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6.5%左右

2017年03月06日09:44  来源:财富动力网

5034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和审议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关于政府工作的报告,审查国务院关于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李克强指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分析人士认为,经济稳中求进的主基调以及温和通胀的宏观环境,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提升,A股的慢牛行情有望持续。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 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

  李克强表示,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进出口回稳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今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提高预见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注重消费、投资、区域、产业、环保等政策的协调配合,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今年赤字率拟按3%安排,财政赤字2.3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0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安排地方专项债券8000亿元,继续发行地方政府置换债券。今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坚持汇率市场化改革方向,保持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时代伯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观点认为,既要看到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的同时,也要看到积极的方面,工业产品价格是上涨的,消费品价格上涨,那么上市公司业绩上涨也就是一个大概率事件。从过去历史经验来看,温和的通货膨胀水平是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也是有利于股价上涨的。

  钢铁、煤炭继续扎实有效去产能 加大股权融资力度积极稳妥去杠杆

  谈及2017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李克强指出,要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在巩固成果基础上,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取得更大成效。

  扎实有效去产能。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

  因城施策去库存。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要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积极稳妥去杠杆。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这与储蓄率高、以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有关。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分析人士:“新三板”酝酿重大投资机会 经济稳中求进利好A股慢牛行情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亮点多多,大力度的去产能将利好钢铁、煤炭、电力等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今年房地产调控将进一步加强,一二线城市楼市可能出现量价齐跌,资金从楼市流出,有望进入股市。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新三板”一词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此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均使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这一笼统的说明,今年新三板转板可能有重大投资机会。

  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面对国际环境新变化和国内发展新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今年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板块有较大投资机会。

  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政法大学资本研究中心主任刘纪鹏教授认为,在去年、前年经济调结构,增速下滑的背景下,我国经济最困难的时机可能已经度过,可能我们正在U型的底部上升的时期。在此背景下,CPI设定在3%是符合经济发展实际的良好指标。

文章关键词:经济增长;目标;6.5%;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经济缓中趋稳 稳增长力度不减

    2016年行至尾声,中国宏观经济释放出“软着陆”信号,许多研究机构也对明年经济形势比较乐观。“紧信用”主要针对房价泡沫和去产能、去杠杆,银行信贷投放或以基建、新兴产业为主,回避过剩行业以免不良率再升。

  • 社科院: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6.6%

    主持人包兴安:随着我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我国经济转型时期依然面临着结构性减速压力。总体而言,蓝皮书认为,2016年,中国经济依然面临着结构性减速压力,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对于保民生、防风险十分必要,宏观政策需要提供一个比较宽松的政策环境。

  • 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

    李克强说,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为6.5%—7%。

  • 消费马车成经济增长首要动力

    2015年刚刚过去,商务部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3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60%,已成为经济增长首要动力。

  • 如何提高经济增长的“含金量”

    准确理解“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需要结合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指出,“未来一个时期全球经济贸易增长将持续乏力,我国投资和消费需求增长放缓,形成新的市场空间需要一个过程”。

  • “十三五”规划勾勒经济增长新路线图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6.5%是这一时期GDP增速的底线。综合多重因素看,“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7%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潜力较大。

  • 河南上半年经济预计增长7.9%

    7月14日,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召开了《2015年上半年河南经济形势分析暨全年展望研讨会》,会上分析了我省上半年经济发展情况。上半年河南经济预计实现7.9%的增长,全年8%或略高一点。

  • 经济增长基础趋于巩固

    PMI回升力度偏温和,仍有不少企业反映订单不足。从市场需求看,新订单指数自去年8月份以来呈持续回落态势,5月份有所扭转,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0.6%。5月,大型企业PMI保持在50%以上,稳中有升,其中新订单指数上升,生产指数略降,两指数分别为54.2%和50.9%,处在相对较高水平。

  • 走出一条经济发展的新路

    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向好之势,稳增长和调结构相辅相成的面貌,在世界上堪称一枝独秀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世界性的热点话题。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总是令世界惊叹,甚至让西方一些高度抽象的经济理论难以解释。

  • 7%:最新"中国速度"释放3大信号

    容忍数字下降,强调提质增效,赋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