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监系统今年罚单金额已超去年全年

2017年08月16日09: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强监管风暴持续 信贷和同业业务等领域问题频发

  银监系统今年罚单金额已超去年全年

  银行业强监管大幕拉开,银监会及各地银监局针对银行开出罚单的密度和强度也远超去年。截至8月15日,来自银监会和各地银监局网站公布处罚信息显示,银监系统今年共披露1649张罚单,包括银监会25张,银监局490张,银监分局1134张,覆盖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等各类银行机构,主要涉及领域包括信贷、票据、信披违规、违反审慎经营、挪用资金等几大类。

  数据显示,2016年银监会共处罚银行业机构631家,罚没金额2.7亿元,而今年截至第二季度,银监会系统处罚金额就已接近3.4亿。

  8月11日,上海银监局开出6张罚单,花旗银行、上海银行、华夏银行、天津银行、农业银行位列其中,华夏银行收到两张罚单,花旗银行则收到迄今银监局层面对商业银行做出的最高罚款,单张罚单金额高达1064万。

  在目前监管层作出的行政处罚中,因信贷业务问题受到处罚的案例最多,主要违法违规事实集中在以贷转存等方式虚增存款、违规授信、贷款五级分类违规等,其中一线城市银行及分行信贷违规多涉及房地产领域。

  除信贷业务外,同业票据业务也是处罚“重灾区”。业务审慎经营违规成为处罚主要案由,具体原因包括:承兑汇票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办理无真实贸易背景贴现业务等。

  业内人士认为,同业业务违规高发与近几年银行盈利模式的转变有关。银行同时面临“资金荒”和“资产荒”,在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和部分银行规避监管的背景下,一些同业业务迅速做大,但同时也带来一些风险。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宏观上看,这些问题的出现会导致资金空转,脱实向虚,加大金融市场波动;微观而言,大量同业套利过程导致风险没有被充分反映,金融市场的套利活动加重,容易导致新的风险出现。

  通过对各类罚单类型的梳理可以看出,受处罚领域与银监会此前提出的四大风险点以及自查整改内容吻合,监管重点集中在不良资产、跨市场和跨行业产品、房地产市场等。曾刚认为,虽然银监会监管范围遍及银行所有主要业务方面,但受处罚的领域多是近年来发展较快,创新较多,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新兴业务领域,而这类业务问题频发一方面是由于监管规则的滞后性导致规则不明确,另一方面银行自身风险管理不完善。记者 张莫 实习记者 向家莹

文章关键词:银监系统;罚单;金额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出最大罚单1208万元

    7月初开始,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出重拳。7月份国家安监总局共组织了16个明查暗访组,对12个省份、26个市开展了明查暗访工作,抽查企业100余家,发现各类问题和隐患770余项。

  • 萌化了!合肥交警制200份表情包“罚单”

    一张冰冷冷的罚单,对大多数车主来说都希望避而远之。然而最近在合肥街头,一份特殊的“罚单”却让不少车主忍俊不禁。8月1日,合肥滨湖城管部门别出心裁地设计了4类表情包提示单,并在两天内发放200份,警示市民规范停车文明出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 郑州一车主“被贴条”吓一跳 走近一看哭笑不得

    3月25日上午8点钟左右,家住郑州市昆仑路与陇海路交叉口西南角永威小区的市民郭先生,准备驾驶停泊小区外的车子上班,他远远的看到车子贴张黄色罚单,心里不由得一紧。"凑到近前观察“罚单”,发现它并不是违章停车告知单,而是一张"长相"貌似罚单的小广告。

  • 郑州一车主领到奇怪罚单 0扣分、0罚款

    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提醒车主,千万别小看了这张罚单,如果不处理,年审将不能通过。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下的。

  • 郑州一车主领到奇怪罚单 0扣分、0罚款

    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而收到了这张奇怪的违法处理通知书?

  • 0扣分、0罚款!郑州车主刚领到一张奇怪罚单

    郑州交巡警一大队民警孟繁勇提醒车主,千万别小看了这张罚单,如果不处理,年审将不能通过。2、驾驶中型以上客货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10%以下的。

  • 中牟交警治理交通拥堵 三天开出近千张罚单

    据悉,这次综合整治的主要范围是:新老城区所有主干道;大型商场、汽车站、蔬菜、肉类批发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附近路段。主要措施是:依托高峰岗、护学岗加大对机动车、非机动车的治理力度,有效规范停车秩序;重点治理违法停车、非法营运、机非混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商贩、僵尸车占道等;切实做到对各类交通违法坚持“零容忍”。

  • 司机超载躲处罚 竟自己开40多张“罚单”

    近日,江苏盐城半挂车车主单某因涉嫌超载被江苏交警拦下,他拿出了一张天津交警开出的罚单。按规定,对当事人同一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经查,罚单竟是单某为逃避处罚购买的伪造处罚决定书,且已开了40余张。

  • “开不出罚单”的法条需重新评估

     开不出罚单的真正原因,不是“大妈不好惹”,而是《条例》虽然赋予了公园管理方的执法主体职能,且规定要在公园内限噪治噪并制定了明确的罚则,但究竟音量高到多少,才算是噪声而受到限制。

  • 好霸气 电动挂汽车牌

    好霸气 电动挂汽车牌

  • 罚单名字不一致 钱替谁交了

    罚单名字不一致 钱替谁交了

  • 加拿大3岁男童被开“罚单” 懊恼表情走红网络

    据美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3日,加拿大一名3岁男童因违章停靠玩具车而遭警察开“罚单”,他恼怒的表情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报道称,在一旁观看的孩子父亲用照片记录下警员将一张空白罚单递给德克兰的瞬间,并将其发给警局。

  • 父亲串通警察送女儿演唱会门票

    让警察趁女儿开车上学时,用假开罚单的方式送门票。

  • "最壮观"罚单现西安 车上贴10余张罚单

    谁的车被贴了这么多张罚单,车主到底在哪儿?昨日中午12点30分,记者途经西华门大街西段三岔路口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辆红色越野车上被10余张罚单覆盖,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 “最壮观”罚单现身西安

    谁的车被贴了这么多张罚单,车主到底在哪儿?昨日中午12点30分,记者途经西华门大街西段三岔路口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辆红色越野车上被10余张罚单覆盖,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