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我国"十三五"迈进"万物互联"时代 聚焦四大领域

2016年06月23日08:00  来源:中国证券网

5034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近日详解网络空间,他指出,我国“十三五”期间将构建“万物互联”网络,要把握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卫星通信、空间互联网等技术和网络的发展趋势。无独有偶,近期物联网峰会也密集举办,2016年世界物联网大会将于6月18日至6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业内人士指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万物互联”的火花已悄然绽放,其中人工智能、量子通信、云计算或大数据、网络安全四大领域或最受关注。

  行业峰会密集召开 物联网发展势头强劲

  2016年世界物联网大会将于6月18日至6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业内人士指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就在不久之前,2016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将于6月3日在厦门举行,此次大会将以“智慧城市、物联生活”为主题,搭建物联网技术交流和推广应用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机构预计,到2020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将达到2万亿,未来5年复合增速有望超过22%。

  物联网是利用局部网络或互联网等通信技术,把传感器、控制器、机器、人员和物等通过新的方式联在一起,形成人与物、物与物相联,实现信息化、远程管理控制和智能化的网络。物联网是互联网的延伸,其包括互联网上所有的资源,兼容互联网所有的应用,但物联网中所有设备、资源及通信等都是个性化和私有化的。

  随着高速宽带网络的普及以及大数据、云计算的快速发展,各国都加快推进物联网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物联网产业已基本涵盖基础材料生产、芯片制造、元器件生产、终端设备制造、系统集成、网络运营以及应用服务等各环节。物联网的快速发展正带动生产方式向智能化融合转变,加快重塑产业结构,并成为全球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的重要领域。

  从全球来看,国际巨头对物联网平台的布局正在加速。IBM凭借人工智能系统Watson大举进军物联网市场,并将其认知功能注入物联网服务。谷歌提出了Project IoT物联网计划,并发布了Brillo操作系统,基于Android的底层轻量级物联网操作系统,为开发者提供模块化解决方案。苹果则依托iOS搭建平台,建立物联网生态系统,包括HealthKit、HomeKit、车载CarPlay等各种环境的融合。

  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包括芯片、元器件厂商、设备商、软件商、系统集成商以及电信运营商等环节。数据显示,我国2014年物联网产业规模超过8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8%。嵌入式系统、软件与集成服务以及机器到机器(M2M)终端等产业规模较大。其中,传感器和无线射频识别(RFID)产业也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传感器市场规模接近1000亿元,RFID产业规模超过300亿元,但产业优势主要集中在中低端硬件领域,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万物互联”时代将到来 四大领域最受关注

  近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推进中国林业物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阐释了林业物联网建设的总体要求,物联网的应用正在逐渐拓宽。可见,随着互联网、传感器等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事务、数据和互联网仅仅的结合到一起,使得万物互联成为了可能。

  近期,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详解网络空间,他提出“十三五”时期,要把握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卫星通信、空间互联网等技术和网络的发展趋势,构建物联网高度发达,无线、有线卫星各种方式灵活自由接入以及“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

  他指出,重点工作包括:一是建设“天地空海”一体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促进互联互通,形成网络的无缝覆盖,多网协同通信,网间无感知切换;二是突破核心关键基础技术,加强低功耗芯片、传感器、轻量操作系统研发,突破云计算、大数据、量子通信等关键领域技术,为一体化网络空间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加大数据开放和共享力度,加强数据的汇聚整合能力,激发创新协同效应、倍增效应,满足用户多层次需求;四是强化安全保障,建立全方位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健全网络数据和用户信息安全信用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其中人工智能、量子通信、云计算或者大数据、网络安全作为“万物互联”的基础,或最受市场关注。

  【四大领域】

  >> 人工智能

  机构观点:人工智能所需要的计算能力未来将适应“云+端”的模式,低功耗、低成本、低体积均是重要的发展目标。政策助力,巨头加码,人工智能发展如火如荼,发达国家已充分认识到人工智能的战略意义,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对人工智能加紧布局。

  相关公司:科大讯飞、中科曙光

  >> 量子通信

  机构观点: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预计2016年7月发射,“京沪干线”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预计于今年下半年交付。业内分析认为,随着量子通信技术日趋成熟,行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从发展进程、技术门槛以及未来潜力等角度看,当前网络运营应用与核心设备最具投资价值。

  相关公司:三维通信、三力士、神州信息

  >> 云计算

  机构观点:据机构预测,云计算作为信息经济的基础,在政府、企业等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将迎来快速发展。同时,宽带网速的升级也有助于云计算服务的发展。目前,我国云计算正在高速增长,2015年市场规模为231亿美元,2018年有望增加到700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22%。

  相关公司:思创医惠、荣之联、银江股份

  >> 网络安全

  机构观点: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指出,到2015年6月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48.8%,网民总数达6.68亿。机构认为,我国在网络安全方面的投入占整个IT 比重仅为2%左右,远低于欧美国家10%左右的水平,潜在发展空间将达千亿级别。

  相关公司:卫士通、绿盟科技、启明星辰

  【相关阅读】

  2016年世界物联网大会将于6月18日至6月20日在北京召开。业内人士指出,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高度集成和综合运用,对新一轮产业变革和经济社会绿色、智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16年,物联网被写进“十三五”规划,物联网的火花已悄然绽放。

  近日,国家林业局印发《关于推进中国林业物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要推进物联网技术与林业核心业务高度融合,实现林业资源监管、营造林管理、林业灾害监测、林业生态监测、林业产业、林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物联网应用等6大主要任务。

  “十三五”时期,要把握物联网、人工智能、量子通信、卫星通信、空间互联网等技术和网络的发展趋势,构建物联网高度发达,无线、有线卫星各种方式灵活自由接入以及“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的网络空间。

  2016中国国际物联网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将于6月3日在厦门举行,此次大会将以“智慧城市、物联生活”为主题,搭建物联网技术交流和推广应用平台,进一步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的快速发展。

文章关键词:物联网;十三五;谷歌;无线射频识别;荣之联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物联网产业集群正在形成 相关企业和单位超300家

    本次论坛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委指导,河南省现代科技经济研究院、河南省物联网行业协会主办。

  • 信息化推动农业现代化 为农业农村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5年,在农业部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工程和国家物联网应用示范工程智能农业示范项目的带动下,各地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农业生产智能化初见成效。

  • 商业化应用步伐将加快 物联网应用将落地

    日前,中国联通与华为在北京举行5G和物联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在“5G”和“物联网”两大创新领域的战略共识。NB-IoT是物联网领域的新兴技术,因能支持低功耗设备在广域网的蜂窝数据连接,也被叫作低功耗广域网。

  • 农业生产"联姻"物联网 黄泛区麦收实现可视化调度

    “6号车,2号地块小麦已到成熟期,田间湿度适宜,适合收割,请前往作业。”办公室里,“三夏”指挥员坐在电脑前,与几十公里之外的机车司机进行可视对话,对其“遥控”指挥。电脑屏幕上,画面A是一片黄澄澄的麦田,画面B显示司机开始发动机车…… 这是笔者6月5日上午采访时,在河南省黄泛区实业集团农业管理部办公室看到的一幕。

  • 物联网3.0时代来临 中外巨头抢食数万亿市场

     随着工业互联网+迅速崛起,物联网3.0时代悄然来临,一个产值达数万亿的市场摆在了企业家们面前。“对物联网发展历史来说,从消费互联网+到工业互联网,这是一次质的飞跃。工业互联网是工业4.0实现的关键。”在昨日举行的2015(第六届)中国物联网大会上,与会专家如此断论。与物联网密不可分的传感器产业链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大数据及云计算也将真正体现其高附加值。

  • 郑州狠劲儿打造的物联网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什么

    物联网可“入侵”生活的方方面面:家庭安全监控、智能交通管理、食品安全追溯……

  • 消费者对物联网四大疑虑

    最近物联网突然成了科技界的热点,但普通消费者对于这一领域显然还不具备同样的热情。鉴于这种疑惑,这项调查提供了近4000种不同的“智能”产品概念,让消费者自由选择他们可能会感兴趣的智能产品。

  • 物联网进入启动阶段

    4月1日至2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学会指导下,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互联网专家委员会承办的第五届中国物联网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大会以“新型城镇化战略下的智慧城市之路”为主题。

  • 扎实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

    2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物联网电视电话会议。

  • 两化深度融合的内动力

    工业和信息化部自2008年3月成立起就一直着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按照国务院《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要求,推出了系列化的务实推进我国两化深度融合的具体措施。

  • “物联网”的味道 追踪一只番茄的“前世今生”

    使用物联网技术后,能够更为精准地把握蔬菜的需求,这也意味着有可能对蔬菜种植进行标准化管理  在江苏无锡,本刊记者看到这样一些西红柿,它们的条形码上带有溯源系统。赵春梅家的农田,是江苏省第一个物联网农业示范区300亩的一部分,也是无锡市天蓝地绿发展有限公司和农户合作的典型。

  • 中国“织”网:物联网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颁布

    直至此次五年规划出台之前,中国因缺乏物联网的统一发展计划,地方虽然热情高涨,但是布局多有重复,资源难免浪费。靳东滨告诉本刊记者,制约中国物联网的技术瓶颈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是标准滞后,第二是核心技术落后于工业化国家,第三是运营模式。

  • 中国移动与沃达丰、爱立信、联想签订物联网合作意向书

    12月20日,在广州举行的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中国移动与沃达丰、爱立信、联想分别就物联网领域的合作签署意向书。

  • 大数据物联网精准扶贫 助力河南特产走向全国

    18日下午,科技创造未来,物联引领时代。河南首个云平台双创精准扶贫助推中原崛起暨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河南郑州隆重开幕。

  • 商丘市收听收看全国物联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月18日上午,全国物联网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为主题,以会代训,交流经验,部署工作,推动我国物联网有序健康发展。副市长江文玉、市政协副主席刘明亮出席商丘分会场会议。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