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医保新政策都了解吗? 全面解读看这里

2018年01月17日10:30  来源:郑州晚报

5034

  国家机关纳入职工医保;医保报销最高支付限额调高;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费率调整……今年1月1日起,全新的《郑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启动实行,与原有政策相比,新政调整了参保范围、待遇水平,明确了社保违规处理,这意味着今后参保职工将能享受到更加高质量的社会保障。

  27种门诊规定病种 

  序号病种名称月支付限额(元)

  1恶性肿瘤1000

  2异体器官移植术后0~1年5500,1~3年4000

  3年以上3200

  3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后0~1年5500,1~3年4000

  3年以上2500

  4伴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300

  5肝硬化(肝硬化失代偿期)300

  6精神分裂症300

  7系统性红斑狼疮300

  8强直性脊柱炎350

  9帕金森氏病250

  10急性脑血管病后遗症200

  11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非隐匿型者)240

  12高血压病(伴靶器官损害)200

  13类风湿性关节炎300

  14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150

  15慢性肺源性心脏病200

  16结核病170

  17肺间质纤维化400

  18慢性心力衰竭300

  19慢性丙型肝炎2600

  20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1000

  21视网膜静脉阻塞170

  22高脂血症120

  23前列腺增生(中、重度)250

  24血管性痴呆400

  25肾病综合征1000

  26抑郁症(中、重度)300

  27炎症性肠病(慢性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280

  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 

  序号病种名称年支付限额(元)

  1终末期肾病血液透析55000

  腹膜透析50000

  2血友病80000

  3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4I型糖尿病5000

  5甲状腺功能亢进2000

  6耐多药肺结核20000

  7再生障碍性贫血15000

  8非小细胞肺癌-

  9胃肠道间质瘤-

  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

  统筹基金按照比例支付

  医疗机构类别统筹基金支付比例

  在职职工退休人员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95% 97%

  一类定点医疗机构95% 97%

  二类定点医疗机构90% 95%

  三类定点医疗机构88% 93%

  参保范围和缴费标准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范围含三大类人员,国家机关人员纳入职工医保 

  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统称“用人单位”)及其职工、退休退职人员和按规定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

  本市行政区域内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统称“灵活就业人员”)。

  曾在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工作,并在我市已经领取基本养老金但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

  缴费标准有3种 

  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费率为10% 

  用人单位及职工参保:职工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参保职工以本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作为月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2%;用人单位以全部参保职工月缴费基数之和作为月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的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为8%。

  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灵活就业人员以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80%为基数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缴费费率为10%。

  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职工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按年缴纳职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费,目前标准为每人每年130元。

  统筹基金支付住院费用、规定病种费用 

  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个人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费构成职工医疗保险基金。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分为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费全额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费的一部分按不同比例划入个人账户,剩余部分作为统筹基金,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统一管理和支付。

  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的职工医疗保险费按规定的比例划拨到个人账户,剩余部分作为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统一管理和支付。

  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付住院医疗费用、门诊规定病种医疗费用和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医疗费用。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购药费用和住院医疗费用中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分别核算,不得相互挤占挪用。

  个人账户6类医疗费用都能支付 

  本金和利息可以结转和继承 

  划入标准:职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按月划入,参保人员年龄不满45岁的按本人月缴费基数的3%划入;年满45岁的按本人月缴费基数的4%划入;退休(退职)人员按本人基本养老金的4.5%划入。

  使用范围:个人账户主要用于支付普通门诊医疗费用、购药费用和住院医疗费用中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等。根据相关规定,个人账户还可在以下范围内使用。

  1.用于支付本人及指定人在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不含门诊规定病种、门诊重特大疾病和门诊统筹)或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发生的费用。

  2.用于支付本人住院就医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

  3.用于支付退休人员本人应缴纳的职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费。

  4.用于支付本人及其指定人在定点医疗机构购买、注射疾病预防接种疫苗的费用。

  5.用于支付本人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的健康体检,义肢、义眼等人工假体安装以及牙科疾病治疗发生的医疗费用。

  6.用于支付本人及其指定人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食健字号保健食品、经卫生部门批准的消杀类用品、家用医疗(保健)器械及医用耗材的费用。

  个人账户的本金和利息为参保人员个人所有,可以结转和继承,但不得提取现金和挪作他用。

  享受待遇和报销标准 

  住院报销待遇:年度累计可达55万元 

  起付标准:起付标准又称起付线,是指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前按规定必须先由参保人员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额度。起付标准按照不同类别定点医疗机构确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下同)200元,一类(县级)医疗机构300元,二类(市级)医疗机构600元,三类(省级)医疗机构900元。参保人员在同一自然年度内出院后再次住院的,起付标准降低50%。

  报销比例:起付标准以上、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统筹基金按照规定比例支付。

  支付限额:统筹基金年度最高支付限额累计为15万元。

  统筹基金自然年度内累计支付达到最高支付限额后,超出部分的医疗费用由职工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按规定予以赔付,年度最高赔付限额累计为40万元。也就是说,统筹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与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最高赔付限额相加,年度累计可达55万元。

  职工医保“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待遇 

  职工医疗保险合计共有27种门诊规定病种(即俗称的“慢性病”)待遇以及9种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待遇。参保人员可同时享受门诊规定病种待遇和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待遇,但合并不超过两种。门诊规定病种和重特大疾病门诊病种均实行限额管理,统筹基金支付比例为85%。

  职工当月参保缴费后,次月就可以享受待遇 

  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当月足额缴费后,参保人员次月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初次参加职工医疗保险,连续足额缴费满3个月后方能按规定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与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关系的参保职工或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的参保人员,可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疗保险,自缴费次月起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欠缴医疗保险费后停保的 

  补缴欠费后能补报职工医保待遇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的,其在职职工暂停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由此引发的医疗保险责任由用人单位承担。

  用人单位按规定足额补缴所欠的职工医疗保险费后,恢复其参保职工的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欠费不足24个月的,欠费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由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予以支付;欠费超过24个月的,在补缴当月前(含补缴当月)24个月内的医疗费用由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按规定予以支付,其余时间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按本办法规定的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标准支付。

  灵活就业人员未按时足额缴费的,暂停其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欠费在3个月以内的,按规定足额补缴所欠的职工医疗保险费后,恢复其职工医疗保险待遇(含欠费期间);欠费超过3个月的,视为自动退出职工医疗保险,欠费期间的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再次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自缴费次月起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用人单位未按时足额缴纳职工医保费 

  退休人员待遇不受影响 

  用人单位及其在职职工未按时足额缴费、用人单位无在职职工或破产、解散、撤销、注销的,其已经达到享受退休人员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条件的退休人员继续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

  疑问解答 

  职工医保缴费年限是如何规定的? 

  新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办法重大创新之处在于为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计算视同缴费年限,同时为参保人员建立个人账户。

  职工医保缴费年限由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构成。2000年12月31日以前符合国家、省政策规定的连续工龄为视同缴费年限。2001年1月1日以后实际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的年限为实际缴费年限。跨统筹地区转入的参保人员,在异地实际缴纳职工医疗保险费的年限计入实际缴费年限。

  参保人员办理退休手续时,最低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应达到男满25年,女满20年,其中实际缴费年限最低应累计满10年。最低缴费年限未达到上述标准的,由用人单位或者灵活就业人员本人一次性补齐所差年限的职工医疗保险费,补缴标准为职工或者灵活就业人员本人退休时上月缴费基数的5.6%。补缴费用全部进入统筹基金,不划入个人账户。

  用人单位应参保未参保怎么办? 

  用人单位未依法办理医疗保险登记的,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责令限期办理参保登记,并一次性足额补缴欠缴的医疗保险费,补缴标准为欠缴期间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5.6%,补缴年限计入参保职工的实际缴费年限,补缴费用全部进入统筹基金,不划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为职工办理医疗保险登记前,其职工已经发生的医疗费用,由用人单位按照本办法规定的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标准支付。

  退休人员还能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吗? 

  曾在国有、集体企(事)业单位工作,并在我市领取基本养老金但未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退休人员,可以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疗保险,按照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6%一次性补齐职工医疗保险缴费年限,并自补缴次月起享受职工医疗保险待遇。补缴费用全部进入统筹基金,不划入个人账户。

  职工医疗保险相关业务在哪里办理? 

  按照职工医疗保险经办业务分工,郑州市社会保险局负责职工医疗保险登记、征缴计划编制、个人权益记录、职工医疗保险待遇支付、信息查询等各类经办业务,地方税务部门负责职工医疗保险费征收业务。郑州市社会保险局下辖15个分局,具体负责5县(市)、市内9区及上街区的职工医疗保险经办工作,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员可就近选择所在区的社会保险分局办理职工医疗保险业务。(郑报融媒记者张翼飞)

文章关键词:医保;新政策;全面解读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医保多元复合支付方式将全面推行

    专家认为,在我国全民医保市场业已形成,且医保支付已成为公立医院主要补偿来源的前提下,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将成为医疗服务费用控制的关键机制。

  • 医保支付改革进入“2.0”阶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医疗保险司司长陈金甫表示,下一步将针对不同医疗服务的特点,推进医保支付方式分类改革。

  • 医保就医及个账管理 新规将于8月起实施

    划入个人账户资金的时间也有明确。根据《办法》,医疗保险经办机构为符合规定的参保人员建立个人账户,并按照有关规定标准于每月20日前,从社会医疗保险基金划入个人账户资金。

  • 医保全国联网已明确时间表

    近日,人社部召开百日攻坚视频会,对医保全国联网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要求决战6月、7月、8月,确保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全面启动、联网运行,确保在线备案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全部实现直接结算。

  • 理顺医保异地结算网

    医保异地结算目前来说还是新事物,难免遇到各种新问题,在探索过程中逐渐进行制度“补课”,才能确保医保异地结算的效益最大化。

  • 今年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

    我国将于2016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同时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

  • 深圳卫计委回应网传白血病女童治疗费:数据不实

    深圳白血病女童罗一笑事件在经历了社交网络病毒式传播、舆情反转后,仍在进一步发酵。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就网传清单信息向深圳市卫计委、深圳市人社局、深圳市儿童医院进行核实。

  • 明年元旦起 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农合逐步“合二为一”

    2017年,我省将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今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要求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进行整合。其中,属新农合目录甲类药品的,不再设置首付比例;属新农合目录乙类药品的,首付比例按20%执行。

  • 明年起 河南省医保报销不分城乡

    日前,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城乡居民医保“并轨”的时间表、路线图。

  • 多地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医保方案 个人缴费及待遇均提高

    近期,湖北、河北、内蒙古三省份出台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工作方案。   今年初,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整合城乡医保,各省份要在2016年6月底前对推进工作做出总体规划,加强制度顶层设计,明确时间表与路线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