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联通宽带提速手续繁琐效果不明显 被疑诚意几许

2015年06月29日08:17  来源:新金融观察

5034

  联通提速 诚意几许

  6月12日,天津联通实施第五次宽带提速。然而,联通不仅没有收到喝彩声,还因网速没有明显提升、手续繁琐、申请麻烦等一系列问题,被质疑提速的诚意到底有几许?更糟糕的是,联通也因用户持续减少,错失4G发展的最好机会而陷入了发展的困境。

  提速“无感”

  “没什么变化。”对于网速,6月15日申请了第一次提速的林琳(化名)说。

  开始浏览网页时感觉不明显,后来看了视频后发现很卡,四五分钟的视频会卡四五次,所以明显感觉没有实质性的提速,林琳说。

  林琳对新金融记者说着她的不解:“不知为什么,非要连续3个月申请3次,才能从原来的10M升到20M。我刚才点了一个‘我要提速’,显示的是‘提速资格验证失败’,说我这边正在体验免费提速,到期后才能再进行第二次提速。”

  另外,她也不明白,提速本该是一件好事,联通为什么没有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用户。

  “我最早是听新闻知道的,然后通过小区业主论坛获知的具体操作方式,然后下载了提速必须要用的APP软件。”林琳表示。

  林琳说,这个叫“沃家随心控”,在资格验证方面也很麻烦:用户需要输入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固定号码或上网账号(二者选其一)进行资格验证。

  林琳的提速经历只是千千万万联通宽带用户的一个缩影。

  早前,就有其他媒体报道称,一位市民下载APP后,却发现完全无法按要求去注册,每次注册都会提示超时。“打了好几次客服电话,都说不知道,只是告诉我换个手机试试。第三天打客服电话他们才告诉我不支持Android5.0的系统,我这是刚从他们联通办的合约机,他们竟然告诉我不能用……”

  而进入“天津联通”贴吧,里面对此次提速的质疑声更是此起彼伏。

  新金融记者就网速没有明显提升的问题致电联通客服,对方仅表示硬件设施需调试好。另外,对于为何必须三次申请才能提速完毕,回答也仅是“前两次是免费30天的体验,最后一次是永久性提速”。“网络、电视、广播还有短信我们都有通知,短信是分批发送的,没收到通知的可能过段时间可以收到。”

  难以平衡

  如果能考虑到联通首先是一个商家,然后才是一个针对用户的服务者,那么用户的诸多困惑就能解开了。

  在李克强总理的要求下,在民众的强烈呼吁下,以联通为代表的运营商实则是“被动”降价。这种“被动”降价背后隐藏着一个矛盾:公益性和盈利性互搏。

  一方面,运营商是和其他公司一样的企业,自身有着盈利的需求。另外,作为上市公司的它们,更需要漂亮的业绩给资本市场一个交代。而另一方面,宽带、网络又是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把它归类为“惠民服务”也并不过分。

  长期“一人分饰两角”,用户会混淆,运营商自身也难以平衡。

  而早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运营商对消费者服务和对股东负责是一致的,把二者服务好也就是对国家负责,对国有资产负责。

  事实上,实现运营商主动降价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引入竞争。

  近日,山东省、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已向四家民营企业发放首批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批文,民营企业正式进入宽带接入网市场。首批民营宽带运营商包括山东达通网络信息有限公司、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和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目前各试点地区通信管理局共计已收到50余家民营企业的申请,正在抓紧进行审核工作,近期将陆续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试点批文。

  “鲇鱼”的搅动,将带动整个行业进入市场竞争。

  对此,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表示,“倒逼宽带领域的改革,降低宽带的网费,民营宽带更多是通过内容和业务的创新,带动免费时代的到来。”

  陷入困境

  除了此次提速被用户“喝倒彩”外,在其他方面,联通也是压力重重。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中国移动净增37.3万手机用户,用户总数达8.16335亿。中国电信5月手机用户净增91万,用户总数达1.9068亿。而中国联通最惨淡,手机用户流失191.3万,总数降至2.90306亿。

  另外,目前中国联通3G和4G用户共计1.52787亿,这个数字并没有比中国电信的1.2918亿高多少,被中国移动更是甩出了一大截。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移动3G和4G用户共计近4亿用户,其中,仅4G用户就达到1.70335亿。

  从用户增长量上看,中国联通更让人堪忧。

  5月份,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净增37.3万,中国电信手机用户净增91万,而中国联通手机用户却减少了191.3万。中国联通手机用户已连续4个月下降,总计已减少887.5万个用户。另外,中国联通固网本地电话用户目前的数量为7885.5万,月减73.6万。

  综合来看,中国移动依旧保持迅猛增势,从其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3G用户向4G转移的趋势。中国电信拿到FDD牌照后,3G和4G用户提速增长,也在5月成为手机用户增长最多的运营商。而中国联通2G用户大量流失,FDD发牌后4G用户增长也并不显著,导致整体手机用户呈现了负增长。

  事实上,中国联通早在2013年12月4日,就和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同时获得了TD-LTE牌照,因为在等待FDD牌照,所以并未在4G网络上发力。

  直到2015年2月27日,工信部才正式向联通、电信发放FDD牌照。然而,在这一年多的等待中,中国联通错失了最佳的发展机会。

  而未来,中国联通不仅要追赶被中国移动落下的那段长长的距离,还要面对众多民营虚拟运营商的抢食,压力自然不会小。

  (孙翼飞) 

文章关键词:中国联通 网速 中国电信 联通宽带 TD-LTE 联通手机 责编:张开放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