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利率上浮最高达55% 大额存单利率掀“涨价潮”

2018年05月24日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近期各银行纷纷上调大额存单利率,幅度普遍较基准利率上浮40%至50%,部分城商行100万元起存的大额存单涨幅甚至达到55%,收益远高于同期定期存款。

  大额存单相比普通存款购买门槛较高,个人投资者购买大额存单的起点金额为20万元,非金融机构认购起点为1000万元,适合高净值且风险偏好低的投资人群。

  此次率先开始利率上浮的是大型银行。4月14日,建设银行推出一年期利率2.175%的大额存单,较基准利率上浮45%。随后,农业银行和中国银行也推出较基准利率上浮45%的一年期大额存单。5月以来多个银行加入“涨价潮”,截至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上海银行、青岛银行等城商行均已调高大额存单利率。

  业内人士表示,商业银行集体上浮大额存单利率与监管层释放的政策信号有直接关系。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我国正在进行利率市场化改革,目前中国仍存在一些利率“双轨制”,最佳策略是让存贷款基准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逐渐统一。随后,全国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召开会议,提出根据不同类银行按不同幅度放宽大额存单利率上限。

  此外,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大额存单利率上调也与银行揽储压力增加有关。“最近一年多,M2增速持续放缓,商业银行吸收负债困难。过去银行吸收负债困难时,可以通过发NCD、货币市场拆借来解决,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监管部门不断加强在此方面的监管,要求金融机构降低同业负债的比例等,使得现在一般性存款,普通居民储蓄存款和企业存款显得更加宝贵。”他说。

文章关键词:利率;上浮;大额存单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具体利率调整方式仍存分歧

    近期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此次央行跟随美联储“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但究竟是以采取调升公开市场操作利率还是调整基准利率的加息方式,业内预期仍存分歧。

  • 利率上涨额度受限 今年房地产信贷或“紧上加紧”

    近期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上浮,引发市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广州、深圳、北京、杭州、南昌等地获悉,开年以来个人房贷利率持续上涨,并且银行对贷款投放较为审慎。

  • 利率上涨额度受限 房地产信贷或紧上加紧

    近期广州等一线城市的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上浮,引发市场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广州、深圳、北京、杭州、南昌等地获悉,开年以来个人房贷利率持续上涨,并且银行对贷款投放较为审慎。

  • 债市延续弱势 利率难涨难跌

    近期长端利率再度逼近前高,季末流动性不确定性的存在,加重市场对短端利率上行推动长端向上突破的担忧。

  • 利率坐滑梯 信托产品期限“扬短避长”

    据格上理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发行的期限为两年以上的产品仅占20.83%,总平均期限为23.2个月,较上月平均期限的26.3个月小幅下滑。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利率处于下行通道,发行短期产品可以使融资方有更低廉的成本。

  • 专家谈2015年货币政策:可将存准率降至15%

    虽然现在的具体经济指标与那时略有差异,但就基本情形而言,当下“稳增长”对下调利率的要求更为迫切。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反映的是资金供需双方在市场上博弈后的利率,在彭兴韵看来,这意味着单纯下调基准利率,对于降低融资成本并不明显。

  • 年底提前还贷要灵活掌握 享受七折利率别太急

    临近春节,单位发的年终奖让很多人有了一笔不小的收入。

  • 基准利率?这好事咋都在别家银行!

    消费者如果发现某银行利率优惠,而且不在开发商指定银行之列,可以提出让开发商向这些银行进行“备案”,并达成相关协议。

  • 利率松动至上浮15% 郑州楼市现等贷族

    9月30日,央行出台新政松绑限贷,当晚,河南率先呼应,出台了《关于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 中国“房贷难”出现缓解迹象

    经历中国央行“喊话”要力保首套房贷政策后6月份中国“房贷难”出现缓解迹象一线城市率先出现利率松动8.5折利率优惠“重出江湖”。融360在对全国23个城市的调查中了解到一线城市中北京和上海放款时间相对较快约为30天;广州和深圳贷款额度相对紧张放款时间普遍为50天左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