式和提升长期经济增长率等问题上所面临的困境。

  5月25日,日本央行发布报告称,日本经济有望保持温和复苏势头。报告还显示,受大宗商品价格影响,预计生产者价格将小幅上升,消费者价格保持不变。

  对于欧元区的经济前景,乐是德(Oliver Rust)认为,2015年对于欧盟来说会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会好一些,但不会好得太多。总体来看,欧盟没有中国发展那么快,而且没有那么大的体量。但是对欧盟来说向好的一个方向是,对于欧洲国家的产品全世界都会有比较强的需求,这是经济发展很重要的因素。

  市场对新兴经济体的复苏前景则并不乐观,英国《金融时报》艾伦?贝蒂撰文称,不要期待新兴经济体迅速复苏。他表示,不仅是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其他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也遇到了困难。巴西仍在竭力应对高于目标水平的通胀,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和债务危机正在拖累整个中东欧地区的经济增长。

    (杨曦 孙阳)

文章关键词:中国GDP;大块头;跑赢;经济体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进入中等偏高收入国家行列 河南处于该阶段

    10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5~2016)》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 专家:2016年中国将“两端发力”拉动世界经济增长

    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分化显著,中国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世界经济脆弱复苏,各经济体表现延续分化;中国将通过“两端发力”,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 舍福尔德:亚洲或首先形成“中国世纪”

    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越美国是难以逆转的趋势,以不同的方式计算,可能超越的时间点不同,但没有太大必要确认一个准确的时间点。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越美国是难以逆转的趋势,以不同的方式计算,可能超越的时间点不同,但没有太大必要确认一个准确的时间点。

  • 左小蕾:别总盯着中国GDP的小数点后几位揣测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GDP同比增速放缓至7.3%,不及二季度的7.5%。从简政放权、国企改革到财政金融政策、土地户籍制度的改革,稳中前进仍是下一步宏观经济运行的主旋律。

  • “唱衰中国”的“预言”何时歇?

    面对中国从曾经的东方小木船逐渐变为远洋巨轮这一现实,国际上的“预言帝”们心情很复杂。显然,中国的发展步伐越来越稳健,倒是“唱衰中国”的“预言帝”们该看清形势,早点歇歇了。

  • 多家机构上调中国GDP增长预期

    在访问英国的前夕,李克强总理6月16日在《泰晤士报》上撰文称,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是正常现象,并不存在问题。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2%,较1~4月份的17.3%小幅回落,但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24681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1-4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

  • 韩媒感叹中国GDP规模上升至韩国7倍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银行(央行)和金融投资行业今天发表的资料显示,2013年韩国GDP为1.3043万亿美元,为中国(9.1814万亿美元)的14.2%,中国的GDP规模约为韩国的7倍。

  • 外媒称中国GDP到2050年占全球三分之一

    进入21世纪到目前为止,亚洲工业对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贡献比例已经从20%出头飙升至30%以上,其中,中国是主要拉动因素。金融化进程并没有跟上工业化的脚步—增长是靠国内银行贷款或者亚洲以外地区的借款和投资拉动的。

  • 日媒:中国当然想取代美

    日本《外交学者》2月15日文章,原题:中国当然想要取代美国 在《一周》周刊上,扎克·比彻姆语出惊人地称,“中国没有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霸主,而且永远都不会”。他的依据是,“中国面临太多国内问题和地区对手,无力真正充当全球领袖;即便中国不久有这样的能力,也不会去领导全球;中国想要按照现有的全球秩序规则行事,而不是改变它们。”

  • 中国GDP中高速增长中藏奇迹

    2013年中国经济年报终于出炉,无论跟自身比,还是在全球范围来看,都交出了成绩不凡的答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为5688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7.7%,比上年增加近5万亿元,这一增量就相当于1994年全年经济总量。

  • 专家称中国GDP难出现大幅上涨 产业进入结构性调整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3年中国经济运行情况,比上年增长7.7%。专家分析,中国GDP增速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小,改革将释放制度红利,产业进入结构性调整中,新兴电子产业、环保相关产业发展机遇大。

  • 中国GDP打响本周头炮 澳元前景再次面临考验

    周一(1月20日)亚市早盘,澳元兑美元小幅低开,现交投于0.8773附近。北京时间今日10:00,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公布包括2013年全年GDP在内的多项宏观经济数据,并将召开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作为中国方面最为重要的经济数据,GDP数据的好坏将对澳元甚至全球金融市场风险情绪产生重大影响。

  • 中国2012年GDP最终核实:增加了528亿元

    国家统计局8日发布公告,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最终核实数为519470亿元,比初步核实数增加了528亿元,增速7.7%保持不变。最终核实显示,2012年中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2374亿元,占GDP的10.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35162亿元,占45.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31934亿元,占44.6%。

  • 中国2012年GDP最终值增加528亿元

    国家统计局8日发布公告,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最终核实数为519470亿元,比初步核实数增加了528亿元,增速7.7%保持不变。最终核实显示,2012年中国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2374亿元,占GDP的10.1%;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35162亿元,占45.3%;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31934亿元,占44.6%。

  • 报告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下降至7.5%

    广发证券20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速将小幅下降至7.5%左右,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格局,全年CPI同比增长约3.1%。另一方面,同业存单作为同业存款的自然替代品,其两大特性有助于盘活银行间资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