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险资离场成暴跌导火线 国家队出手避免再熔断

2016年01月06日07:5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5034

熔断前后两日复盘: 大跌背后或隐险资抛压助推 护盘资金托底避免“磁吸”

  1月4日A股触发熔断前的下跌抛压,或与部分险资资金为避免资产风险过于向二级市场集中的卖出行为有关。同时,在1月5日开盘的股指反弹中,盘面资金流显示有资金出手护盘,而也正是这一资金的托底,才阻止了当日A股的加速下跌和再度熔断休盘。

  A股首次触发熔断的前后两天内,市场波动正在进一步加剧。

  继熔断发生后沪指于1月4日收跌达-6.85%后,次日其又以-3.12%的跌幅低开,随后便很快回升甚至一度翻红;而在当天下午,沪指再度快速下挫,跌幅最低时达-3.16%,但后来又在资金推动下向上企稳,最终收于3287.71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处获悉,1月4日A股触发熔断前的下跌抛压,或与部分险资资金为避免资产风险过于向二级市场集中的卖出行为有关。

  同时,在1月5日开盘的股指反弹中,盘面资金流显示有资金出手护盘,而也正是这一资金的托底,才阻止了当日A股的加速下跌和再度熔断休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这一资金或并非来自于作为去年救市载体的证金公司,而亦有分析人士猜测,各家券商或汇金公司从中出手护盘的概率更高。

  险资抛压或助推下跌

  1月4日,在大盘先后两次跌破熔断线的情况下,沪指当时深跌达6.85%,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当日的下跌或与部分险资资金从二级市场流出所引发的连环反应有关。

  “1月4日下跌的原因之一,可能与险资等机构资金的卖出有关。”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前监管部门曾对保险资金投资二级市场的风险进行过提示,而这个提示可能在诱发险资离场。”

  监管层此前的确对险资举牌二级市场进行过风险警示。去年12月29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在一次风险防范会上强调,保险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一些“风险和问题”。

  陈文辉彼时表示,资本市场波动风险加大,具体表现为股票投资浮盈流动剧烈,一些投资较为激进的保险公司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考验;部分举牌上市公司股票的保险公司面临集中度和流动性风险。

  “之前大力度举牌上市公司的险资在风险警示下收缩了投资,有的如果没到5%的举牌线,则在二级市场进行了卖出。”前述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透露,“主要是担心被监管部门追查下来,但后来就引发了大盘的下挫。”

  不过截至截稿前,险资抛售诱发1月4日大跌一事尚未得到相关保险公司投资部门的证实。

  但另一方面,险资等机构资金撤退的迹象的确存在——如1月4日龙虎榜中营业部卖出金额排名第一的航天动力(600343,股吧)(600343.SH),其1月4日前两名卖出席位均为“机构专用”,而3、4名席位则为中金公司的两家营业部。

  “险资是有机构专用席位的,而一些保险公司也有可能找中金这种券商作为服务商,像之前一直传社保的开户就是在中金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上海一家大型券商非银金融研究员指出,“所以在这些抛单背后,也有一定概率是险资的退出导致的。”

  而有投资人士认为,险资的抛压虽然有可能成为当天下跌的导火索,但多重利空的存在及市场短时间内的悲观情绪才是当日下跌的根本原因。

  “险资有可能是导火索,但还不至于引起这么大的下跌,这个振幅显然不是主力资金搞的,”厦门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认为,“市场价格接近熔断时,可能引发了市场恐慌,所以机构、游资同时出逃才是大跌的主因。”

  护盘资金路径追索

  市场悲观情绪一直延续到了1月5日上午。

  当天开盘,上证指数以-3.12%的跌幅低开,而沪深300也低开至2.50%,如果再度下探2.50%,市场将再度触发熔断,而就在市场担忧之时,金融、钢铁等权重板块受到资金拉抬直线回升。

  成交数据重现了彼时的托底资金的放量涌入。据Wind数据显示,1月5日开盘后的半个小时内,沪深300成分股的成交规模已达533.68亿元,而在其后的7个半小时区间中,成交额均在300亿元以内。

  但在当天午后,大盘再次掉头向下,沪深300指数曾一度跌回至2.56%,但随着部分权重股的再度拉升,A股再次得以脱离逼近熔断线的险境。

  值得一提的是,坊间消息称当日护盘资金的“托底”或与国家队的动作有关。据彭博报道,“当日上午国家相关资金入市买入蓝筹股,以支持股市。买入股份包括银行和钢铁等蓝筹股”。

  “如果是国家队,那么它的出手是比较及时的,因为如果沪深300再向下跌,很有可能因为磁吸效应再度被熔断。”前述非银金融研究员指出。

  但从龙虎榜数据来看,当日国家队现身的痕迹并不明显。据Wind数据显示,1月5日龙虎榜中机构专用合计净买入6.45亿元,仅比此前一日的多0.62亿元。

  “龙虎榜不一定看得出来,因为进入龙虎榜的未必是护盘资金拉的权重股。”前述非银研究员提示称。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机构人士处了解到,在A股两度触及熔断的1月4日当晚,监管层曾在内部对股市暴跌及熔断触发的应对措施进行过沟通,而在同日晚间亦曾与多家券商就市场波动事宜进行商讨。

  不过截至截稿前,国家队入场及监管会谈等讯息尚未得到监管部门的确认。

  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接近监管层的机构人士处了解到,1月5日的护盘资金来自于证金公司及其同业授信的可能性较小。

  “应该不是证金公司在买,因为之前买了的股票现在已是包袱了。”一位接近监管层的券商人士5日下午表示,“还有一个问题是银行系统再给证金公司输血救市的压力也很大,因为还要考虑人民币贬值压力的问题,离岸价格跌得也很厉害。”

  在分析人士看来,除证金公司外,券商自营及专项计划、汇金资管公司也有一定概率是1月5日护盘资金背后的“主角”。

  “也有可能是券商或汇金公司在出手。”前述非银金融研究员表示,“之前已经把救市买入的股票转给汇金的资管子公司了,所以不排除汇金公司或券商充当护盘主力的可能性。”

文章关键词:熔断;券商人士;股指反弹;券商自营;保险资产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土地竞拍“熔断”细则 东区、经开区有“特殊规定”

    郑州关于土地竞拍的“熔断”细则出台,对“竞地价”、“竞房价”的过程进行细化。住宅用地出让成功后,国土部门将郑东新区、经开区范围内竞得房价写入土地出让合同补充条款,土地竞得人不得高于竞得房价进行销售。

  • 郑州土地拍卖熔断制正式登场 或可抑制楼价过快上涨

    昨日,郑州市政府网站发布《郑州市国有建设用地(住宅) 使用权网上挂牌交易限价竞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根据办法,任一竞买人在网挂系统中报(竞)价首次达到住宅用地出让起始价150%时,网挂系统报(竞)价中止。

  • 郑州市土地竞拍也“熔断” 开发商卖房不得超过得房价

    郑州关于土地竞拍的“熔断”细则出台,对“竞地价”、“竞房价”的过程进行细化。住宅用地出让成功后,国土部门将郑东新区、经开区范围内竞得房价写入土地出让合同补充条款,土地竞得人不得高于竞得房价进行销售。

  • 熔断将成为A股新常态?

    1月5号才推送的文章,1月7号又再次熔断。2015年的12月4日,中国三大交易所(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宣布在保留个股涨跌停板的基础上,于2016年1月1日开始实施熔断机制。至此,“熔断机制”、”磁吸效应“这些晦涩的名词在中国A股市场得到了最广泛的认知。

  • A股交易28分钟触发熔断休市 多元金融板块领跌

    截至第二次熔断,上证综指报收3115.89点,跌245.95点,跌幅7.32%,成交799.8亿元;深成指报收10745.5点,跌979.41点,跌幅8.35%,成交1080亿元;创业板指报收2254.52点,跌213.85点,跌幅8.66%,成交261亿元;沪深300指数报收3284.74点,跌255.07点,跌幅7.21%,成交471.3亿元。

  • 上交所发布公告说明指数跌幅与熔断阈值偏差原因

    上交所1月7日发布公告称,市场关注到今日市场熔断后指数跌幅与熔断阈值存在一定偏差的情况。上交所对此说明指出,今日上午9:42:39和9:58:42,沪深300指数分别触及5%和7%的跌幅阈值。

  • 年前千手空单 广发期货成"熔断行情"大赢家

    2016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市场以极为夸张的方式完成“熔断式下跌”,期指市场也难免受“殃及”。从一系列席位的表现来看,在下跌前夕精准踩点,广发期货席位无疑成为昨日行情的大赢家。

  • 郑州拍出首块“熔断地” 楼面价才3000出头

    在这场共计有16宗地的网拍中,只有让郑州“熔断”首现的128号地掀起了一个“小水花”,其他15宗地如同上周末进行的那场网拍一样可谓“波澜不惊”。

  • “郑九条”后首迎“净地”网拍 16宗土地集体现身

    郑州土地市场再迎“放地小高潮”。因为“郑九条”及此前熔断细则的要求,此次出让的16宗土地也依然带着“熔断”限价的“紧箍咒”。基于此前土地市场中一项有着“净地出场便遭哄抢”的传统,在“熔断”机制下,“净地”究竟表现如何,也值得众人期待。

  • 郑州调控又出招 6000亩住宅用地将迎来首场“考试”

    价首次达到住宅用地出让起始价150%时,网拍系统报价中止。记者在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看到,限购新政后已放出3宗商用土地供应,11月21日这批土地将成为接受“熔断制”检验的首批土地。

  • 不限房价 土地“熔断”机制难解地王之困

    据报道,苏州日前集中拍卖出让13宗地块,并首次施行土地“限价令”。有网民认为,在供求关系紧张地王频出的市场背景下,最有效的措施是增加土地供应量,通过增加供应量来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网民“丁祖昱”认为,苏州搞地价过高即流标,既不治标更难治本,还增加了恶性竞争故意流标的可能。

  • 证监会星夜紧急救市 今日午间收盘两市剧震走深V

    1月7日当晚,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联合发布通知称决定暂停实施制度熔断机制。“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上交所、深交所及中金所决定于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相关规定。”

  • “套牢股民”发公开信,肖钢如何解难题?

    时隔近三年,中国的证券监管机构虽然没有像国外的证券监管机构一般拥有立法权,不过,肖钢上述演讲中提到的熔断模式已经成为现实。

  • 沪深300跌幅超7%触发二次熔断 两市暂停交易至休市

    今日两市早盘大幅低开后迅速跳水,沪指失守3200点。截至上午9时42分,沪深300指数报3349.29点,跌190.51点,跌幅5.38%,再次触发熔断机制,这是A股在4个交易日内2天触发熔断机制。

  • 郑州房价8月领涨全国“熔断”政策挡不住购买热潮

    全国房价再度唱响“涨”字诀,郑州楼市更是火爆异常。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工程管理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刘社认为,调控政策意在通过限地价实现限房价。竞拍进行尾声,郑州市国土资源局突然发布公告,原定于9月末开拍的郑州北龙湖“地王窝”一准地王地块,因故中止出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