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亮点!河南“多证合一”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2017年09月22日10:58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5034

  因为“多证合一”改革走在全国前列,9月21日,河南省工商局被作为商事制度改革的先进典型迎来了中央媒体在内的多家媒体集中报道。

  河南“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正式启动于2017年8月1日。截至目前,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73.5万户,居中部六省第一位、全国第六位。

  【亮点】

  3个工作日办结

  甚至当场办结

  据了解,“三十五证合一”是在“五证合一”的基础上,将发改委、公安、财政、住建、商务、食药监、人行等17个部门30个证照,进一步整合到营业执照上,在全省推开。企业只需到工商窗口提交一次申请,即可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无需再到相关部门申请办理事项。同时,办结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甚至当场办结,申请材料精简至8页,大幅度降低企业成本。

  以河南非凡阳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为例,企业从事多项进出口业务,需要到11个部门办理13份证照,以前办理13项相关证照需要跑11个不同部门的窗口或处室,全程办结至少需要60个工作日。目前企业只需跑一个窗口,从申请到领照即可当天办结。

  河南省工商局人士称,改革的实质是在办事流程上做减法,有效解决企业办理证照时“部门多次跑、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问题。

  【改革】

  从“二十二证合一”

  到“三十五证合一”

  最早提出“多证合一”改革,要从去年说起。

  2016年10月14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首次提出要加快推进“多证合一”,将更多涉企证照与营业执照整合,更加便利群众办事创业。

  2017年5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多证合一”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41号),要求各地在2017年10月1日前,全面实施“多证合一”改革,最大限度便利企业市场准入,但没有明确具体整合哪些证照,由各地依据自身情况自主决定。

  今年3月,河南省工商局决定在开封市进行试点,在全国率先推行“二十二证合一”改革,并在3月23日举行了首发仪式。

  5月8日,李克强总理专程到开封考察,称赞:“这里在‘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基础上,按照国务院多证合一要求,整合为‘二十二证合一’,以减证带动简政,开封过去以古闻名,今天以新出彩。”

  此后,河南省工商局在试点地区22证的基础上,又梳理排查出13项涉企证照事项,合计35项,最终形成河南省“三十五证合一”改革涉企证照事项清单。

  7月5日,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三十五证合一”改革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76号),决定从2017年8月1日启动实施。

  8月1日,河南省首批“三十五证合一”执照颁发,改革在全省范围内正式铺开。

  河南省工商局局长马林青称,一系列改革,目的是有效解决企业以往办理证照时“部门多次跑、材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等问题,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不跑腿”,让“三十五证合一”改革真正走在全国前列,成为河南“放管服”改革领域的亮点。

文章关键词:河南;多证合一;改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首个青年人才公寓项目选址公示

    日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正式公布了《省直青年人才公寓晨晖苑项目选址意见书》,对“晨晖苑项目”选址予以公示,我省首个青年人才公寓有望落地。

  • 2018年河南空军招飞启动

    9月20日,记者从空军招飞局济南选拔中心获悉,2018年河南省空军招收飞行学员简章公布,应、往届高中毕业生符合条件均可报考。

  • 2017"十一"河南高速出行攻略来了

    2017年国庆中秋“喜相逢”,带来了一个8天的超长假期。双节来临,河南高速公路是否免费?哪处免费?哪处施工需绕行?2017年“十一”假期河南高速权威政策及出行攻略前来解惑!

  • 河南"国字号"食品农产品示范区达30家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河南封丘县、兰考县、杞县、柘城县、洛宁县、通许县、济源市7家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被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级示范区。

  • 河南省建设行业人才培养中心成立

    近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函,同意在河南城建学院设立“河南省建设行业人才培养中心”。这是城建学院与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共同推进校政深度融合,全面落实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大举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