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并购重组审核速度加快 本月至少27家公司上会

2016年09月26日08:38  来源:证券日报

5034

  本月已有3家企业并购重组申请被否,主要是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从最近两周的情况看,并购重组审核的数量有所增加,节奏有所加快。《证券日报》记者经过梳理后注意到,上周,并购重组委审核了8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本周,并购重组委将审核9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

  而纵观整个9月份,截止到9月28日,上会企业的数量将达到27家。其中,已经上会的为18家。上述18家公司中,被否的有3家,获得无条件通过的为11家,而获得有条件通过的仅为4家。

  “被否和获得无条件通过企业的数量大幅增加,获得有条件通过的企业大幅减少,这就直接印证了监管层对于并购重组的审核越发严格。”大同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郑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从获得有条件通过企业的情况看,并购重组委的关注点各不相同。

  具体看,对于北新建材,证监会要求申请人进一步说明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对象是否存在代持的情形。对于正泰电器,证监会要求申请人补充披露本次交易对方之间不构成一致行动关系的其他具体事实和依据。对于广誉远,证监会要求申请人进一论证配套募集资金投向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同时,补充披露标的资产未来收入和盈利预测的依据及合理性。对于豫能控股,证监会要申请人补充披露上市公司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对鹤壁丰鹤构成控制的有关依据。

  至于3家并购重组申请被否的企业,主要是因为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和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其中,奥维通信申请材料显示,本次交易标的公司未来盈利预测依据不充分,预测收益实现不确定性较大,不符合《办法》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

  国发股份则是不符合《办法》第十一条第五款和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因为根据申请材料,标的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和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神农基因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被否。申请材料显示,标的公司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具有重大不确定性,不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增强持续盈利能力,不符合《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神农基因第一次并购重组被否,同样是因为不符合《办法》第四十三条规定。不过,当时并购重组委给出的审核意见是:申请材料显示标的公司预测2015年-2019年持续亏损,本次交易不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

  今年以来,并购重组申请两次上会的还有升华拜克和天晟新材。与神农基因两次都被否不同的是,升华拜克第一次闯关失败,第二次获得有条件通过;天晟新材先是获得有条件通过,后来却又被召回重审,结果是被否。

文章关键词:并购重组 办法 证券日报 证监会 申请材料 责编:陈晓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