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内地惊现港股“假公告” 南下投资需防雷!

2017年04月13日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5034

  4月11日,有内地股民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份有关港股公司联众的“公告”,内容关于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香港)代表A股创业板公司掌趣科技(300315,股吧)及新三板公司体育之窗共同持有的公司Spencer Garden,以每股4港元收购港股公司联众全部已发行股份。这份长达17页的公告,无论是格式还是内容,都“真”到就连专业人士第一时间都看不出是假的。

  然而,港交所的官方信息披露平台——披露易上,却查不到这份公告。

  伴随着消息传开,联众股价很快被拉高11.66%至3.16港元,不到半日成交已达3278万港元,而该股平时全日成交经常不到1000万港元。中午11点51分,联众停牌并随后发公告表示网传内容不实,并没有人与公司接洽全面收购事宜。

  “假公告”中出任交易财务顾问的广发融资联合广发证券(香港)也发表声明称,无论广发证券(香港)经纪有限公司或广发融资(香港)有限公司均与该声称交易无任何联系,与上述Spencer Garden以及联众并无任何客户或其他合同上的关系,对该声称交易毫不知情,对上述事件保留任何法律权利。

  事实上,类似炮制假公告编造谣言操纵股价的手法内地投资者并不陌生。2015年,中国证监会曾公布4起已查明的虚假信息案。其中编造、传播“冯鑫(暴风科技(300431,股吧)董事长)图谋收购迅雷科技”虚假信息案与编造、传播“湖南发展(000722,股吧)收购财富证券”的虚假信息案,就是最常见的造谣打法:投资者买入相关股票后,在股吧等网络平台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拉高股价后出货从而获利。

  当然,也不乏上市公司高管故意发布虚假信息,之后再由公司发布澄清公告,以让股价下跌来降低大股东增持成本,较为著名的有“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000803,股吧)(现名*ST金宇)”虚假信息案。中国证监会曾披露,在金宇车城董事长胡某的指使下,公司董秘罗某安排原员工唐某于2015年4月24日、5月4日和5月17日,使用“冷眼看市888”账号在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股吧编造发布“金宇车城股权之争引发重大资产重组”、“剑南春借壳金宇车城可能已经谈妥”等虚假信息。5月19日,金宇车城针对上述消息专门发布澄清公告,当日公司股价下跌4.41%。

  当然,目前还不知道联众的“假公告”事件到底属于哪种打法,但无论如何,在11日急涨11.66%到12日暴跌9.49%的过程中,主导此事的人可能已达成所愿。

  伴随着内地和香港市场互联互通的深入,围绕港股的骗局也日益增多。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内地投资者不了解香港市场,肆意行骗,除了编造、传播假公告,有的甚至不惜冒充香港交易所和香港证监会。

  有香港监管层人士指出,要查询港股公司的公告类信息,应该去港交所官方信息披露网站(http://www.hkexnews.hk);要了解港股市场信息,可以选择官方正规媒体。

文章关键词:港股;假公告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港股马年十大新闻 中州证券榜上有名

    2月18日,香港著名媒体经济通通讯社对马年港股值得关注的十大新闻进行盘点,其中,中州证券(中原证券)和中国北车表现亮丽,榜上有名。而港股羊年交易的前两日,中州证券连续上涨,涨幅分别达6.71%和2.71%,在中资券商股普遍低迷的情况下,表现一枝独秀。

  • 春节期间股市休市安排:A股休7天 港股休4天

    根据上交所公告,港股通自2月16日起至2月24日,因不满足结算安排及适逢春节、农历新年假期,期间将全天不提供交易服务。根据纽交所数据显示,除周末双休外,2月16日因华盛顿诞辰休市。

  • 港股通逾6%汇兑成本虚惊一场

    沪港通开通首日,投资者被港股通“高昂”的交易成本吓了一跳,收市后沪港交易所双双辟谣后才知道是虚惊一场。记者简单计算发现,如果投资者17日用10000元人民币对某只港股通股票进行一次T+0交易, 不考虑买卖差价和交易费用,汇兑费用约16元人民币。

  • 港股投资谨记三要诀:搞得懂、分得散、忍得住

    随着沪港通渐行渐近,不少投资者开始考虑进入香港股票市场。而投资者在A股惯用的一些投资手段也因此在港股很难行得通,更有可能导致一些投资者蒙受在A股难以想象的巨大损失。凡事搞得懂一些,投资分得散一些,波动忍得住一些,才能够更加稳妥地取得投资回报。

  • 244家港股通公司中报业绩增长11%

    长江基建集团、现代牧业、龙光地产、富智康集团等港股通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也在100%以上。3家披露中报的软件类公司中,腾讯控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2.93亿元,同比增长59%;金山软件实现净利润3.64亿元,同比增长6.8%。

  • 港元汇率走软

    恒生指数27日延续了上周五的跌势,大幅低开后窄幅波动,最终收报21976.1点。

  • 港股结束六周连跌报20803点

    港股本周先跌后反弹,28日收市报20803点,升363点,升1.78%,不但连升四个交易日,而且扭转六周的连跌趋势,但分析认为7月仍有较多不稳定因素,港股前程仍难预计。

  • 港股蛇年开门红 中资股轮番活跃

    港股蛇年率先报喜,上周四复市后收出两连升。中资银行、保险、消费板块轮番领涨,城镇化、前海概念等题材股也表现活跃,使得市场对A股蛇年开市行情充满期待。

  • 港股16日跌0.17% 收报21318点

    港股16日窄幅震荡。恒指低开3点,至上午10时左右升至全日高位,随后转跌,半日收报21302点,跌52点,午后开市数分钟跌幅扩大至全日低位,最终收报21318点,跌36点,跌幅为0.17%。

  • 万科港股半年蒸发5年净利

    近120个交易日内,万科H股市值蒸发约800亿港元,相当于万科卖房5年的净利润。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