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深化“金融豫军”改革 助力河南经济“调结构”

2016年08月24日11:19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第6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6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郑倩倩)2016年上半年,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促使房地产市场回暖,各类需求集中释放,推动市场整体高位运行。8月23日在北京召开的第6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河南银监局张春副局长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今年上半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同比增速36.35%,超过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14.52个百分点,促使商品房去库存周期进一步下降。河南银监会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助力河南经济“调结构”、“稳增长”。  

  河南银监局作为第一次来到北京局里开新闻发布会,一同参与本次发布的还有河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陈益民主任和中原银行郝惊涛常务副行长。张春副局长在会上以“深化金融豫军改革 助力地方经济崛起”为主题,介绍了河南银行业改革发展现状以及助推河南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等情况。

河南银监局张春副局长介绍河南银行业改革发展现状

河南银监局张春副局长介绍河南银行业改革发展现状

  中原银行等“金融豫军”的改革步伐

  张春副局长向记者们介绍,目前中原银行的发展形势还是比较好的,在全国133家城商行的排名中已增至第14位,还有一家城商行——郑州银行已成为省内首家上市的地方金融机构,并且被银监会评为“领头羊”银行之一。

  全省已组建农商行58家,占全省农合机构的41.73%,去年以来新组建农商行26家,超过前五年总和。这两年农商行步伐加快,目前有17家基本达到组建标准,年底以前能够成功。近期洛阳农商银行开业,成为河南首家由城区机构合并组建的市级农商银行。

  河南银行业吸收民间资本有很大突破

  张春副局长向大家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说城商行民间资本比重已经接近60%,全省村镇银行民间资本比例达到85%以上,还有如宇通集团和天瑞集团民间资本占比均达100%。目前,河南省村镇银行覆盖县市数、总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一、第三。今年,随着进出口银行河南省分行、浙商银行郑州分行、鼎盛中原消费金融公司等新一批机构相继批筹、开业,机构的门类逐步增加,形成多元化、现代化的银行业体系。

  引导银行业推动供给侧改革

  张春副局长指出,今年以来河南银监会从制度上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出台进一步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最有效的通知,这里面主要引导银行业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并在这方面取得一定的成效。

  比如说重大战略的实施,今年河南银行业围绕着国家战略和河南的“1816”投资促进计划,积极对接中原经济区、粮食生产核心区、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科技创新自主示范区建设这些方面的资金需要,加大新的资金投放力度。

  上半年这一类贷款新增760多亿元,新增重要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产业集聚区建设贷款905.9亿元,新增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301亿元等。

  降成本 补短板 金融扶贫小额贷款

  提到“降成本”,张春副局长这样讲到,河南银监局通过组织自查、监管督查、重点抽查和联合检查等方式,千方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仅2015年全省银行业共取消收费项目240项,降低收费标准78项。推动在全省建立还贷周转基金20个,共39亿元,协调帮助30多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

  对于“补短板”,他具体分析,建立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库和小微企业名录,推动“银税互动”常态化,截至2016年6月末,河南省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幅15.66%,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69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户数达到80.51万户;申贷获得率高于上年同期3.03个百分点。

  金融扶贫,他继续讲到,“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对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县和乡镇等均明确一家主要责任银行,重点以农合机构、邮储银行和农业银行为主,实现了对全省18个省辖市、142个县、2008个乡镇、43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全覆盖,全省银监系统和银行业派出120名专职扶贫人员,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持扶贫。”

  在张春副局长向大家讲解完有关河南银行业改革发展的现状之后,张春副局长、陈益民主任和郝惊涛常务副行长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三农”、金融扶贫和债权人委员会制度等问题。

  中原银行郝惊涛常务副行长向记者们简单介绍中原银行支持供给侧改革和河南实体经济等方面的措施。

中原银行郝惊涛常务副行长介绍中原银行的改革及各项措施等

中原银行郝惊涛常务副行长介绍中原银行的改革及各项措施等

  中原银行是2014年12月26日刚刚挂牌成立,目前是河南首家,也是唯一一家审批的法人银行,自成立以来,中原银行就高度重视并且不遗余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主动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和河南三大国家战略规划,以及供给侧改革的全省战略布局当中,积极把握全省投资工作重点和实体经济实质上的需求,不断提升对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工程项目资金支持的力度。

  首先,服务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中原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2015年以来中原银行先后和河南省能源化工、平煤神马、双汇集团、河南建业和河南省中小企业担保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来鼎力支持河南省的重点骨干企业发展。

  截止目前,中原银行围绕河南省重点项目和“1816”投资促进计划实施方案,成功对接河南省2016年第一批A类重点项目74个、“1816”项目291个。与13家省国资委直管的重点企业建立授信合作关系,共授信119.6亿元。

  另外,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中原银行尤为重视和扶持河南省战略性、全局性的区域项目,比如积极参与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2016年1月在河南银监局的支持下,专门成立航空港支行,在机构进驻港区,要对航空港就近的、贴心的、便利的金融服务,加大对航空港跨境电子商务、智能终端制造,还有棚户区改造、物流园建设等重点项目支持,目前批复授信的金额超过120亿元,在2015年-2020年,计划为航空港提供不低于700亿元的融资安排。

  累计自成立以来,中原银行为省内大中型企业完成债券承销108亿元,结构融资投放400多亿元,PPP项目投放33亿元,股权融资投放69亿元,在全国城商行中成功发行首单的ABS。

  河南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陈益民主任对于“服务三农”的问题这样回答到:

陈益民主任对记者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

陈益民主任对记者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

  “我本人做农村金融工作时间不短了,我深深地感觉到,今天农村的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特别需要农村金融针对性的支持,但是结合现在农村金融的实际情况,我认为存在几方面不太符合实际的情况,也就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悖论。”

  首先是农村的发展需要金融机构的支持,但是就农村金融机构来说,支持的力度是不够的;其次农村金融机构需要金融人才,但是农信社的机构网点大多在乡里,条件比较艰苦,面临着人才流失的压力。第三是农村需要资金支持,而农村的资金却很难留住。第四是农村经济的发展成本比较低,很难承受高额的利息。

  陈益民主任表示,应推进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不仅仅是处置以前的不良贷款,也不仅仅是引进比较好的商业银行机制,而是拉动提升农村信用社支持“三农”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把支持三农发展作为第一使命、第一责任,真正带着感情去做。

  债权人委员会制度的问题,张春副局长提出具体制度建设和“五大工作机制”的概念,其具体是:

张春副局长现场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张春副局长现场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一是合理确定实施范围。结合河南实际,首批确定对债务规模在3亿元以上且3家以上债权银行的535家客户组建债委会,涉及贷款余额9057.88亿元,占河南银行业对公贷款余额的45%。

  二是促进债委会规范运行。制定债委会联席会议规范流程和相关文件的格式文本,起草具体操作细则,明确债委会信息共享、联合授信、共同进退、风险共防、集体会商等五大工作机制。

  三是协调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发挥银监部门、银行业协会和银行业金融机构三方合力,明确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行主体责任,监管部门负责指导债权行依法行使权利,省银行业协会负责组织协调工作。

  四是对企业调查细分,与企业一起抱团取暖,克服困难。

  在债委会的推动下,535家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33.52亿元,通过表内外各种渠道支持困难企业资金金额532.24亿元,支持34家骨干企业和84家经营困难企业脱困转型,目前77家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文章关键词:“金融豫军”;改革;河南经济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实现良好开局 奋进全面小康

    题:实现良好开局 奋进全面小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一年间 2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

  • 中国联通公告截图。

    11月30日消息,中国联通发布澄清公告: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及联通集团列入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批试点事项均未得到最终批准,具体改革实施方案也仍在讨论,还存在不确定性。

  • 21个省居民可在津跨省办“证”

    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是公安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决策部署推出的一项实实在在的便民、利民、惠民举措。

  • 要当改革促进派,别把诬告当职业!

    中国有句俗话,“谁人背后无人说,哪个背后不说人”,这种庸俗哲学与风气是中国共产党历来反对和摒弃的。

  • 老农为总书记点赞,寓意了啥?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用反面典型警示人,把歪风邪气压下去。

  • 明年棋局将开 部委落子明年供给侧改革

    最近一周,多个部委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已有12个部委明确明年将发力供给侧改革,但各部委发力的方向各不相同。比如,发改委、住建部将重点放在房地产去库存;财政部着力通过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工信部将明年重点瞄向“去产能”,方式主要是兼并重组;农业部则主抓农村改革和科技创新以实现降成本、补短板的目标.

  • 结构性改革房地产发展篇:将“去库存”进行到底

    近期决策层在多个场合提及房地产高库存问题,表明去库存已成为当前经济工作重要一环。当期与长期措施结合、供给端与需求端并重、市场工具与政策手段协调,坚定不移去库存,关系到房地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

  • 让阳光照进“暗门”

    接待室、休息室和洗漱间一应俱全,这竟是一名局长的办公室“配置”。而超标如此严重的办公室,居然“生存”了下来。为了逃避检查,湖北这位局长竟采取设置 “暗门”的方式“曲径通幽”。

  • 国企改革总体方案落地

    作为新时期国企改革的总体框架性文件,《指导意见》提出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切实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此次国企改革方案有哪些特点和亮点?如何使国企真正成为独立市场主体?如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经济日报》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国资委有关负责人和国资领域的有关专家。

  • 以改革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全会刚刚闭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就紧随其后,强调“依靠改革为科学发展提供持续动力”。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