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版住房租赁配套细则加速落地

2018年01月17日09: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地方政府正在加速推进房地产市场“租购并举”制度建设。《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仅2018年以来,已经有多个省市公布租赁市场配套细则,天津、青岛等地相继推出“租房落户”政策引进人才。

  近日召开的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指出,2018年要围绕加快解决群众住有所居,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因城施策抓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

  一线城市中,上海市分别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发挥开发性金融机构优势推进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建设合作备忘录》和《推动上海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将在重点项目授信、综合金融服务、金融创新研发等领域加强合作。到年底实现新增租赁房源计划开工和转化总量20万套、新增代理经租房源9万套(间)的目标。广州市今年将增加全自持以租为主的住房供应,包括以租赁为主的土地供应。

  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落户政策方面,天津市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青岛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广州市也发文指出,将进一步拓宽落户通道。

  在完善租赁市场机制方面,厦门市要求不得将办公用途项目设计、建设或装修为带有居住功能的用房;武汉市正式上线运行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系统,为出租人和承租人提供住房租赁信息服务;南京市将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年限延长至五年。

  针对青岛等地出台的“租房落户”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类政策的出发点在于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发展,对于市场交易也有积极作用,尤其是新市民的导入带来了规模较大的需求。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近三个月来,全国有近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相关政策。其中,南京、兰州、合肥、郑州等城市陆续发布落户宽松与人才引进政策。

  “目前发布‘租房落户’政策的城市主要是二线城市,且以集体户为主。”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人才政策主要包括落户宽松、购房首套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等,“对于市场来说,地方的人才引进政策需要避免和房地产限购挂钩”。

文章关键词:地方版;住房租赁;配套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方版”网约车新政执行不畅

    自5月下旬各地网约车新政陆续正式实施以来,进行了具体细化的“地方版”新政落地执行情况并不顺利,网约车平台向不合规车辆和司机派单运营的情况还较为普遍,各项管理规范仍在推进之中。

  • 地方版户籍改革加速出台 河南等17省区已推方案

    2014年6月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审议《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该文件在当月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上审议通过,并于一个月后发布。一年时间过去,全国已有17个省区出台了省级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

  • 17省份出台地方版户改方案 居住证制度或为标配

    “地方版”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正加速出台。北京、上海、广东、湖北、河南、四川、内蒙古、福建等省份已经公开提及将实行或健全居住证制度。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表示现在中小城市已基本上放开限制可以自由落户大城市却控制得比较厉害。

  • 7省份出台地方版户改方案

    “地方版”户籍制度改革意见正加速出台。记者梳理各地公开材料发现,截至目前,已有17个地区推出省级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在尚未出台省级实施意见的地区,也推出了一些市级层面的改革意见。

  • 住房租赁ABS升温 券商未雨绸缪布局REITs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在一系列政策出台的背景下,住房租赁市场资产证券化速度明显加快,多家金融机构和地产商开始布局相关业务。

  • 住房租赁类REITs密集获批 租房市场趋向专业化

    高和资本合伙人周以升认为,不动产资产证券化作为能够为住房租赁企业提供融资渠道和投资退出路径的创新模式,对盘活存量不动产资产具有示范和推动作用。“住房租赁的机构化和专业化未来将推动以房地产为基础资产的ABS及REITs市场的进一步扩大。”

  • 住建部:2018年将大力发展住房长期租赁市场

    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确保全国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总量下降。

  • 河南已建公租房115万套 总量全国第一

    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住建厅对全省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情况进行通报,并明确提出将加大住房租赁试点工作力度,指导郑州加快施行配套制度。

  • 住房租赁市场快速增长 仍需警惕“租赁泡沫”

    从数据来看,目前租赁住房供给的数量要远大于实际租房需求量,一些租赁企业的房屋空置率较高,要谨防租赁市场泡沫的出现。

  • 中央: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 多主体介入 住房租赁市场成了“香饽饽”

    地方政府也利用互联网技术加强对住房租赁市场的管理,如广州推出的“阳光租房”平台,实现了产权校验、备案地址校验、人工校验等3种方式验证房源,让租赁信息更加可靠。

  • 逾50城出台住房租赁政策 房企深度布局住房租赁

    近期,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地陆续出台新一轮住房租赁方面的扶持政策,多家银行和房企也相继发布租赁住房业务方面的发展规划。据市场机构统计,受多方利好影响,将有数千亿资金涌入住房租赁市场。

  • 逾50城出台租赁政策 房企布局住房租赁

    近期,北京、上海、成都、武汉等地陆续出台新一轮住房租赁方面的扶持政策,多家银行和房企也相继发布租赁住房业务方面的发展规划。据市场机构统计,受多方利好影响,将有数千亿资金涌入住房租赁市场。

  • 南京住房租赁补贴门槛降低 这些人都可以领取

    在宁部、省属企业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单位的新就业大学生符合条件的,可比照我市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政策提出申请。申请领取租赁补贴,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一)签订一年以上的劳动合同并实际在岗,工作和收入稳定,劳动(聘用)合同规范。

  • 租赁住房资产证券化提速 标准化公募REITs将破冰

    日前,国内首单长租公寓类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项目“新派公寓权益型房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及国内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项目“中联前海开源-保利地产租赁住房一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均获批发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