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租购并举加速度 各地如何发力"租购同权"?

2017年11月28日12:3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5034

  “租购并举”加速度

  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无疑给住房租赁市场再次注入一针强心剂。从市场层面看,从7月底住建部等9部委发布《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并划定12个试点城市4个多月以来,住房租赁市场已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火热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各地政府新政频出、集体土地进入租赁市场、长租REITs破冰、房企密集布局,甚至连互联网公司也想分羹住房租赁市场。

  从政府到各类市场主体,每一方都看好住房租赁市场,而他们的每一个动作也都在推动着这个市场的发展。

  “购租并举”4个字在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时便已现身,但如果说4个月前还是一个只停留在文件中的表述的话,如今“租购并举”已经由“将来时”变为“进行时”,并正在开始加速度。

  4个月以来,住房租赁市场正在发生哪些新变化,又会给这一本已火热的市场带来哪些新的期待?

  地方政府新政策

  各地如何发力“租购同权”?

  住房租赁,已经成为我国住房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前期已出台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相关政策的基础上,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12个城市,以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正在积极推动新政的落地。

  补建租赁市场“基础设施”:杭州、广州、武汉、成都等推出官方房屋租赁平台

  不同于房屋买卖要到相关部门进行备案,住房租赁市场长期处于监管“盲区”。虚假房源、合同不报备、房东随意涨租、更改租期、“二房东”现象屡禁不绝等,都是目前租赁市场上存在的痛点。

  由政府主导,集监管、服务、信息于一体的官方房屋租赁平台是租赁市场的“基础设施”,也被视为各项政策落地的抓手。

  今年7月,住建部等9部委在《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中要求,多措并举,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就是其中一项措施。

  7月过后,各地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平台相继亮相。8月21日,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启动试运行,截至11月7日,出租房源信息多达272355条,其中已签约房源268953条;9月29日,杭州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一个月累计访问量近60万次,累计挂牌房源37244套;10月19日,广州推出政府住房租赁平台“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11月1日,由武汉房管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打造的武汉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日前开始试运行,并首次公布一批房产经纪人黑名单……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2个试点城市中,除上述城市已推出官方住房租赁平台外,其他城市均提出搭建政府住房租赁平台,并明确了时间表。例如,沈阳提出,12月底前实现官方平台的全部设计功能;厦门提出,年底前形成基本框架、实现初步功能,明年6月完善;广东肇庆提出,争取到2018年底建立相对完善的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在12个试点城市中,有4个城市(广州、深圳、佛山、肇庆)在广东,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日前表示,未来由政府主导建设的住房租赁交易平台,将与住房交易和不动产登记数据信息充分对接共享,实现放盘—交易—备案—评价—数据发布一条龙服务,严把房源真实关,并逐步将各类城中村租赁住房纳入平台统一管理。

  在12个试点城市之外的一些一线城市,官方租赁服务平台也应运而生。10月31日,与北京住房租赁新政同步,北京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监管平台完成主体认证、房源查验、合同备案等工作;服务平台提供租赁信息发布、网上签约、登记备案申请、资金监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查询、信用评价等服务。

  在北京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看来,形成统一的监管平台和服务平台,有利于政府实施统一监管,实现信息数据的共享。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研究员李宇嘉认为,建设政府住房租赁平台,为机构开展专业化、规模化的租赁经营创造了基础,还为租赁下游衍生产业创造出了商机,比如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房屋装修、电商提供的所有生活服务(租客休闲娱乐、快递服务)等。

文章关键词:租购并举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租购并举加速度 各地如何发力"租购同权"

    从政府到各类市场主体,每一方都看好住房租赁市场,而他们的每一个动作也都在推动着这个市场的发展。

  • 专家:租购并举解决房地产发展两大关键问题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土资源部、人民银行召开座谈会要求,各有关地方切实承担起房地产市场调控主体责任,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方案,采取有效措施,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 评论:租购并举 以科学态度完善城镇住房制度

    近5年来,我国住房保障成就显著,近8000万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棚户区改造大力推进,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公租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190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

  • 多城市增加租赁性质用地供应

    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租购同权、共有产权、限售限价等一系列政策逐渐落地,更清晰的长效机制正在加快出台。

  • “购租并举”将重构住房供应格局

    从“重购轻租”到“购租并举”,意味着住房制度将迎来根本性转变,不仅有利于重构市场供应格局,更有利于完善房地产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从而真正向“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理念回归。

  • 租购并举将试水楼市 郑漂族又该做出怎样选择?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郑州住宅租赁市场供应主体非常单一,除了有少部分政府保障房和工作单位租赁住房外,绝大部分租赁住房来自家庭。面对即将试水的租购并举,郑漂族又该做出怎样的选择?

  • 租赁市场持续加温 租购并举时代来临?

    租赁市场又一重磅政策正式出炉,从中央的顶层设计到各地陆续出台扶持政策,今年可谓是租赁的“红利年”。此次北京发布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相关政策,被业内解读为是从供需结构上改变北京租房市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