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明年棋局将开 部委落子明年供给侧改革

2015年12月29日07: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明年棋局将开,中央部委纷纷落子。

  最近一周,多个部委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12个部委明确明年将发力供给侧改革,但各部委发力的方向各不相同。比如,发改委、住建部将重点放在房地产去库存;财政部着力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工信部将明年重点瞄向“去产能”,方式主要是兼并重组;农业部则主抓农村改革和科技创新以实现降成本、补短板的目标。

  财政部:减税降费,地方债

  12月28日,全国财政工作会议召开。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明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财政工作的一个主要内容就是,要加大财税、金融、国企、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

  其中,财税改革方面,全面推开营改增改革,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积极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消费税改革。

  财政部提出,2016年及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加大力度。主要体现在:阶段性提高赤字率,扩大赤字规模,相应增加国债发行规模,合理确定地方政府新增债务限额;进一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坚决遏制各种乱收费,坚决不收“过头税”,给企业和市场主体留有更多可用资金。

  防范金融风险也是财政部明年工作重点。会议强调,继续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完善预算管理机制,将政府存量债务还本付息纳入年初预算,根据批准的限额编制预算调整方案,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债务收支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妥善处理存量债务,各地要切实履行政府债务偿债责任,严格将置换债券资金用于偿还符合条件的政府债务。

  交通部:推进PPP,出租车改革

  12月28日,2016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表示,加强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放权降费,加快放开交通运输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降低重要运输环节费用。

  会议指出,明年将继续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推进竞争性领域环节价格改革,深化港口收费改革;深化出租汽车改革,选取有代表性的城市开展试点,创新对互联网平台新兴服务业态监管的模式和技术手段。

  住建部:去库存,新市民住房

  12月28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明年要推进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的住房体制改革,把去库存作为房地产工作的重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动住房租赁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此外,会议还提出,继续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努力提高安置比例,明年新安排600万套棚户区改造任务。实现公租房货币化,通过市场筹集房源,政府给予租金补贴。改进房地产调控方式,促进房地产企业兼并重组。

  商务部:服务外包,跨境电商

  12月27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商务发展新常态。

  在外贸方面,实施“优质优价优进优出”、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外包产业、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培育出口品牌。在双向投资方面,会议则强调,优化外商投资结构、推动开发区创新发展、开展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会上提到,明年大力推进16个专项工程,并将其纳入商务“十三五”规划。在16个专项行动计划中,电子商务、服务贸易振兴、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国家级经开区创新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创新等均属于供给侧领域。

  工信部:兼并重组,智能制造

  12月24日至25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从会议公开的信息看,工信部明年重点工作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是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去产能;另一方面,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业,补短板。

  针对传统企业优化升级,会议提出,制定实施机械、汽车、轻工、纺织、电子、建材等重点行业分业施策专项方案,支持困难行业加快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抓紧制定实施推动产业重组、处置“僵尸企业”总体方案,协调出台扶持措施,引导“僵尸企业”平稳退出,积极推进破局性、战略性兼并重组。

  针对培育壮大高端制造业,工信部瞄准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会议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支持高档数控机床与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智能传感与控制、智能检测与装配、智能物流与仓储五大关键装备创新应用。继续实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确定60个以上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深化“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指导编制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路线图。

  农业部:一二三产业融合

  12月24至25日召开的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围绕这一点,同期召开的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做了重点部署,主要有两个关键点:农业改革和科技创新。

  在农业改革方面,明年将积极引导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扎实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农业金融保险创新;着力推进农垦改革发展。

  针对农业科技方面,农业部则强调,构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推广体系;加快发展现代种业;进一步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大力发展农业信息化。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还强调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农业部正在牵头制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顶层规划,预计明年初有望出台。

  发改委:去库存,补短板

  12月22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国家发改委在部署明年工作重点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调存量、改造提升传统动能,扩有效增量、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五大任务中,发改委在“去库存”和“补短板”上着墨最多。

  发改委指出,明年要有序化解商品房库存,制定实施1亿非城镇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稳定房地产市场。

  而在补齐短板方面,发改委将重点放在三个方面:一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采用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注资、股权投资、投资补助等方式,集中实施一批工程化、产业化示范项目,实施智能化提升工程;二要培育发展新产业。在高性能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战略性领域,再布局一批重大项目;三要加快推动服务业优质高效发展。各地要制定具体实施办法,加大支持力度,力争取得实效。同时,实施好新一轮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示范。

文章关键词:落子 短板 改革发展 供给结构 结构性改革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