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叫板苹果?谷歌11亿美元再战手机硬件

2017年09月22日10:54  来源:北京晨报

5034

  HTC将部分手机业务卖给谷歌,作价11亿美元。但该公司强调并没放弃手机业务。另一个主角谷歌,卖掉摩托罗拉手机后再战手机硬件江湖,其新的移动战略也露出冰山一角。

  HTC断臂求生 

  最近,业界关于“HTC打算卖掉手机业务”的传闻甚嚣尘上。但最终的真相是,HTC只是卖掉了给谷歌代工的部分手机业务以及手机专利授权。

  昨日,HTC和谷歌联合宣布了这桩交易。根据协议,HTC旗下原先打造谷歌Pixel手机的团队成员将加入谷歌,并将其专利非专属权授予谷歌使用。在此次交易中,HTC将从谷歌得到11亿美元的交易金额。

  HTC强调,通过这笔交易,HTC将聚焦自有品牌的智能手机业务,“HTC仍将拥有优秀的研发人才发展自有品牌智能手机,今年上半年已成功推出旗舰产品HTC U11,目前正积极准备下一代旗舰手机。”HTC表示,将持续构建虚拟现实生态系统,发展VIVE版图,并积极投入物联网、增强现实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创新。

  最近两年,HTC将更多精力投入到VR产业上,在手机业务上逐渐掉队。但VR仍在投入期,导致HTC的财务连续九个季度亏损。“减负”已是HTC火烧眉毛的大事了。

  IDC数据显示,HTC的手机市场份额目前仅为0.68%,排名已跌出世界前10。在6年前的巅峰时期,HTC曾以21%的份额排名全球智能手机厂商的亚军,仅次于苹果。

  谷歌的新战局 

  此前曾将摩托罗拉手机买了又卖的谷歌,为何现在又走了回头路?

  谷歌去年成立了手机硬件部门,并于2016年10月推出Pixel全新系列手机。该款手机最大特色是首款搭载“谷歌助理”,并跟云计算进行深度结合。Pixel也是谷歌打造的首款带有自有品牌商标的自主设计的智能手机。

  HTC是谷歌Pixel手机的最大助手。以代工起家的HTC跟谷歌存在十多年的合作,为谷歌代工是其重要的业务板块。早在2008年,HTC就给谷歌代工全球首款安卓智能手机G1,这款手机将HTC的地位推上了巅峰,也带来了安卓手机的春天。

  Counterpoint研究总监闫占孟分析指出,谷歌此次出手HTC,显然是希望完善自己在高端手机市场的布局。HTC跟谷歌有着多年的代工合作,并购更顺畅,预计融合成本也更低。

  据了解,在把摩托罗拉手机卖掉后,谷歌内部已经不具备完整的智能手机的设计能力。有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定制“谷歌手机”意在打造样本,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跃进,谷歌发现自己的掌控力越来越小。

  入口之争 

  在本次收购之前,谷歌曾在2012年以1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的手机业务。但是,预期中的强强联手并没有出现,最后,谷歌又在2014年将摩托罗拉手机低价转手给了联想。

  “谷歌的这两次收购目的显然是不同的。”闫占孟分析认为,如果说5年前谷歌并不想认真地做手机,只是想打造软硬一体的生态系统,那么现在谷歌想的可能是认真做好手机硬件了,尤其是在高端市场,希望将Pixel打造成能与苹果一较高下的产品。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科技巨头们对智能硬件入口的争夺更加激烈,谷歌在手机业务上的“二进宫”彰显出公司的战略在调整。

  在此之前,谷歌曾两次收购硬件公司,结果都遭到失败,一次是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一次是花费30多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制造商Nest。这一次出手的结果又会怎样呢?(记者 焦立坤)

文章关键词:苹果;谷歌;手机硬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苹果不再对打赏抽成 对中国市场表善意?

    9月18日,苹果最新公布的App Store审核指南取消了第三方应用中个人对个人的打赏抽成,此举在中国引发广泛关注。有评论将其解读为苹果对中国市场释放善意,一些此前颇有情绪的用户甚至直呼“苹果终于服软了”。

  • 苹果新品来袭,国产手机并不示弱

    苹果曾引领手机行业进入智能手机时代,10年后苹果新品再次来袭,这一次国产手机又有哪些新品和新技术应对苹果的挑战呢?

  • 苹果取消打赏抽成,创作者无论怎样都弱势

    在平台和渠道方的博弈当中,平台是强势的,甚至可以做到灰色的强势,只要不违反法律,内容创作者都会低头。

  • 苹果最贵手机iPhone X面世

    北京时间13日凌晨,苹果公司发布三款全新iPhone,4.7英寸的iPhone 8、5.5英寸的iPhone 8 Plus和5.8英寸的iPhone X。其中备受关注的iPhone X为史上最贵iPhone,最低售价8388元,顶配版本接近万元。

  • iPhone X发布上最大的尴尬:苹果高管刷脸失败

    一场发布会发布了五款新品,苹果也真是够拼的,虽说新品众多,但真正的亮点还是iPhone X,而它也是目前手机圈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屏手机。不错最尴尬的一幕是,苹果高管Craig上台演示iPhoneX时,第一次Face ID居然识别失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