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二线房价涨幅明显 收信贷等措施或接踵而至

2016年08月18日17:14  来源:和讯网

5034

    8月18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6%,最低为下降1.1%。交通银行(601328,股吧)金融研究中心对和讯网称,热点二线城市涨幅仍旧突出,后续可能跟进出台收信贷、控地王、防风险的房地产收紧措施。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商品房成交保持较高增速,与政策和流动性环境较松及地王效应对预期的引导有关,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也给予较大支持。房地产投资单月增速创年内最低,管理层对资产泡沫和地王现象的警惕可能使投资增速继续面临压力。

  事实上,上周,合肥、南京、苏州相继收紧了房地产政策,这三个城市在上半年都经历了房价与土地拍卖价格大幅增长。此次收紧的主要手段为上调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其中,合肥限贷力度最大,其根据名下房产情况和贷款记录次数及结清情况细化出13类情形,不仅大幅上调各类型首付比例,并规定对于三类情形停止发放贷款;南京和苏州在信贷方面则主要针对二套房。

  除了这三个城市以外,近几个月房价环比涨幅连续居前的热点二线城市还有厦门、天津、杭州、武汉、福州、郑州等,三线城市中也不乏东莞、佛山等个别突出城市。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接下来,这些城市可能跟进出台房地产收紧措施。最直接的方式是通过信贷政策“降杠杆”,包括提高首付比例、上调贷款利率以及收缩个人按揭贷款和开发贷款额度,减少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市场;在土地市场也会有“控地王”的举措推出,如明确出让地块开竣工时间、改变土地出让金支付方式、加强土地市场监管打击囤地、调整供地结构、限制拍卖地价等。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除了稳定地区房地产市场的原因外,这些政策也与7月26日政治局会议“抑制资产泡沫、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有关。在局部收信贷、控地王、防风险的同时,高库存地区仍然有继续推进去库存年度任务的必要。

  “局部地区的地王潮仍持续不断,管理层对资产泡沫和地王现象的警惕下一步将反映在对开发企业融资渠道的收紧和对土地供应的调整管控等方面,未来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继续面临压力。”

  另外,国际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7576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6.4%,增速比1-6月回落1.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57569亿元,增长39.8%,增速回落2.3个百分点。累计增速如期处于回落中,但单月仍保持了较高增速,7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同比增长18.7%和28.6%,较上月增长4.2和7.7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表示,成交“淡季不淡”仍保持较好增长,与去库存背景下政策及流动性环境较松有关。“地王效应”的持续发酵也引导市场预期看涨,交投继续保持活跃。

  此外,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也给予较大支持。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中,个人按揭贷款增长最为迅猛,1-7月累计同比增速高达54.6%。从央行发布的金融数据来看,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636亿元,而以个人住房贷款为主要部分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在7月的新增规模为4773亿元,甚至超过了前者,可以认为7月人民币贷款的增加主要来自个人按揭贷款的贡献。

文章关键词:房价涨幅 地王 二线城市 交通银行 个人住房贷款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