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规模增长迅速 房企或迎来新一波上市潮

2018年03月21日10:49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随着房地产行业市场集中度逐渐增加,企业上市已经成为必然选择。业内认为,2018年,房地产企业有可能迎来新一波上市潮。

  3月20日,SOHO中国有限公司在香港举行2017年业绩发布会,公司首席财务总监唐正茂表示,SOHO3Q从创办开始,无论是财务上还是法律上都是非常独立的,计划等规模进一步扩大后,再把这块业务分拆上市。

  唐正茂介绍说,“SOHO3Q仍然是SOHO中国的全资子公司,但是它们的经营模式是不一样的。如果看SOHO中国的股价,现在几乎没有反映出SOHO3Q这种业务模式的价值”。

  3月19日,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建议分拆集团物业管理业务,在港交所主板独立上市。早在2015年8月份,碧桂园就对外披露分拆物业服务于上交所上市的意向,“广东碧桂园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即是碧桂园2016年初便已开始筹备分拆到上交所主板上市的物业管理公司平台。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分析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至今,在经历了几轮房企上市热潮后,最近一段时间又出现了房企扎堆上市的情况。“2017年末,三盛、福晟相继通过借壳在港股完成上市,正荣也于2018年1月在港交所IPO上市,成为2018年内首家完成上市的房企”。

  从上市房企的结构来看,2017年TOP100房企中有62家上市房企,这其中有24家房企在A股上市,而在港股上市的房企数量占到了所有上市房企的58%。仁恒和鑫苑中国则分别在新加坡和美股市场上市,另外还有一些房企打造了A+H双平台的融资渠道。

  从不同梯队房企的上市情况来看,截止2017年末绝大部分的TOP30房企都已完成上市,TOP50中上市房企数量近8成,TOP51至TOP100中也已有42%的房企登陆资本市场。

  “在2007年和2013年的两轮房企上市热潮之后,2017年末以来随着三盛、福晟、正荣接连上市,2018年开始房企或将迎来新一轮上市潮”。丁祖昱分析认为,可以说,房地产行业经过这十多年的快速发展,TOP100房企中还没有上市的房企已经不多了。“目前除了恒大、富力、首创、万达等在回A股市场的进程中,越来越多排在销售榜前列的非上市房企也都有上市的意愿”。

  丁祖昱进一步指出,近年来百强房企集中度提升、行业竞争加剧、融资环境趋紧。房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在当前的市场下对于房企而言上市是必然选择。登陆资本市场可以获取更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对房企规模发展和业绩表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非上市的规模房企也将变得凤毛麟角。

文章关键词:房地产;上市潮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18房地产调控将更加有指向性

    虽然2017年出现了年底翘尾行情,但在2018年年初两个月房价涨幅出现回落。随着房价环比增幅逐渐回落,同比增幅也将稳中有降,全国楼市也将会回归平稳。

  • 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步入攻坚期 租购并举或成重头戏

    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我国楼市从严调控的主基调没有改变,但与去年相比调控重点有所不同,今年将成为房地产长效机制取得突破的关键一年。

  • 前两月房地产投资“开门红”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2018年1月至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8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9%,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2.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379亿元,增长12.3%,增速提高2.9个百分点。

  • 前两月龙头房企销售业绩普遍实现正增长

    2018年开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整体继续保持严控不变,金融“去杠杆”持续加码,房地产市场销售分化日益明显。在分类调控和三四线楼市去库存基调下,返乡置业、棚改等因素为楼市带来提振效应,前两个月龙头房企销售业绩普遍实现正增长。

  • 春节期间楼市表现如何?一二线城市全面暂停网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春节期间的网签数据看,一二线城市基本全面暂停,成交主要以三四线城市为主。

  • 房地产信贷政策开年屡现收紧 金融去杠杆效应显现

    开年以来,包括广州、深圳、北京、南京等多个城市曝出房贷收紧、首套房购房贷款利率上浮的消息。金融“去杠杆”的效应正在房地产行业逐渐显现。

  • 2017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0.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年末低0.8个百分点;全年增加13.5万亿元,同比多增8782亿元。

  • 2017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余额同比增长20.9%

    报告指出,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截至2017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6万亿元,同比少增1087亿元。

  • 2017年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 余额增20.9%

    报告指出,房地产贷款增速回落。截至2017年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2.2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上年末低6.1个百分点;全年增加5.6万亿元,同比少增1087亿元。

  • 人民日报时评:让房地产回归“住人”的商品属性

    提高租赁住房在多层次住房体系中的权重,稳定新市民的未来预期,平抑刚需对商品房价的推动作用,让房地产从“炒作”的金融属性向“住人”的商品属性回归,逐步改善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机制。

  • 人民时评:让房地产回归“住人”商品属性

    提高租赁住房在多层次住房体系中的权重,稳定新市民的未来预期,平抑刚需对商品房价的推动作用,让房地产从“炒作”的金融属性向“住人”的商品属性回归,逐步改善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机制。

  • 2018房地产开启定向调控

    近日,湖北、四川、宁夏等地相继召开住房城乡工作会议指出,2018年房地产调控将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并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 房地产调控总基调没有变

    年初以来,多个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相继微调,有观点开始认为这是调控松绑转向的迹象。

  • 2017房地产十大新闻事件

    2017年3月17日开始,我国房地产史上调控最为严厉政策蔓延全国,随后房价得以平稳控制。在调控政策密集出台的同时,国家不断规范房地产市场管理,发行了首单央企租赁住房REITs,房地产税征收原则亦首次披露,房地产长效机制开始建立。

  • 房地产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迈出实质步伐

    一旦房价在一些城市过快上涨,肩负房地产市场调控主体责任的地方政府就应“该出手时就出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