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安全、节能和绿色用电”走进卢氏扶贫村

2017年05月25日09:21  来源:映象网财经频道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郑倩倩)“从2001年到现在,我一直是咱卢氏县南峪沟村的村支书,期间经历过6次农网改造升级,从1998年30千伏安到现在830千伏安。目前电网已投入资金118万元,改造台区3个,新增台区4个,高低压线路共计14公里,户均容量达到3.28千伏安,超过贫困户户均容量1.5千伏安的标准。”卢氏县南峪沟村村支书郝振富在采访中告诉记者,“真是要想经济发展,先要电力先行。”

  5月24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系统开展“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走进对口扶贫村开展“三电三进”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普及安全绿色节约用电知识,开展安全安全用电检查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组织营销服务人员为贫困户和村民,现场讲解安全节约绿色用电

  在卢氏县南峪沟村村委大院内,记者看到这里摆放有生产、生活安全用电的展板,现场设立有咨询台,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组织营销服务人员和“电网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还为贫困户和村民现场讲解安全节约绿色用电及电力设施保护的知识。

  “电网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在展板前为村民讲解安全用电知识

  针对驻村工作的基本情况,驻南峪沟村工作队队长聂全红对记者说,“南峪沟村是省定贫困村,是卢氏县公司定点帮扶贫困村,位于五里川镇西南方,据卢氏县城32公里,总面积12.7平方公里,8个居民组,253户,938人,耕地面积461亩,村主干道路9.5公里。全村贫困人口134户492人,占全村贫困人口的52%,计划2017年村贫困人口全部退出,贫困村脱贫摘帽。”

  他还讲到一件有趣的事儿,“省电力公司在扶贫建设上,维修了村部办公楼,硬化村委大院地面1200平方米,还捐赠电脑10台,实现WiFi上网,每到孩子们放学,村委大院口就有一排小孩子拿着手机在那儿上网。”

  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办公室门牌写有责任人和电话

  记者在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还看到每个办公室门牌上写有责任人名字和电话,这是方便村里村民来办事。据了解,2016年以来,卢氏公司严格落实上级扶贫工作安排,对南峪沟村实施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突出发展产业带动治本之策,以传统种植业和新型养殖业、光伏产业带动贫困户致富,确保村有特色产业,户有致富门路。

  目前,原有产业食用菌、山茱萸种植稳步发展,猪苓、板栗、核桃种植初具规模;新型产业150千伏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完成,不久将并网产生效益;采用“公司+农户”经营模式的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卢氏鸡规模化养殖场两个月内将建成投产,给该村年底实现脱贫摘帽目标提供保障。

  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村里贫困户挨家挨户检查家里线路

  此次活动,还来到南峪沟村贫困家庭,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为村中老弱病残村民,挨家挨户义务检查家里线路,更换灯泡或开关。

  “电网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深入陈长银家,现场提供生产用电指导

  随后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组织营销服务人员和“电网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对香菇种植化户陈长银现场开展生产帮扶活动,提供生产用电指导,帮助解决供用电实际问题。村民陈长银对村里电力线路升级改造后,家里这一年的改变,他告诉记者,“去年8月17日村里给每家每户50只卢氏鸡,每天合作社收走10多个鸡蛋,一斤卢氏绿皮蛋8元,这可以维持着家里基本生活柴米油盐;自村里电力升级改造后,食用菌种植从过去的三四千袋到现在的一万袋,一年净收入增加一万多元。”

  村民种植的村里传统产业食用菌

  聂全红队长在脱贫攻坚采取的帮扶措施中,对记者提到,“村里每一户有两个以上产业项目,根据我们对南峪沟村的排查走访,原有的产业主要是食用菌和劳务输出,中药材、板栗、核桃等,因为南峪沟村人均耕地不到4分地,又是天然林保护区,村里百姓的主要产业是食用菌生产,80%百姓靠生活,如果要致富,我们需要在原有产业基础上,采用“公司+农户”的产业扶贫重点项目。村里已经引进养鸡场,3000万投资养鸡,可解决村里40-50户贫困户,村里还即将引进黑猪肉养殖场,脱贫指日可待。”

  南峪沟村的传统产业食用菌种植

  对于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记者在南峪沟村看到光伏发电板,国网卢氏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卢章磊告诉记者,“卢氏县共上报光伏扶贫项目263.6兆瓦,其中户用光伏9兆瓦,村级光伏电站14.6兆瓦,目前已经完成42个村的配套电网项目储备,其他项目可研储备正在有序推进。南峪沟村光伏项目已经建成,预计6月底就可投入使用,光伏扶贫预计可帮助村里10个兜底户,每年最低保障3000元。”

  南峪沟村的光伏发电项目

  据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安全用电活动不仅在三门峡市卢氏县开展,为了在汛期、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大力营造广大用户关注安全用电的氛围,全省各级供电公司均组织开展了“安全、节约和绿色用电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户”活动。

文章关键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卢氏县 责编:王晟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召开2016年迎峰度夏媒体通气会

    6月14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召开2016年迎峰度夏媒体通气会,向各级新闻媒体单位通报今年夏季全省供用电形势和即将采取的保供电措施,着力提升可靠供电和服务水平,让全省人民过一个清凉、舒心的夏季。

  • 国网南阳供电公司:出台"十项禁令"优化供电服务

    为深入推进“三亮三评”工作,国网南阳供电公司制定颁布供电服务“十项禁令”,筑牢作风建设防火墙,进一步优化供电服务。

  • 平顶山供电公司就春节保供电情况召开新闻通气会

    1月27日下午,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就迎峰度冬暨春节保供电情况召开新闻通气会。 据预测冬季平顶山电网最大负荷在260万千瓦左右,度冬期间,地区电网整体供需平衡,但无备用。受个别110千伏变容量限制,局部地区仍可能存在短时供需紧张的情况。

  • 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召开2014年迎峰度夏通报会

    6月26日下午,国网平顶山供电公司召开2014年迎峰度夏情况通报会,会议通报了平顶山供电公司上半年电力供应情况、平顶山电网度夏工作措施以及对今年迎峰度夏电网的总体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

  • 别期待第四大运营商叫板移动电信联通

    5月28日,传闻已久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网公司”)终于正式挂牌。按照规划,该公司将整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并具备宽带网络运营业务资质,有望成为继三大电信运营商之后的“第四大运营商”。

  • 国网向民资放开两市场:私人可报装汽车充电桩

      国家电网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电动汽车充换电市场

  • 国网改革路线:电动汽车充换电领域将开放

    新华社近日发布消息,在中石油、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突进的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的改革路线图也正式浮出水面。

  • 国网河南电力创新党建活动为企业增活力

    国网河南电力开展“两带三保”活动,党员结对带群众2.78万对、班组4789对。2013年,国网河南电力党员干部体验班组作业7360次,解决班组困难5120件、职工困难1.35万件。

  • 吉林四平官员骂百姓被撤职

    四平市城郊分公司副局长孙建国的不当言论遭到社会广泛质疑。

  • 吉林四平官员骂"老百姓给脸不要脸"被撤职

    央广网四平1月2日 吉林省四平市人民政府新闻中心官方微博今天发布消息,针对国网四平市城郊供电公司副经理“不当言论”,国网四平供电公司认定视频内容属实。2013年12月30日,有记者到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四平市城郊分公司了解城郊高压电线两侧安全用电隐患,四平市城郊分公司副局长孙建国回答“老百姓就是给脸不要脸的玩应”,该副局长的不当言论遭到社会广泛质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