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会回应信托融资通道 收紧传闻:系例行检查

2017年05月25日10: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5月24日,针对市场关于银监会发文重点检查信托违规拿地业务的消息,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银监会相关部门4月中旬制定印发了《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供具体检查时参考。印发检查要点是现场检查的一种通行做法,仅用于指导具体检查项目,并非发布监管政策。”

  近期,有媒体报道银监会向各银监局下发《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该文件显示: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被列入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包括是否通过股债结合、合伙制企业投资、应收账款收益权等模式变相向房地产开发企业融资规避监管要求,或协助其他机构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股+债”项目中是否存在不真实的股权或债权,是否存在房地产企业以股东借款充当劣后受益人的情况,是否以归还股东借款名义变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报道分析称,由于其他融资渠道受到限制,信托公司成为房地产商拿地融资的重要渠道。但监管层检查违规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以后,信托公司目前开展的拿地融资业务面临收紧。这就意味着,房地产融资又一条重要通道正在被收紧。

  对此,记者向银监会求证,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银监会2017年现场检查计划,监管部门将对部分信托公司进行例行检查。为提高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银监会相关部门4月中旬制定印发了《2017年信托公司现场检查要点》,供具体检查时参考。印发检查要点是现场检查的一种通行做法,仅用于指导具体检查项目,并非发布监管政策。”

文章关键词:银监会;信托融资 责编:王晟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银监会再敲打互联网金融 列出148条禁令

    银监会最新发布的《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要求持续推进网络借贷平台(P2P)风险专项整治,做好校园网贷、“现金贷”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

  • 银监会公布25项处罚 17家机构被罚4290万

    昨日晚间,银监会罕见地一次性公布25项行政处罚,涉及17家金融机构,共计罚款4290万元,其中平安银行(000001,股吧)被罚金额最高,达1670万元,被罚金额紧随其后的是华夏银行(600015,股吧)、恒丰银行,两者分别被罚1190万元、800万元。

  • 银监会勾勒金融风险图谱 5月形成排查报告

    据了解,今年2月底银监会下发《银行业信用风险专项排查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机构自查、监管督查,形成自查报告和督查报告。

  • 银监会:银行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的申请已上报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刚刚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银行设立债转股实施机构的申请已经上报国务院,预期上半年能批设。

  • 银监会正制订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昨日在山东代表团听取审议间歇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采访时透露,银监会法规部正在制订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差不多能出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