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监管紧盯类借壳 控股权锁定五年成闯关标配

2017年03月22日09: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二次闯关重组的金刚玻璃(300093,股吧),再度受到监管层的诘问。

  金刚玻璃昨日披露的反馈意见显示,监管部门对公司“修缮”后的重组方案列出12个问题,聚焦点仍是规避借壳、控制权稳定性及标的资产盈利能力等。

  值得关注的是,与同属“二进宫”的方大化工(000818,股吧)的重组反馈意见一样,监管部门也问及金刚玻璃“未来60个月内是否变更控制权”这一问题。而另一家“三方交易”的闯关公司南通锻压(300280,股吧)的新东家已做承诺,交易完成后60个月内不让渡控制权。

  有投行人士认为,新的重组办法以(易主后)60个月作为触发借壳上市的时限。60个月内控股权不变更的承诺参照了这一标准,或是针对“类借壳”重组的新的监管要求。

  监管追问类借壳

  金刚玻璃的重组可追溯到2015年。当年5月19日,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9月,私募名人罗伟广受让公司9.86%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次年1月,罗伟广再度定向受让1.38%股份,晋身为金刚玻璃的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金刚玻璃2015年11月披露重组方案,拟以每股14.53元向罗伟广、前海喜诺、至尚投资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喜诺科技100%股份,以间接持有OMG新加坡64%股权;向罗伟广控制的纳兰德基金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股权。同时,拟以每股20.14元向罗伟广等对象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6亿元。

  OMG新加坡设立于2013年,是一家多媒体传输解决方案提供商,本次交易作价高达30亿元。备受争议的是,罗伟广及纳兰德基金的入股,均是在金刚玻璃停牌期间突击实施。而且,金刚玻璃是创业板公司,不允许重组上市,但本次重组存在向收购人(罗伟广)购买资产的情形。去年8月,该重组方案上会被否。

  此后,金刚玻璃对重组方案进行了修改,将标的资产交易价格下调为24.5亿元,配套募资金额降为4亿元。今年1月,金刚玻璃的重组申请获证监会受理,并在此后收到反馈意见。

  昨日公告显示,证监会反馈意见首要关注的仍是借壳嫌疑。反馈意见首个问题指出,罗伟广和纳兰德基金取得标的资产权益的时间均在上市公司停牌期间,请结合相关规定补充披露本次交易是否构成重组上市。另外,请公司补充披露,如未能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内获得证监会核准,公司本次重组的后续安排以及是否将重新召开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如是,补充披露是否需要适用现行重组管理办法有关重组上市的规定。

  对此,金刚玻璃表示,虽然重组方案经过了调整,但实质上是同一次重组。根据新老划断原则,本次重组方案适用旧版重组办法,并未构成重组上市。

  监管部门还要求罗伟广说明受让上市公司股份及入股喜诺科技的资金来源等。与此同时,反馈意见对标的资产OMG新加坡的盈利能力、主要客户和业务的真实性、预测收入的可实现性等问题予以重点关注。

  控股权锁定五年有何玄机

  值得关注的是,为保障上市公司控股权稳定性,在重组方案中,罗伟广一方还出具了承诺函,承诺36个月内维持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与此同时,上市公司主要股东金刚实业、龙铂投资分别出具了不谋求控制人地位的承诺函。对此,监管部门追问,相关各方所作出的承诺是否不可撤销、变更。此外,要求补充披露未来60个月内上市公司是否存在维持或变更控制权、调整主营业务的相关安排、承诺、协议等。

  对此,金刚实业、前海喜诺、至尚投资做出补充承诺,将前述承诺函的时限从36个月延长到60个月,且不可变更、不可撤销。

  与之类似的是,“三方交易”模式的方大化工,在重组被否并二次递交材料后,也收到了类似的反馈意见。为此,方大化工的新任实控人进一步承诺:“自本次重组完成之日起60个月内,无放弃上市公司控制权的计划。”境况相似的南通锻压则在调整后的重组方案中明确,新的实控人承诺,交易完成后五年内不对外让渡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投行人士指出,如果按照再融资及重组新规,这些方案的配套募资方案都需要变更,且审核时需按重组新规来进行,所以方大化工、金刚玻璃等类借壳重组已是背水一战。“控股权锁定五年,应该是对此类重组新的监管要求,同时也表明了重组诚意,为审核加分。”

  上述方案中“60个月”的承诺期限,恰是2016年9月实施的重组办法中,关于借壳上市认定中的时限。根据重组办法第十三条,若在控制权变更60个月内向收购人及其关联人收购资产,触及一定标准后,将被认定为重组上市。

  记者注意到,创业板公司北京君正(300223,股吧)126亿元的“蛇吞象”式重组,亦曾遭受交易所“是否构成重组上市”的追问。在去年12月的预案修订稿中,交易后持股5%以上的交易对方,将不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承诺期限,从36个月延长至60个月,并明确表示这一调整是“参照了最新修订的重组办法的规定精神”。

  备受关注的三爱富(600636,股吧)也对重组预案进行了修订,中国文发承诺自取得本次转让股份后五年内,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会因中国文发的原因发生变更。

  在投行人士看来,控股权锁定五年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此类重组的合规风险,但在监管高压态势下,类借壳重组的审核前景仍不容乐观。

文章关键词:监管;借壳;控股权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严格互金监管 分类处置将持续加强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 “蚊蝇腐败”折射监管之殇

    有道是“虾有虾路,蟹有蟹道”。这不,报道中的河南省平顶山一村会计,在代表村两委慰问一户贫困群众时,趁人不注意将200元慰问金中的100元据为己有。

  • “八小时以外”监管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近年来,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多发生于“八小时以外”,且逐年递增。很多干部,正是因为在8小时以外放松思想、沉迷享乐,逐渐步入深渊无法回头。

  • 监管真空致“黑理财”层出不穷

    今年两会前夕,上海百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发生企业高层携款跑路事件,牵涉到线上线下千余名投资人。目前警方尚未公布涉案金额,但据投资人估算超过亿元。

  • 多家银行否认“认房不认贷”:未收监管部门任何通知

    即便以前有过贷款记录,只要名下无房且还清贷款,依然可以按照首套房申请贷款。一旦银行执行“认房不认贷”的政策,对于购房人、尤其是改善型购房人来说,无疑是重要的利好消息。

  • 安徽把输液纳入监管指标

    8月18日,安徽省卫生计生委公布了一份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清单,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这意味着,在紧急、特殊情况下,这53种疾病可视情况采用静脉输液治疗,但应在处方或病历上予以说明。

  • 新京报:用准备金监管“余额宝”是开倒车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撰文指出,在我国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应受存款准备金管理。银行的法定准备金可以说是没有利息的,准备金率越高,银行的成本负担就越大,所以银行就越需要用更大的净利差去维持利润。

  • 互联网金融“裸奔” 如何穿好“监管”衣裳

    央行的举动,媒体的关注与质疑,折射出互联网金融的影响已深入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的核心,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问题也愈加凸显。由于监管主体、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随意跨越经营边界,超出自身风险管控能力“生长”,易滋生蕴藏新的金融风险。

  • 食品安全不仅要监管到位 更要让消费者满意

    山西锦州人田某来电反映:他于1月11日通过淘宝网购了一盒张润州黑豆散,收货后发现外包装未密封好,内包装有底子脱落现象,而且生产日期只有外包装上有,里面的包装均没有。

  • 开封出台管理办法集贸市场将告别脏乱差时代

    记者12月26日从市创卫办获悉,为加快建立我市集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巩固我市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取得的成果,我市日前制定出台了《开封市集贸市场管理办法》,将全市集贸市场建设成经营有序、环境优美、功能齐全、食品安全的规范化、标准化市场,不断提高我市集贸市场发展水平。

  • 潢川:公安“双节”期间监管烟花爆竹不放松

    “双节”来临之际,针对烟花爆竹逐渐进入销售旺季的特点,信阳市潢川县公安局超前部署,多措并举,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对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等环节的安全监管不放松,严防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

  • 楼市监管加码:央行上海总部要求严查首付资金

    短短半个月内,从上海住建委、上海规土局,到上海银监局、央行上海总部,多个机构接连对房地产金融作出要求或部署。

  • 让虚拟经济回归“初心”

    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 婴幼儿游泳馆空白监管下水质存隐忧

    近年来,婴幼儿游泳逐渐成为宝宝成长过程中的“常规项目”。

  • 审批和监管啥关系?听听总理怎么说

    “去年查了个地条钢,比你批个钢铁项目震动可大多了。2014年8月2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他对此问题又很“上心”,强调继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重点解决“会批不会管”,“对审批迷恋、对监管迷茫”等问题。又比如,运用大数据与“互联网+”等创新监管……  这些也构成了李克强总理对“审批”“监管”问题评论集的重要部分。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