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银发族”成互联网消费新增长点

2017年11月09日15: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双十一将至,购物的话题又一次成为舆论的焦点。毫无疑问,视网购为生活习惯,又拥有购买能力的中青年一定会是参与“买买买”的主力军。但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也正悄然通过各种途径成为互联网消费的新用户。

  网购、扫码支付、挂号看病、共享单车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在逐渐适应移动互联网消费,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老年人正在用行动证明“互联网生活,我不会被落下!”

  硬件普及观念转变 

  在60岁的杭州市民俞玲芳看来,移动支付已然成为她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移动支付很方便啊!我已经用了好几年了,我身边的朋友基本上都有智能手机了。”

  俞玲芳代表了“银发族”对移动支付和互联网消费的态度——主动融入。

  蚂蚁金服工作人员胡秀认为,随着智能手机硬件、使用技能等的普及,互联网消费、移动支付的老年人群绝对数量将越来越多。据支付宝数据显示,55岁以上的用户已达到上千万。“长期以来,老年人在互联网世界中扮演着一个‘边缘群体’的角色。但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普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使用移动支付。”

  胡秀介绍说,蚂蚁金服另一项基于近万名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调研结果表明,九成受访者乐意主动学习新事物,而他们也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以支付宝为例,七成左右父母是通过自学掌握使用方法,依靠子女和他人指导分别仅占近二成和一成。

  “这一结果表明,除了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技能的掌握,老年人主观上融入移动互联时代的意愿同样强烈。”胡秀说。

  与此同时,支付平台也在尽力帮助“银发族”入门。“我们在产品中加入了专门用于老年人教学的入门手册,只要搜索‘父母’或‘手册’等关键词都可以找到。”胡秀说,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老年人,手册除了手机上H5形式的版本,还提供了可供打印版本的链接,方便习惯纸质阅读的老年人使用。

  支付宝甚至针对包括大量老年人在内的信息读取有障碍者推出了不依赖第三方软件的读屏功能。

  “网购银发族”肖像: 

  临退休人群是主力军 

  近日,阿里巴巴、支付宝、京东、飞猪、虾米音乐等均发布了相应的老年人移动互联网生活大数据,还原了“银发族”的移动互联网生活场景。

  阿里数据显示,全国中老年“剁手军团”已然十分庞大,仅淘宝天猫就有近3000万的中老年“剁手党”,其中,50岁-59岁临退休人群是主力军,占比高达75%。这部分主力军大多是90后和80后的爸妈,他们深受子女的影响,没事儿都爱上网店逛逛。

  阿里数据显示,过去9个月,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网购人均消费近5000元,人均购买的商品数达到44件,购买力惊人。上海、北京、南京、天津等多个城市都是老年“网购族”的聚集地。

  京东对比近三年来56岁及以上的用户网购大数据也显示,老年人网购实力越来越强,消费金额2016年同比2015年增长79%,2017年同比2016增长86%,而且老年用户消费力明显高出平均水平,2017年老年人均年消费额是全部用户平均水平的2.3倍。

  京东大数据描绘出的老年网购用户画像显示,学历方面,老年用户中高学历者占比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大学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较全站高出31%,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更高,高于全站占比67%。另外,老年网购消费,目前以男性为主,但女性的消费和用户数增长很快,均超过男性增长。老年人也爱移动购物,据统计,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老年用户通过京东、微信、手机QQ等移动端进行网购。

  “银发族”不仅线上网购玩得溜,支付宝也耍得有模有样。支付宝数据显示,淘宝付款、转账、手机充值、余额宝、线下付款、缴费等是最受老年人欢迎的支付宝服务及功能。

  蚂蚁金服方面分析认为,这一人群尚未脱离工作岗位,同时有较强的财力。例如五十岁以上人群余额宝平均金额达到7000多元,超过4000多元的平均值。同时,中老年网购者城乡差异明显。2016年双十一,中老年互联网消费者主要集中于上海、杭州、北京等9个城市,而乡村地区消费者较少。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各个年龄段的城市消费者还是互联网消费的主流,但因为老年互联网消费群体仍在普及过程中,因此出现城乡差异可能更明显。

  最后,从购买偏好来看,中老年网购群体热衷购买3C产品(计算机、通信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和家电。

  阿里巴巴大数据显示,中老年网购品牌青睐度排名前十五位中,除去三家服饰、运动品牌,有十二家品牌与电子产品和家电有关。

  杭州一超市负责人吴小东表示,大部分老年人有更多时间和经历关注线下日用品、食品的打折促销,因此线上这类商品的吸引力反而有限,但一些大件商品如家电等通过互联网购买能够获得更大的折扣力度。

  长期数量可期 

  仍存隐性门槛 

  根据国务院2017年1月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到203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25%左右。分析人士指出,2030年60岁以上的人口普遍是“70后”,现在他们正处于这波技术革新的浪潮中。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能够掌握不断变革的新技术,而移动支付等新技术也因此能得以覆盖更广的群体。

  与此同时,一方面,伴随老年人群体数量上升的大趋势,老年消费者的基数也会随之增大;另一方面我国老年人的高储蓄率也使得这一群体的购买力更加可观。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消费规模将达到3.3万亿元,2030年达到8.6万亿元。

  相较于消费规模的快速上涨,部分专家认为绝对数量确实可期,但短期内一些隐性门槛仍然存在。

  杭州市民李阿姨今年63岁,使用智能手机4年的她已经能够自如的完成扫码支付,甚至可以在微信群里发起AA收款。但是谈到即将到来的双十一网购李阿姨连连摆手。

  “双十一还是年轻人的活动,我们老年人会支付,但是看不懂那么复杂的优惠规则,买贵了又觉得可惜。”李阿姨表达了自己的“苦衷”。

  曹磊认为,由于并非成长在移动互联网的环境,对信息掌握程度的差异使得老年群体看似跨过了智能手机、移动支付等硬件、技术门槛后,实际上仍然被一些玻璃门阻隔:“会支付”并不等于“习惯网购”。(记者 魏一骏 吴帅帅)

文章关键词:银发族;互联网消费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韩国“银发族”希望工作到70岁 越活心理越年轻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报道,韩国一家著名寿险公司11日公布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岁至49岁的韩国人希望64岁之前能退休,但50岁至59岁的韩国人则希望退休的平均年龄为70岁,60岁至69岁希望退休平均年龄为71岁。

  • 郑州60岁以上老人考驾照悄然升温

    来自河南交管部门的统计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省超过60岁以上的老司机、“老新手”有20余万。来自河南省交管部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省共接报道路交通事故1118起,死亡276人,受伤1137人。

  • 重阳节“银发族”出游热情高涨

    近年来,随着银发族生活观念的整体升级,旅游成为他们畅享晚年的新方式,在重阳节尤其如此。

  • 稳字当头安享晚年:银发族理财切勿被忽悠

    案例一  年届80,长沙某事业单位的退休老人唐志华(化名)近年来开始尝试新的理财渠道——街头的投资担保项目。

  • 私家车进入寻常百姓家 “银发族”考驾照悄然升温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私家车越来越普及,再加上公安部对考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人员年龄上限由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的政策调整,如今,学开车考驾照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利。昨日,记者在市区几家驾校采访时发现,我市越来越多的“银发族”加入了学车的队伍中。

  • 嗯哼:我的英文名字叫Daniel。

    这群中老年资深歌友对比了三种常见的娱乐方式:公园、KTV、音乐茶座,随着环境和享受的提升,成本也是成倍增加。

  • 对于老年人群体 “互联网+”还遥不可及

    随着“互联网+”概念推广,越来越多移动互联网项目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网上理财、网上购物、手机打车……生活越来越便捷。但对于广大中老年人来说,“互联网+”还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概念,难以分享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红利。

  • 老人理财宜选定存、国债等低风险理财产品

    近年来,热衷理财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笔者走访多家理财机构时也发现,银行理财产品柜前一般都少不了咱们的“爷爷奶奶”。老年人退休后时间比较多,关注理财不仅可以帮助老人打发时间、活络脑筋,还能有一定的收益,对老人来说好处还是很多的。

  • 老人理财:宜选定存、国债等低风险理财产品

    近年来,热衷理财的老年人越来越多,笔者走访多家理财机构时也发现,银行理财产品柜前一般都少不了咱们的“爷爷奶奶”。老年人退休后时间比较多,关注理财不仅可以帮助老人打发时间、活络脑筋,还能有一定的收益,对老人来说好处还是很多的。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