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PPI、CPI价格现剪刀差 不改温和通胀态势

2017年03月10日09:46  来源:证券时报

5034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意外跌破1%,这一涨幅也创下2015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2月PPI同比上涨7.8%,为2008年以来最高。两大物价指数呈现 “一涨一落”状态,形成明显的“剪刀差”。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CPI涨幅大幅回落主要是受翘尾因素、食品价格下降等短期影响,3月份将会回升。而去年基数低以及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则是推升PPI高涨的原因,但环比已经连续两月回落,预计PPI峰值已过。通胀全年温和可控的态势不变。

  翘尾因素致CPI破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分析说,CPI同比涨幅创下两年来新低,主要是受春节因素以及去年基数较低影响,这种影响是短期波动,到3月份的时候,物价还会反弹。

  “2月份CPI同比涨幅0.8%,远低于市场预期。”中信证券(600030,股吧)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CPI低于市场预期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春节错位,从历史数据来看,春节假期所在月份通常食品价格环比大幅上涨,春节假期后一个月食品价格通常会大幅回落;二是2016年2月份中国经历了全国范围内的极寒天气,去年同期食品价格大幅上涨,这形成了较高的基数;三是2016年一季度猪肉价格处于高位,今年猪肉价格出现了大幅回落。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也认为,由于“春节错月”在1月份CPI中的贡献达1.5个百分点的翘尾因素在2月份跌至0,因此2月份CPI同比增速从上个月的2.5%大幅回落至0.8%。其中食品价格显著回落是主要原因,2月份同比负增长4.3%。

  PPI涨幅

  并未传导到CPI

  相较CPI,PPI自去年9月告别负增长后则一路蹿升,2016年12月份PPI同比上涨5.5%,创出5年新高;今年1月份PPI同比上涨6.9%,则创出65个月新高;2月更是同比上涨7.8%,创出近8年半来新高,其持续快速上涨的势头引发部分业内人士担忧。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P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是受去年2月份价格大幅下降影响。在调查的40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3个行业产品价格同比上涨,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同比上涨85.3%,涨幅比1月扩大26.8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2月份7.8%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6.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

  针对目前市场的担忧,PPI的涨价因素会继续向CPI传导,从而提升潜在的通胀压力。徐洪才指出,从去年底开始,PPI环比涨幅已经逐月收窄,未来出现大幅通胀或通缩的可能性不大。

  “未来PPI的趋势是冲高回落,不需要担心通胀因素。另外,今年国际油价不会像去年一样大幅度上涨,可能就在50到60美元之间窄幅震荡。再加上今年货币政策是稳健中性,不紧不松,不太会出现大幅度通胀和需求拉动,导致商品价格大幅上涨。但从目前来看也不会出现通货紧缩。”徐洪才指出。

  今年物价走势如何?

  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通胀目标维持去年3%的CPI增速,但去年CPI的实际增速只有2%,分析人士指出,今年3%的增速依然为物价上涨预留了很大的空间。

  “CPI全年通胀温和,无通胀压力。”诸建芳预计,全年CPI涨幅呈现倒“V”型走势,年中高点在2.2%~2.3%,全年均值在2.0%左右,无通胀压力和显著的上升趋势。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预计全年通胀温和可控。他指出,保持物价稳定的基础还在,去年粮食产量丰收,这是食品价格稳定的基础。猪肉价格上涨,去年下半年进入下行通道,蔬菜价格受季节影响较大,但相对可控,整体上今年食品价格会保持平稳。PPI的上涨会对CPI有所推动,但PPI中上涨的主要为生产资料价格,生活资料价格保持稳定,因此,今年CPI将保持稳定。

  对于货币政策的考虑,章俊指出,虽然“再通胀”依然是今年全球经济的主题之一,但考虑到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在货币政策层面会做出反应,整体通胀形势可控。而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立场已经开始转向中性,因此货币环境会略微收紧。

  章俊还指出,今年是供给侧改革深化的一年,除了中央引导去产能规划之外,对于节能环保方面的要求提高本身也起到了去产能的效果,不能达标的企业就会被关停,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工业品价格持续上涨。但由于供给侧改革推进导致的工业品价格上涨是对过去以牺牲环境来控制成本的扭曲现象的一次性纠正,因此不能完全被解读为通胀,所以很难说需要货币政策对此做出反应。

文章关键词:PPI;CPI;价格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1月CPI同比上涨1.5%

    受春节因素所致,2016年1月份,河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5%,比12月份高了0.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物价水平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2016年1月份,河南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简称PPI)和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以下简称IPI)继续下跌,其中,PPI环比下降0.5%,PPI同比下降5.4%;

  • 9月用电量增2 .7%18个月次低 国内需求仍然疲弱

    《经济参考报》记者15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9月全社会用电量仅同比增长2.7%,虽较8月回升4.2个百分点,却仍创下自2013年4月以来18个月的次低。15日国家统计局还公布了PPI、C PI数据,其中9月PPI同比负增长1.8%,连续第31个月负增长,跌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超出市场预期;环比负增长0.4%,跌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为近15个月低点。

  • 专家预测:8月份CPI涨幅或为2.2%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预测,“8月份CPI涨幅或将为2.2%,继续保持平稳的发展趋势,PPI或将为-1%。而近期一直表现得比较有定力的货币政策不会使货币增量出现明显的快速增长,对保持CPI的稳定相当有利。

  • 多机构预测1月PPI负增1.8%

    记者综合多家机构预测发现,将于周五发布的1月中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可能跌幅扩大至1.8%左右,创去年8月以来新低。专家分析认为,2月以来一系列实体经济指标纷纷走弱,预示当前经济增长正面临继续放缓的压力,不过考虑到春节因素对每年头两个月的影响,具体情况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 9月PPI环比涨幅继续扩大 市场需求更活跃

    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虽连续19个月下降,但环比涨幅呈扩大之势,显示当前生产活动正处于逐步恢复中。总体来看,今年1至9月,PPI数据变化曲线呈稳步回升态势,同比降幅收窄,回升势头较为明显,进一步印证了工业需求扩张力度的加强。

  • CPI和PPI的背离反映什么

    CPI和PPI作为反映经济社会生活的重要指标,分别表示消费领域和生产领域的价格指数。

  • 4月CPI或温和上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日程表,今日(9日)将发布2013年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等经济数据。

  • 4月CPI或温和上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日程表,今日(9日)将发布2013年4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等经济数据。

  • 机构预计CPI增幅不超3.5%

    3月CPI同比涨幅与2月持平,预计为3.2%,3月份食品价格涨幅为6.4%。

  • 2月PPI与去年同月持平

    2012年2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与去年同月持平,环比上涨0.1%。

  • CPI将从4月开始进入下行通道 专家预计PPI继续收窄

    光大证券研究报告指出,随着蔬菜供给面对极端天气冲击开始反应,蔬菜价格在4月份大幅下跌,环比跌幅达到过去6年的最大值。上述研究报告同时指出,利润扩大带动供给出现反应,生猪存栏量在3月份开始环比正增长,猪肉价格进一步上行空间有限。

  • 4月份CPI同比上涨1.5% 我国价格运行积极因素增多

    5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余秋梅分析说,4月份,PPI环比降幅比3月份有所扩大,主要是受石油加工产品价格由升转降及煤炭开采和洗选价格降幅扩大的影响。

  • 5月CPI重回“2”时代 定向降准影响不大

    昨日(6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重回“2”时代并创年内新高,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4%,环比下降0.1%。

  • 统计局回应经济增速与就业背离:经济结构变化

    2014年4月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介绍201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郭小天  新华财经4月16日电 (汪文品)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128213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季度回落0.3个百分点。

  • 国家统计局解读2014年3月份CPI、PPI数据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3% 非食品中,居住、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衣着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5%、2.1%和2.3%,合计影响占CPI总涨幅的38.3%。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