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个人境外刷卡超千元将上报 消费无限制

2017年08月22日09:54  来源:央广网

5034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规定,从21日起,境内银行卡在境外的全部提现和消费超过1000元人民币的,交易信息需要报送外汇管理系统。

  8月初很多媒体发布了有关“今天(21日)起银行卡境外消费1000元需上报 ”的新闻。这不是有人担心的所谓“在境外刷卡消费时有1000元额度限制”,必须强调这是一种误读,个人在境外正常刷卡消费是不受新规影响,也没有额度限制。

  6月2日,外管局曾经发布一份《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金融机构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通知》。《通知》规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境内发卡金融机构向外汇局报送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全部提现和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信息。

  8月3日,外管局再次发布《关于银行卡境外交易外汇管理系统上线有关工作的通知》,称8月21日起发卡行应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9月1日后新办银行卡业务的境内金融机构,应在具备接入银行卡外汇管理系统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条件后,方可开通本行银行卡境外交易业务。

  也就是说,后面的这个通知是按照前面文件的正常流程,进行银行卡管理系统的联调、验收和试运行,准确地说不存在所谓提前11天的说法。

  根据《通知》,采集的信息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境内银行卡在境外金融机构柜台和自动取款机等场所和设备发生的提现交易;二是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实体和网络特约商户发生的单笔等值1000元人民币以上的消费交易。

  从《通知》可以看出,所谓1000元的额度,只是对银行上报信息的要求,而不是限制个人在海外消费额度。

  作为监管手段,境内银行卡在境外的提现和消费信息报送当然是为了监测异常交易。那么,为什么境外刷卡1000元要上报交易信息呢?目的又是为了什么?

  业内专家表示,作为个人出境使用最主要的支付工具,个人境外持卡交易已经超过1200亿美元。但随着海外消费金额的逐年增长,个人外汇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不少个人通过刷卡购买境外投资性保险、境外购房,更有甚者刷卡进行虚假购买,兑换成现金非法转移资产。

  个人外汇违规行为往往带有明显的羊群效应,如果不予以严惩将引发风险,因此外汇局在不断加大个人外汇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加强银行卡跨境交易统计,进一步提升金融交易透明度、统计数据质量等。

  至于1000元的额度,有专家认为,1000元单笔消费是居民境外消费、购物时小额与中等额度的一个门槛。1000元以下,可以基本满足境外小额消费的需要,支出额度较大的一般都在1000元以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分析,对1000元以上进行监测,一是做跨境大数据分析,二是监管洗钱和资金外逃。

  外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采集,不涉及银行卡境外使用的外汇管理政策调整,外汇局将继续支持和保障个人持银行卡在境外经常项下合规、便利化用卡。该负责人还强调,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由发卡金融机构报送,个人无需另行申报,不增加个人用卡成本,外汇局将依法保护持卡人信息安全,即对普通人境外刷卡不会产生影响。(记者柴华)

文章关键词:个人境外刷卡;消费;无限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费升级、监管收紧 雅芳却说赶上好时代

    张旭明表示,此轮“消费升级”对于雅芳这类“用心研发产品、坚持科技创新”的品牌无疑是一大机遇:“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愿意且有能力为高品质买单。我们相信企业在产品背后付出的努力会最终被消费者认知,并影响他们的选择。”

  • 消费升级、监管收紧 雅芳却直说赶上了好时代

    张旭明表示,此轮“消费升级”对于雅芳这类“用心研发产品、坚持科技创新”的品牌无疑是一大机遇:“消费升级时代,消费者愿意且有能力为高品质买单。我们相信企业在产品背后付出的努力会最终被消费者认知,并影响他们的选择。”

  • 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中 谁在获利谁又被割肉?

    随着优衣库、无印良品接连降价促销,名创优品等品牌靠“先模仿,再超越”策略步步为营,一场围绕消费升级和降级的竞争愈发胶着。

  • 消费升级与降级中 谁在获利谁又被割肉?

    随着优衣库、无印良品接连降价促销,名创优品等品牌靠“先模仿,再超越”策略步步为营,一场围绕消费升级和降级的竞争愈发胶着。

  • 后物欲时代的来临

    活动主题:2015年8月16日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最终名单格非《江南三部曲》、王蒙这边风景五部获奖…

    活动内容:相知相遇,图书交换

    活动时间:2016.6.26上午9:00

    活动地点:新华书店

    参与人数:625人

  • 河南公布2015投诉十大热点

    汽车、家电、预付卡、网络消费等都入选2015年投诉十大热点。

  • 撬动新消费 中国该怎么发力?

    数据显示,中国城乡居民消费结构正在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由传统型向新型消费升级,并且这一趋势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要在供给侧发力,需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不能再依靠政府刺激现有需求拉动短期消费。

  • 明年多款"爆款"商品关税大降约50% 未必大降价

    “现在快到年底了,很多国际包裹都被卡在海关,往后只会越来越慢,被查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有需要的亲请尽快拍。”近日,不少海外代购商家开始发布上述类似消息,称自己“黑色星期五”邮寄往国内的包裹还被扣在海关,对此,海关方面指这是“正常监管”。

  • 消费疲软快消品承压 吃喝行业期望年底回暖

    从新鲜出炉的食品巨头旺旺和方便面与饮料巨头康师傅财报可以看出,“吃喝”景气仍不佳。数据显示,这对 “难兄难弟”均出现营收、利润双降现象。

  • 9月份河南CPI同比上涨1.2%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9月份,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2%,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4个百分点。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