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全球2.51亿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

2018年02月23日09:41  来源:新京报

5034

  阿里巴巴发布《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出门吃年夜饭、出境游、看电影成为新潮流 

  全球2.51亿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 

  菜鸟联合天猫推出春节年货照常买。身穿“福”装的菜鸟联盟快递员送货上门,全国各城市的平均到货时间是一天。 

  大年三十,北京市民在家通过支付宝扫福。当天晚上,全球有2.51亿网友通过手机集齐了五福。 

  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一度淡化的传统年俗新妆回归。阿里巴巴2月21日发布的《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除夕夜,上亿用户和家人一起抢春晚淘宝红包,全球2.51亿支付宝用户集齐五福。同时,带父母出门吃年夜饭、出境游、看电影成为新潮流,而“中国货全球卖,全球货中国买”让“中国年”变成“世界节”。

  “小小一部手机里四味俱全,科技感、国际范是互联网催生的新年俗,年俗味、人情味是互联网激活传统变新颜。”报告称,移动互联网唤醒了中国人的年俗感,活化了旧年俗,更催生了新年俗。

  全球超2300个城市参与扫福 

  用手机扫“福”,成为新年俗一景。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除夕,全球有2.51亿用户集齐支付宝五福,2300余座城市参与其中。不光出境游的中国客在境外扫福,还有不少境外商家也参与进了贴福、写福、扫福和祝福的“福气过年”行列。扫福地点南至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北抵挪威港口城市特罗姆瑟,今年境外有1700多个城市参与扫福。

  扫“福”走红背后,手机抢红包已成为春节全民狂欢的“固定节目”。按照公开的数据,除夕夜共有1.5亿用户打开手机淘宝,接收明星的春晚视频拜年和红包福袋。从地域来看,上海、北京之外,三亚、抚顺、舟山、嘉兴、马鞍山等十个城市的老年用户抢红包最踊跃,堪称“新潮长辈”聚集地。

  万物复苏的新春,移动互联网也让“赶早”的传统观念有了新的表现形式。从手机抢购庙会门票来看,以北京庙会为例,庙会门票从2月8日至2月10日连续三天每晚8点开票,30万张门票被一抢而空。根据大麦网提供的庙会票务数据,春节期间,北京地坛庙会门票2秒内抢光,创下互联网销售新纪录,而龙潭庙会、延庆冰雪文化庙会等热门庙会的门票,也都在20秒内被抢空。

  北京市民李先生表示,自己在大麦网上购买的庙会门票是为父母准备的,“他们每年都有逛庙会的习惯,但是都要自己去排队买票,互联网可以购票之后,直接在网上买票,去了直接出示电子票就可以进入,节约不少时间。”

  对于很多老北京人来说,春节听相声是最正宗的年俗,这一点在优酷平台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今年春节期间数据显示,《德云社相声》播放量仅次于热播综艺《欢乐喜剧人》第四季,在分省播放量中北京高居首位。过去春节期间只有到茶馆、庙会才能听到的相声,现在只要登录优酷平台,动动手指即可轻松点播。

  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进“新三样” 

  除了发红包、逛庙会、看表演,“吃”是中国人过年最为吸睛的年俗。根据天猫春节“照常买”的统计,春节期间,进口生鲜成交额同比增长近300%,智利帝王蟹、波士顿大龙虾、新西兰长寿鱼、加拿大北极参、越南黑虎虾等都成餐桌宠儿。此外,水果大军里智利车厘子一枝独秀,支付订单同比增长40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城市居民并不是“海淘”消费的唯一主力。农村淘宝春节数据显示,地处西北的青海,蔬果消费额同比增长8倍多;盛产牛羊的内蒙古,水产开销增长近5倍。而智利车厘子、越南青芒、泰国榴莲,成为中国农民最爱买的洋年货。

  “海淘”风靡的背后,人民消费在全面升级。随着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规模化进入商用,土特产、保健品、衣服鞋帽等年货“老三样”正在被无人机、智能音箱、扫地机器人等“新三样”取代。

  天猫提供的数据称,把爸妈从繁琐家务中解放出来的蒸汽拖把、洗碗机、擦窗机器人、烹饪机器人,购买人数增幅分别是320%、188%、169%和145%。

  在农村,智能设备同样受宠。来自农村淘宝的“年货节”数据显示,全国农村个性消费品类最全的省份是河南。在河南农民的购物车里,既有智能音箱、无人机等时髦电器,还有刀削面机器人、智能马桶等实用产品。此外,最爱买无人机的是云南农民,不是为了洒农药,而是为了拍照,他们购买的无人机90%用于航拍。

  在“全球买、全球卖”成为常态的当下,国内同胞渐渐喜欢淘起“洋年货”,而与其相反,旅居海外的华人则热衷“海淘”老字号。

  天猫数据显示,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老字号品牌,成为了华侨搜索热度最高的年货品牌。其中一些在国内备受追捧的中国老字号,也乘着互联网的风走向世界各地的角落或餐桌,为旅居海外的华人传递去新春的年味。

  春节期间蚂蚁森林合种三成是家人 

  移动互联网不仅提高了生活效率,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报告显示,春节带爸妈和家人出门吃喝玩乐,成为新年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口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除夕,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下单的年夜饭消费超过30万顿。春节期间,新零售的网红店盒马鲜生各城市分店线下体验消费增加,北京、杭州、上海到店消费的人数分别比平时增长了131%、129%和89%。

  报告称,以前是“父母在,不远游”,现在是“父母在,一起游”。根据飞猪统计的数据,“最喜欢去海外过年城市”的前五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不过,在境外过年的平均花销上,泰州、漳州、肇庆等三、四线城市却冲到了最前面。

  而选择在家过春节时,带家人去看电影是热门项目之一,《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等贺岁片的电影票甚为抢手。淘票票公布的数据表明,仅大年初一,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0%。

  移动互联网也催生亲友感情联系的新方式,蚂蚁森林的“合种树”新功能在春节期间受到关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共创建了5212万个合种,其中30%来自家庭,而占据70%的来自同事、朋友、同学等。和家人合种树人数最多的城市前四名,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

  此外,在春节期间,闲鱼上有10000多名“宅人”帮街坊邻居春节代养猫猫狗狗,移动互联网让平时的抬头不见低头见又恢复了亲切感。

  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北大教授段宝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民俗就是一种生活美,我们一方面要发扬传统,把传统文化中最好的东西继承下来,另一方面还要结合新的生活需要、新的生活条件不断创新,使节日生活既有传统韵味儿又有现代气息。”(记者 陈鹏)

文章关键词:全球;阿里巴巴;除夕夜;春晚;淘宝红包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球航空市场重心向东“飞行”

    航展开幕前,国际航协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球航空客运量超过40亿人次,到2036年这一数据将刷新为78亿人次,其中亚太地区航空旅客数量将达到35亿人次。

  • 四问全球股市大跌:怎样影响A股?

    2月6日,受全球股市大跌影响,沪深两市双双走低,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370.65点,跌3.35%,成交额3188亿。深成指收报10377.61点,跌4.23%,成交额2408亿。创业板收报1598.12点,跌5.34%,成交额614亿。行业板块几乎全线杀跌,仅有黄金股逆市走强,两市逾400只个股跌停。

  • 2017年全球航企股价上涨近三成

    2017年全球航空公司总收入为7540亿美元,营运利润率达到8.3%,净利润达到345亿美元,净利润率为4.6%。

  • 全球最高酒店将于今年在迪拜开业

    目前,世界上最高的酒店是迪拜JW万豪侯爵酒店,其高度为355米。即将开业的The Gevora酒店也位于迪拜,共75层,高356米。

  • 全球首座VR动物园将亮相

    亚洲象在你的掌心散步;寻常的沙盘,把沙子轻轻一堆,恐龙就复活于沙丘之上;明明是在城市动物园里观风景,但只要你想,就可“瞬移”到非洲草原……这样的体验,不是科幻电影里的臆想,在广州动物园新近建成的VR动物园里,这是正在发生的事实。

  • 全球货币政策加快退出危机应对模式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这是美国加息周期内的第5次加息,也是今年的第3次加息,市场预计2018年美联储仍将加息三次。

  • 全球学生阅读能力排名出炉 中国香港居第三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全球学生阅读能力进展研究”(PIRLS)5日发布2016年度研究结果,俄罗斯、新加坡分居第1及第2位,中国香港排名由上次研究的第1位下跌至第3位。

  • 全球投行四季度收入或下降

    摩根大通分析师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预计,受市场低波动率和高收益债券下跌等因素影响,本季度全球投资银行业收入或将同比下滑9%。

  • 全球就业能力最强大学排行榜:北大超过牛津

    研究人员对来自22个国家的负责招聘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士进行了调查,请对方回答感觉哪些学校的毕业生最值得雇佣。

  • 全球院士点赞中国

    现在国家发展这么快,带来很多非常好的机会,大家都在想办法抓住这些机会,使自己的事业发展得更好,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 全球旅游经济全面、快速增长

    来自6日在伦敦开幕的世界旅游交易会(WTM)的消息称,全球旅游经济全面、快速增长,全球旅游总人次和总收入保持强劲增长势头。

  • 全球“同步解读” 凸显中国分量

    未来中国与世界的相处之道,是世界关注十九大的另一个维度。国际市场密切追踪十九大透露的经济信号,认为进一步走向开放的中国经济将为全球经济带来利好。

  • 全球最具创新力大学排行榜:斯坦福蝉联冠军

    路透社日前发表了2017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的100所大学排行榜。在这份榜单上,北美大学占51所,欧洲大学占26所,亚洲20所,中东有3所。排行榜显示,美国斯坦福大学本年度再次蝉联冠军。

  • 全球储金热情高涨能否帮助中国大妈解套?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一项包括了央行、公共养老金和主权财富基金合计33.5万亿美元资产的750家机构的研究显示,这些公共投资者在2016年增加了377吨黄金储备,总计达到3.1万吨,为18年来的高位。

  • 一夜之间全球五大央行 有四个要加息

    经过多年宽松政策后,全球五大央行中有四个同时可能转向紧缩政策,令交易员感到震惊,这种震惊从货币市场迅速转移至全球债券市场,又从债券市场蔓延到全球股市。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