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分享经济平台将带来26.4万亿元左右的直接收益

2016年05月17日09: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原标题:分享经济平台将带来26.4万亿元左右的直接收益

  在订餐平台上实现家厨共享,用车需求与闲散社会车辆“牵手”,房屋短租需求与大城市闲置住宅资源对接……分享经济正在融入中国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在多地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分享经济的发展如同雨后春笋,不仅满足了多样市场需求,解决了大量就业,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数据显示,2025年分享经济平台将带来26.4万亿元左右的直接收益。但作为“新生儿”,分享经济遭遇诸多成长的“烦恼”,包括消费者对事故安全、健康卫生等的担心,行业合法合规性成疑,传统监管手段与新业态之间存在冲突,稳定的商业模式有待建立。

  衣食住行皆能“分享”

  北京的80后上班族艾女士是“回家吃饭”的一位常客。艾女士表示,每天下班大概6点多,到家后买菜、做饭,等吃上饭都8点多了,而现在她已养成习惯,每天下班前在平台上订好餐,等下班回到家,饭菜也就差不多送到了。

  艾女士说,她一般会选同一个小区里的家厨,这样觉得比较亲近,也在一个熟人圈子里。而菜品丰富,价格适中,又为生活带来方便等,是她长期依赖“回家吃饭”的主要原因。“在家厨共享平台上订餐,确实有回家吃饭的味道。”

  无独有偶。在海南三亚工作近十年的邓松对分享经济带来的改变也深有感触:由于工作缘故,每天很多时间都奔波在路上,但由于三亚市出租车辆少,经常打不到车,在路边苦等半小时以上者比比皆是,可谓吃尽了苦头。

  不过,网络打车平台的兴起,使这一情况得到了改善。“我想出门前,提前预约一辆车,时间上有保证,司机信息也能很清晰地了解到。”邓松说,安全性较高,并且车辆比一般的运营出租车舒适度高,整体性价比较高。

  如今,分享经济创新模式频出,包括“回家吃饭”实现家厨共享,“滴滴出行”让闲散社会车辆对接用车需求,“小猪短租”让大城市闲置住宅资源与短租需求对接等。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杨一心指出,分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整合分享分散的闲置资源,满足多样市场需求。国内诞生了全球领先的出行平台,并在产品、空间、知识等方面持续创新,诞生新平台。

  作家、自由撰稿人张佳玮也是一位尝鲜者,在五年前加入知识分享网站“知乎”。“通过这个分享知识、经验和见解的网络平台,在上面的主要收获是获得了一个更广阔的信息源。”张佳玮表示,该平台帮助他获得了更多的写作邀约,对他自己的写作也有帮助。

  “分享经济主要特点是开放和协作,降低成本来达到更好效率。”南京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王宇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分享经济已是不可避免的趋势了,因为技术水平达到一定阶段,物质丰富后使用权的闲置,对个性的追求等。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张新红介绍,分享经济按分享对象划分出:产品分享包括汽车(如滴滴)、设备、玩具、服装等,空间分享包括住宅(如小猪短租)、停车位(如通通停车)、土地等,知识和技能分享包括智慧、经验(如“在行”)等,劳务分享包括家政服务、物流、洗衣等。

  谈及分享经济时,滴滴出行COO李建华表示,滴滴出行在中国3年时间,让人们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变化,所以他觉得分享经济最大的本质是人们的生活方式的根本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更加节约能源的,更加环保的,更深层地看,可以说分享经济的本质是人类的生活、生存方式的一种改变。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了解到,伴随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内的分享经济正经历快速增长的关键时期。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2015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约为1.95万亿元,分享经济提供服务者约5000万人,保守估计参与分享经济的活动总人数超过5亿。

  多重经济效益明显

  《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多位消费者发现,大多数人认为分享经济模式让他们体验了有别于传统出行、旅游、餐饮等的服务模式,更贴近家庭生活,提升了消费的个性化和品质。如用车方面,车型、出行时间的选择更加丰富自由,且费用较低。

  在出门旅游方面,受访的广大消费者表示,分享民宿,公共空间加深了房东与租户、租户与租户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让入住的消费者感到家庭温暖,且更直接体验到当地的风俗民情和生活环境,加强了旅游体验;餐饮方面,有别于餐馆油多、口味重,菜品更有家常菜味道,更易受到消费者青睐。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认为,分享经济业态正快速增多,这个趋势是不可逆的。中国具有市场和互联网产业的双重优势,所以最有诞生世界级分享经济平台的潜力。专家指出,分享经济还将产生诸多积极影响。

  分享经济的特色除了领域宽(涵盖衣食住行等)外,创业带来经济活力,发展迅速、催生就业也是一大特色。例如,滴滴出行服务在全国360多个城市吸引135万司机注册,乘客注册数超过2亿,间接创造20多万个就业岗位;“小猪短租”对接7万套房屋资源、400万用户,2015年促成2.8亿元交易额,为房东创造超过2.5亿元收入。姜奇平表示,到2025年分享经济平台将给我国带来26.4万亿元左右的直接收益。

  优化供给结构,催生新消费。“以往3天到29天的短租市场是地下室租赁、二房东隔断等,大多是无法登记、非法出租。”房屋短租服务“小猪短租”创始人陈驰说,互联网让这个需求对接新的有效供给,这个市场一年将达近400亿元。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认为,分享经济改变了传统商业中靠扩大再生产而满足需求的逻辑,不仅盘活存量、提高利用效率,更能避免过剩等问题。

  助力布局新的全球产业变革。“从全球来看,农业相对低效、制造业受回流发达国家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寄托就在服务业。”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说。姜奇平认为,全球服务业将分化出以支撑性平台为特征的“重化服务业”,而全球发展重化服务业,只有共享经济这条路可以走得通。共享经济这种增值业态将成为我国超越美国、德国等的价值来源与契机。

  腾讯研究院发布《分享经济投资报告》指出,自从2012年以来,分享经济独角兽俱乐部的规模几乎每年都翻一倍。2014至2015年涌入分享经济的VC出现井喷。短短两年内,流入分享经济的风险资金规模达到227.04亿美元,近乎之前14年分享经济投资额总和(约45亿美元)的5倍。

  据张新红介绍,研究显示,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分享经济增长年均速度将在40%左右,到2020年市场规模或将占我国GDP的10%以上。“目前来看,分享经济更多地还是集中在大众消费和服务领域,但未来最大的亮点可能会出现在生产领域。生产能力的分享将对未来经济产生根本性影响。”

  成长的“烦恼”也不少

  在国内分享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遭遇多重成长的“烦恼”。对分享经济这种新模式,不稳定性、事故安全、健康卫生等成为消费者普遍担心的问题。

  “虽然平台有一些保险或赔付,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等问题处理起来会很麻烦。”北京的宋先生对于P2P租车这种基于个人之间的租车模式颇显担忧:“而且开车上路毕竟涉及人身财产安全,尤其对一些细节信息不了解,如对方车的状况、租户的人品等,把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交给别人总还是不放心。”

  艾女士表示,卫生状况还是有些担忧的,关于健康和卫生的认证还不太确定的,只能依赖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了。总体来说,对分享经济还是挺支持的,实现了资源最大化利用,但关键还是要有一套完善的流程和制度,做到公开透明和规范化。“如果能做得足够透明,让我‘看得见’,那我就能足够放心了。”

  行业合法合规性引发担忧。一位房屋短租平台负责人说,由于该业态无法定性是出租房屋或宾馆业,经常会有房东被警方以非法经营为由勒令停止、甚至拘留。一位餐饮平台首席运营官担心,即便希望接受监管,如果合法身份不明确,分享经济平台将面临来自业务监管部门、公安、工商等多部门的“围堵”。

  对于分享经济的发展,腾讯研究院高级专家张孝荣认为,当前,我们必须要关注分享经济在中国如何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因为分享经济在中国的发展面临“狼”和“虎”。一是在如何保护分享经济劳动者和分享经济消费者方面还存有缺陷。二是如何实现管理与发展的相对平衡,主要是监管的问题。

  传统监管手段与新业态之间存在冲突。“交通管理部门要求对共享的车辆进行人员、车辆发牌,并实行价格管控。而租车平台也被要求在全国各地重复申请行政许可,无边界的互联网服务就这么被割裂成孤岛。”国内一打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说,这就让分享经济变得是“新瓶装旧酒”,反而降低了效率。

  “这种问题将会越来越多显现,如分享平台上哪些是可分享和要保护的,政府要管哪些,市场如何自律等。”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朱巍认为,传统制度如果不适应新业态而创新,将制约新的增长和既有行业的改革。

  受访人士表示,让两个陌生人共享一套住宅、分享饮食,信用体系和惩戒机制必不可少。然而,现有的政府主导信用机制并不足以支撑分享经济的创新。企业多是自发从支付层实名认证、身份证认证等方面“增信”,但这并不如公安部门“犯罪记录”、金融部门“违约信息”等更具价值和惩戒力。

  “分享经济得以可能的一个重要前提是有一个比较完善的信任机制,不光是我信任你这么简单,这样的信任是要能够得到保护的。”一家分享经济平台负责人认为,目前,我们线上线下的信用体系是割裂的,你现实生活中的信用度和你在网上没有关系,你在这个平台是个信用度极高的人,但到了另一个平台你又得重新开始,这里面有很大的成本。所以相关部门应帮助建立起一个整合的而且有序的平台,并且开放征信系统的借口,这样能减少企业很多力气。

  稳定的商业模式尚未完全建立。专家认为,分享经济要形成一种商业模式才有前途,只有稳定的商业模式才能谈规范发展。现在分享经济还是一个粗放式发展阶段,市场注定是良莠不齐的,个性化的东西比较多,但比较难监管,没有法律规范,就没有一个稳定的利润,只凭热情的模式是没办法维持的。

文章关键词:分享经济;滴滴出行;回家吃饭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