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医养+PPP"或开启百万亿级养老服务市场

2017年11月13日10:33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记者获悉,伴随我国逐渐迈入老龄化社会,医疗和养老产业需求快速释放,医养结合将成为破解老龄化问题的重要路径,在挖掘百万亿级养老服务市场方面,“医养+PPP”模式前景尤其广阔。

  根据财政部近日公布的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第8期季报显示,民企参与的养老项目明显增加。相比去年位居前列的市政工程、交通运输和水利建设领域,今年位居前列的分别为市政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养老领域。民企加速布局养老领域PPP与政策驱动密不可分。

  业内人士认为,老龄化的不断加剧孕育出了“银发经济”,将为养老产业带来长期的投资机会,甚至可能蕴藏的是百万亿级的消费潜力。即使考虑到“十三五”期间我们依然要面临民众支付能力不足、“未富先老”等问题,但我国养老产业处于启蒙期,涉及领域较广,有待开发空间较大,部分领域也已初见规模,预计2050年市场潜在规模在100万亿元左右。

  清华PPP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杨燕绥在日前由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主办的“医养服务业与PPP模式应用”研讨会上表示,医养服务的PPP规制,即瞄准大众医疗以及中低收入群体,制定与经济水平相适应的增长指数,把重资产、基本医疗、低收入交给公立,轻资产、特许医疗、高收入则以民营为主。“与基础设施PPP以融资建设为主不同,医养PPP应以培育轻资产机构和长期服务供给为主。”

  明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国际项目融资协会IPFA亚洲区理事肖光睿指出,近年来养老领域PPP呈现需求快速增长、多由政府发起、项目投资金额较小、民企参与占绝大多数等特点。

  PPP倡议主席、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首席专家Alan M.Trager认为,高额的前期成本加上较长的资本回收期,是当下中国医养PPP的主要挑战。

  对此,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医疗机构处处长姚德明指出,在医疗服务领域开展PPP模式非常复杂,这源于医疗服务行为的复杂性,医疗机构医疗人员管理的复杂性。医养服务业的核心是医疗和养老的结合,只有两者更好地结合,部门之间更好地配合,才能产生更大的效益。

文章关键词:医养+PPP;养老服务市场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