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哪些城市居民最有钱:长三角最富 东北收入增速慢

2016年05月12日07: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5034

    哪些城市的居民最有钱?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指标具有一定代表性。

    记者通过查阅包括直辖市、省会城市(不包括拉萨)、计划单列市、苏州等经济总量较大的市在内的40个主要城市数据,并对这些城市201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进行排名后显示,长三角城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3万元的城市主要位于中西部。

  珠三角明显落后于长三角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指反映居民家庭全部现金收入能用于安排家庭日常生活的那部分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长期以来作为反映一个地区居民收入水平和城市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了解居民生活变化情况的基础。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公报,2015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195元,比上年增长8.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当然,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之间的差距很大。这其中,上海和北京两大直辖市领衔各大城市。去年上海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962元,增长8.4%。北京则以52859元位居第二,与上海的差距仅为103元。京沪两大直辖市作为强一线城市,现代服务业最为发达,而现代服务业正是高收入人群集中的行业。

  2015年,总共有3个城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大关。除了京沪,还有苏州,苏州这一数据达到了5.04万。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五名中,除了北京,其余四个城市全部位于长三角,分别是上海、苏州、杭州和宁波。此外,南京和无锡列第七、第八位。这些城市全部超过了4.5万元的大关。

  相比之下,珠三角的几个主要城市要黯淡不少。最高的广州以46735元位列第6,深圳则位列第9。另外两个制造业大市佛山和东莞均为39700元多,与同类型城市苏州、无锡、宁波、温州均有较大的差距。

  为什么珠三角几个城市会明显落后?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谭刚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人口与产业结构是两者差异的一大原因。在人口方面,这些城市的城镇常住人口都包括户籍人口和外来常住人口。所不同的是,长三角城市的户籍人口占比更大,而珠三角城市外来常住人口占比更大。通常情况下,户籍人口的整体收入更高,因此长三角城市的收入水平更高。

  谭刚说,产业形态差异也是一大原因。江浙地区集体经济更为发达,也有很多大型企业。集体经济比较规范,政府财政收入和老百姓从集体经济中所获得的收入会比较高。而珠三角私营经济比较发达,像出租房屋等财产性收入很难反映在统计数据当中。

  一般而言,尽管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包括了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但在现实统计中,工资性收入占大头,而从事商业以及获取财产性收入方面,则体现较少。

  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统计口径的差异是两地的一大差别。江浙集体经济更多,统计比较规范。而广东的小个体经济占比更大,统计不是很规范,小富即安的人特别多,想方设法隐藏收入。“这边的特点是比较低调,不露富,很多收入都是隐瞒的。比如广州作为商贸城市,很多人是一铺养三代,正式收入没有,但铺金又不会体现在收入当中。”

  在产业结构方面,彭澎说,珠三角的传统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占比很高,比如广州有很多专业批发市场,这方面的就业群体特别多,但收入不高。整体上看,长三角的就业素质更高一些。

  东北收入增速慢

  从区域分布上说,不同区域的城市之间差别十分明显,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遥遥领先于中西部和东北的城市。

  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中,京沪之外,大体上长三角收入最高,珠三角次之,福建和山东的城市紧随其后。其中,收入前16名中,除了位居第13的长沙外,其余城市均来自沿海发达地区。

  当然也不是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都靠前,例如天津去年的人均GDP达到了10.9万元,以省份算,位居31个省份第一位,超过了北京和上海。但去年天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34101元,不仅与上海、北京相差很远,而且还排在长沙、武汉、呼和浩特、沈阳、大连等中西部和东北城市后面,在40个城市中仅位列第22位。

  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产业结构的差异。例如,相比京沪以金融、互联网等第三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天津则是以重化工业为主。以工业为主的城市在居民收入方面显然不如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城市。

  专家指出,一些地区主要靠投资拉动和能源消耗为主,投资主体主要是央企和大国企,在做大产值的同时,老百姓的收入并没有与之同步。

  中部6个省城相互之间差距也比较大。其中,最高的长沙达到了39961元,正在逼近4万元大关,与不少东部沿海发达城市相当,比中部最低的太原高出了1.2万元。

  在西部城市中领先的昆明、成都和西安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且机场旅客吞吐量都位居全国前十名,第三产业较为发达,收入也相对较高。其他几个西部城市则比较靠后,其中,西宁以25232元位居倒数第一,兰州、重庆、贵阳、银川、南宁等也比较靠后。必须指出的是,作为直辖市,重庆的总人口接近3000万,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若只以主城区计算,排名肯定靠前一些。

  东北地区四大城市中,沈阳和大连比哈尔滨、长春高出不少,长、哈两市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四个城市的增速均比较低,例如沈阳去年收入增速只有7.1%,大连为6.8%,哈尔滨为7.5%,长春为6.6%,均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东北当地某发改系统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东北的产业结构不太合理,重工业多、轻工业少,导致东北就业不足,人口流向南方,社会民生对财政的依赖度增强,经济发展难度加大。在收入增速下滑的同时,东北的隐性失业问题也比较严重。

文章关键词:收入增速;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家庭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去年22个省份城镇居民收入未完成预定目标

    在接受北青报采访时,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表示,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是工资性收入增速减慢。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7%,是人均的概念,GDP增长7.7%,不是人均的概念,它包含人口的增长。

  • 人社部回应“养老保险收不抵支”:收入大于支出

    中新网10月24日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问题,李忠表示,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收入是20790亿元,比上年增长了2490亿元,增长了14%。

  • 专家称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因经济增速放缓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放缓总的是受同期经济增速下降的影响。”苏海南认为,以上4个直接原因,尤其是其中占城镇居民收入大头的工资增速下降,导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有所下滑。

  • 居民收入跑输GDP拖内需后腿

    在扈志亮看来,要拉动内需,不仅要提高可支配人均收入的增速,还要完善金融市场,给人们的长期消费提供有力的保障。

  • 前11月保费数据出炉

    其中,财险保费收入为4805亿元,同比增长15.2%;寿险保费收入为8284亿元,同比增长1.77%;健康险保费收入为794.6亿元,同比增长25%;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费收入为360.6亿元,同比增长15.26%。

  • 专家称居民收入增速被高估

    宋国青,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兼任高盛高华证券特别顾问。宋国青在谈到前面的悖论时,通过图表比对了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速度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速度运行趋势的异同。

  • 收入放缓VS支出增长 财政新常态求解收支矛盾

    财政部近日披露,今年1~2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下同比增长1.7%,增速创近些年新低;以土地出让金为主的政府性基金收入也延续去年下半年大幅下滑跌势。为“打醒”趴在账上睡觉的存量资金,去年底国务院出台了盘活存量财政资金工作通知,近日财政部开展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专项检查。

  • 统计局谈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因经济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2068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9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

  • 统计局谈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回落:因经济增速放缓

    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总收入22068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9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

  • 实现收入倍增目标有条件有基础

    马建堂预计,2012年全年中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会在8%以上,农村居民的纯收入实际增长可能会在10%以上,这意味着2011年和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了十年翻番需要的7.2%~7.3%的平均增速。

  • 实现收入倍增目标有条件有基础

    马建堂预计,2012年全年中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会在8%以上,农村居民的纯收入实际增长可能会在10%以上,这意味着2011年和2012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速超过了十年翻番需要的7.2%~7.3%的平均增速。

  • 一季度河南城镇人均收入6700.65元

    全国25个省(区、市)已公布了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上海以14153元排名榜首,甘肃增幅全国最高。

  • 一季度河南城镇人均收入6700.65元

    全国25个省(区、市)已公布了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上海以14153元排名榜首,甘肃增幅全国最高。

  • 22省收入增速跑赢GDP 河南与全国水平持平

    28省份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李金磊)近期,中国各地前三季度居民收入数据陆续公布。统计数据显示,东部地区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总体上大大超过西部地区,但西部地区的收入增幅总体上超过东部地区。

  • 联化科技:多基地生产致费用率上升过快 买入评级

    季度实现销售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38.89%;净利润方面,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长18.88%。参照可比公司26倍PE,考虑公司业绩增速及在定制领域核心优势,给予公司30%的估值溢价,即对应13年34倍PE,对应目标价28.9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