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李稻葵:如无意外 明年GDP将达6.9%

2017年06月29日09:36  来源:澎湃

5034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到底应不应该把目光聚焦在GDP数字上,围绕这个问题,在6月28日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展开了一场辩论。

  辩论的双方分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两位经济学家以及一位前国企老总——中石化前董事长傅成玉。

  两位经济学家几乎不约而同地预测今年中国的GDP将维持在6.7%。李稻葵甚至表示,如无意外,明年中国GDP可以达到6.9%。紧随两位经济学家发言的傅成玉则直言,“我觉得你们讨论这些问题好像没多大意思,中国的问题不在GDP增长多少,而在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要引导大家老关注数字,数字最没有意义。”

  朱民:看好中国经济增长,今年GDP预测6.7% 

  IMF原副总裁朱民率先发表了自己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的展望。

  他表示,现在中国经济整体的状态很好。有四项利好因素:

  第一、国际方面,外部政治经济环境在不断改善。“主要是中美关系在不断改善。中美的经贸关系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还是很大的。特朗普刚刚上任时引起了国内经济和市场的波动。现在,中美关系开始缓和,百日经贸计划第一阶段谈得很好,第二阶段现在谈得也很好。”他说。

  第二、全球经济增长今年有望走高。除美国经济走高外,俄罗斯、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今年经济增长也都不错,欧洲的经济也稳住了。“全球的贸易开始恢复,这对中国是有利的。”

  第三、中国经济现在发生了深刻的结构性变化。“消费对增长的贡献比重大大提高,这很重要。因为创业的浪潮起来了,所以就业形势也很好。投资方面依然稳健。有投资的稳健、出口的恢复、消费的强劲,所以中国经济开始稳住了。”他说,“中国的结构变化给中国的经济增长打下了比较宽泛的基础。”

  第四、“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影响。“一带一路”不再简单的是产能出口和投资融资,而是在“一带一路”这样大的实验区内建立金融网络、政策沟通、人员交流。“有了这些作基础,未来的投资、商贸会得到快速的提高。”

  朱民表示,如果上述环境能够维持,对明年的中国经济增长仍然看好。“今年GDP预测在6.7%左右。现在看,未来18个月的经济增长基础还是好的。”

  李稻葵:如无意外,2018年中国GDP将达6.9% 

  来自清华大学的李稻葵教授随之发表了自己对未来中国经济的看法。

  他表示,有三个因素影响未来中国的宏观经济:

  第一、国际因素。“特朗普上台,有惊无险。”他说,“国际因素整体对中国有利,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8%、进口15%左右。”

  第二、周期性因素。经过连续52个月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为负,“在去产能的带动下,价格开始回升,企业利润上升,企业就乐意于投资。”

  第三、中国地方政府开始恢复对招商引资的重视。

  李稻葵预测,今年GDP将与去年持平,维持在6.7%。因为金融整顿,下半年略有一点下降。“明年如果没有意外,我预测中国GDP将达到6.9%,这是中国目前正常、自然的增长速度。”

  傅成玉:应加大内在改革与结构调整 

  轮到傅成玉,他一上来便直言:“我觉得你们讨论这些问题好像没多大意思。”

  在全场观众的笑声中他解释道,“中国的问题不在GDP增长多少,而是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好。”

  “你要说中国GDP到7%,它一定能达到,有意义么?如果我们把就业搞好、把现在的一些风险释放掉、把经济结构转型实现了,6%那是最好的。”他说,“如果明年GDP是6.9%,那相当于5年前的9%,对中国经济绝不是健康的。因为我们的结构调整远远没到位,我们制造业转型升级还远远没有实现。我们现在是靠结构调整才出现了好的趋势。”

  傅成玉强调,不应引导国人只关注经济增长数字。“数字最没意义。我们要奔发展质量和效益去。”他说。

  除此之外,傅成玉还表示,他不同意在未来影响中国经济的主要是国际因素。他称,能否加大中国内在的改革和内在的结构调整才是关键。

文章关键词:李稻葵;GDP;傅成玉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稻葵预测明年GDP6.9% 傅成玉:没意思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到底应不应该把目光聚焦在GDP数字上,围绕这个问题,在6月28日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展开了一场辩论。

  • 李稻葵:供给侧改革不是开胃是补肾

    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换个角度看经济:供给侧的风景”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林毅夫、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以及世贸组织(WTO)首席经济学家罗伯特·库普曼(Robert KOOPMAN)的对话多次被掌声和笑声打断。

  • 李稻葵:房价涨上天了 但不能全怪货币政策

    3月23日-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办,主题为“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李稻葵在会上表示,中国的房价上涨很快,有的已经涨上天了,但不能完全把房价上升归结于货币政策。

  • 李稻葵:此轮炒房金融力量更大

    如果不稳住金融市场,去产能、去呆账、去杠杆很容易引起金融波动。

  • 李稻葵:未来数月新增贷款会进一步上升

    李稻葵表示,受股市调整、基准利率下行、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等因素影响,未来我国金融投资回报率会逐步下调。

  • 李稻葵:过去9个月房地产拖累GDP0.3个百分点

    以托市为目的的房贷新政出台后,市场情绪并未真正变得乐观。李稻葵认为,为挽救宏观经济,在明年和后年,整个货币政策可能会做出定向调整,调整方式包括对首次购房和改善型购房者提供一定的金融支持。

  • 政协委员李稻葵:房产税控房价杯水车薪

    “微信上关于房地产业将发生巨变的说法不是我说的。李稻葵认为,北京不太可能在今年出台方向性的调控政策。”  至于通过房产税调节房价的说法,李稻葵认为,依赖房产税来调控房价只能是杯水车薪,望洋兴叹。

  • 汽车消费格局发生变化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汽车作为家庭、社会中的大众消费品在需求多样化的前提下,其发展趋势及消费观念等方面也在发生改变。研讨会期间,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城市化的速度在加快,汽车消费格局也正在发生变化。

  • 李稻葵:调控不该误伤刚需

    我的建议是,房地产的调控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把重点放在交易量回升上,价格要降,但交易量不能降。

  • 美国凭什么批评中国汇率

    中国央行前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4月19日称,考虑到其他国家在全球金融危机时对本国货币进行贬值,因此对中国汇率机制的批评是没有道理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