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地定价目录"瘦身" 价改红利密集落地

2018年05月24日0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北京、山东、广东、福建等地“瘦身版”政府定价目录陆续出台,这是自2015年、2016年旧版定价目录大修订以来的进一步完善。专家表示,此次定价权限下放涉及养老服务、食盐价格、跨省公路客运票价、充电服务等重点民生领域,价格改革进入红利落地的关键时期。

  日前,山东省物价局公布的消息显示,6月1日正式放开20项政府定价项目,包括省内地方铁路货物行李运价率和普通旅客列车软座软卧及高铁动车组列车一二等座票价率、政府投资的体育文化设施收费、客运出租车挂靠管理费等。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定价目录(2018年版)》显示,公办养老院“伙食费”标准等项目,不再由政府定价。

  此前,福建省正式实施新版定价目录,减少了1项大项、16项子项。其中,放开或取消的项目包括西气东输气源价格、跨省公路客运票价、民办本科高校学历教育收费、房屋交易服务收费、食盐价格等。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经济学副教授党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轮定价目录“瘦身”是进一步简政放权、推进价格领域改革的一部分,目的是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近年来,我国市场化程度不断加强,某些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市场化程度已经较高,竞争已较充分,逐步交由市场定价是水到渠成。预计后期将有更多地方跟进,价格改革红利进入密集落地期。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教授苏剑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政府定价目录“瘦身”是进一步发挥市场作用的前提。只要竞争充分,且企业可以通过经营活动获利,就应该放开价格,让市场发挥作用。

文章关键词:多地;定价;红利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多地社保缴费基数上调普超6%

    记者注意到,近日,苏州、太仓、天津、上海等多地调整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上调幅度在6.5%至12%之间。专家指出,对于大多数企业和个人来说,实际缴费负担并未明显加重,缴费水平越高,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待遇水平也会越高。

  • 多地下调2018年GDP目标

    2018年省级两会正密集召开,各地如何制定今年的经济发展目标,尤受关注。截至1月24日,12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了当地2018年GDP预期增长目标,较去年相比,这一目标均为下调或持平。

  • 多地部署中秋反腐:严打微信红包等隐性送礼

    今天开始,中纪委官网推出的中秋国庆举报专区将连续四周点名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的案例。

  • 多地发预警 夏收受影响

    多地发预警 夏收受影响

  • 多地降大雨 市区能看海

    多地降大雨 市区能看海

  • 多地调高儿童免票标准 豫暂未实行

    小孩蹿得快,免票的身高线能否跟着一起“长个”?“有些孩童年纪小却因长得快,优惠被‘剥削’,建议我省的儿童乘公交免票标准提高10厘米。”去年的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张晓林提交了建议。今年的省“两会”期间,代表们再次聚焦“儿童身高标准线”。

  • 多地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公务员们注意了!近期,四川、内蒙古、吉林等多地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今年将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

  • 多地出台出租车改革新政 减免“份子钱”成趋势

    网络“专车”正倒逼传统出租车行业加速变革。在国家层面的出租车改革政策尚未出台的情况下,各地在压力之下开始探索出租车解困之路。目前,武汉、南京、义乌等城市已经出台了改革新政,杭州的改革方案也开始征求意见。减免“份子钱”、放宽出租车数量和价格管控,成为各地出租车改革的突破口。

  • 多地设抗战老兵专用“福窝”

    多地设抗战老兵专用“福窝”

  • 多地现“大尺度”救市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土地审计报告显示,全国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的债务中,需在今年偿还的金额高达1.86万亿元。

  • 多地出手规范“专车” 管理方案有望近期出台

    5月中旬,国务院明确提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指导意见将于今年出台,此后有关“专车”、“拼车”等服务是否合理的争议声始终不绝于耳。就在近日,多地交通部门已经率先“出招”调整出租车行业运行模式,同时对“专车”、“拼车”等新型城市用车服务进行规范。有相关人士向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透露,全国性的约租车管理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有望于近期出台。

  • 多地松绑公积金贷款 一线城市现放松迹象

     两会后,房地产放松政策接踵而至,公积金贷款松绑最为明显。《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除国管公积金、福建、济南、宁波等地已出台稳楼市政策外,山东、惠州、上海、广州等省市也正在酝酿出台政策。这意味着,近一年来未有动作的一线城市也将加入放松大军。

  • 多地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 满足三条件就能买房

    继央行宣布3月1日起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后,包括北京、上海、长沙、福州等多地在内的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先后进行下调。此举被业内视为减轻购房者还贷压力,有利于促进住房需求。

  • 多地迎马年初雪 北京或马上下雪

    多地迎马年初雪 北京或马上下雪

  • 实拍多地迎马年初雪

    多地迎马年初雪 北京或马上下雪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