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上半年逾2000亿债券发行取消或推迟

2018年06月19日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伴随防风险和去杠杆政策的不断深入,我国债券发行失败或推迟的情况显著增多。据Wind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已有356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2270.36亿元。其中,4月以来取消或推迟发债的数量和金额分别为185只和1166.36亿元。

  具体来看,4月份以来数量明显增多。据Wind的统计数据,今年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已有363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2270.36亿元。其中,4月以来取消或推迟发债的数量和金额分别为185只/1166.36亿元。

  对此,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员明明表示,最近债券取消发行增多,既有宏观因素,也有微观因素。“近日浮现的信用事件较多,市场对于中低等级品种一度风声鹤唳,尤其是资管新规正在落实,表外理财面临到期不续作,诸多低等级品种缺少了配置盘。此外,某些个别发行人资质一般或者有一些舆情让二级市场抛盘较多,带来了利差的上行与投资人的回避,企业也会选择取消发行。”

  另外,即便勉强发行成功,其发行价格也高得“吓人”。5月20日,东方园林披露2018年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的发行结果,原计划两个品种共发行不超过10亿元,最终只有品种一发行0.5亿元,发行利率为定价上限7%。

  Wind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短融超短融、中票、企业债和公司债的相关数据,发现票面利率达到及超过7%的债券共计421只,在全部已披露票面利率的债券中的占比达到17.3%,其中有35只债券票面利率高于8%,最高的为天津市房地产信托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公司债18房信02,当期票面利率达9.5%。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信用债发行难度加大,发行失败的案例增多,即便是完成发行,发行利率也普遍走高、融资成本上升,这些都是当前信用债发行呈现的突出问题,反映出信用债券融资环境在收紧。“这种现象背后是投资者对中低评级债券的规避情绪,高评级信用债则一券难求,两极分化加剧。对上市公司来说,在股权再融资已经收紧的情况下,即使发债难度增加,依然不失为主要的融资渠道。”有券商分析报告认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中止”发债主体中,房企居多成一大特色。上交所信息显示,5月30日,房地产企业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遭到“中止”,这笔债券拟发行额度为31亿。

  无独有偶。5月29日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8年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遭遇“中止”,这笔债券发行额度为60亿。

文章关键词:债券;发行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增债券启幕 地方债发行高峰将至

    财政部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5月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553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366亿元,专项债券1187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171亿元,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用于偿还部分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3382亿元。

  • 理财产品或将迎来投资机遇

    相比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具有收益稳、风险低的特点,但也存在信用风险、管理者风险和利率风险。投资者可以事先了解基金管理者过往业绩和基金经理的基本情况,参考市场利率变动趋势,选择合适的债基产品。

  • 8月债券发行4.39万亿 创历史新高

    8月份债券发行规模高达4.39万亿元,创下单月债券发行规模历史纪录,同比增长17.4%,环比增长11.1%。

  • 发40亿债券收1万元承销费 投行价格战升级

    消停了一年多的债券承销价格战,最近又见狼烟。最奇葩的一个案例是:规模40亿元的某央企债券项目招标,竟有承销商报出了低至1万元的承销费。

  • 菲国会要求发债券买军舰 以保菲在南海战略资源

    菲律宾国会11日呼吁政府研究发行1500亿比索(约合209亿元人民币)零售债券的建议书,以此资助军事现代化的长期项目,确保菲律宾在南海的战略资源。

  • 美国男子拍卖所得书桌中发现巨额债券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2月1日报道,日前,在美国凯利拍卖会上,来自马萨诸塞州的市民菲利普·勒克莱尔(Phillip LeClerc)花了40美元(约合人民币245元)拍得一张旧式书桌。失主回应说,这些财物本是给她94岁的老父亲养老用的,看到这些债券回到自己手中,竟有些不敢相信,真是“开心极了”。

  • 利率债一级市场再现暖意

    农发行招标的是该行2012年第9期债券(剩余期限约两个半月)增发债券,招标规模100亿。

  • “T计划”2013年第二十八期产品

    债券、货币市场工具、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以及符合监管要求的债权类资产、权益类资产、其他资产。

  • 美财政部:未来一季度将维持债券标售规模不变

    汇通网11月6日讯—美国财政部(US treasury)周三(11月6日)表示,未来一季度将不会缩减债券标售规模,因尚不清楚近期的财政僵局将对经济产生何种冲击。美国财政部还指出,政府在债务上限紧要关头达成一致令借贷成本显著提高,并敦促国会在远早于2月7日的时间里提高债务上限。

  • 韩国发行10亿美元外汇平准基金债券

    韩国企划财政部5日宣布,韩国政府当日发行了总额为10亿美元的10年期外汇平准基金债券,发行利率为4.023%,票面利率为3.875%,均创下历史最低值。这不但可以为韩国银行和企业今后筹集外汇提供良机,还可扩大韩国可用外汇的流动性,并将有助于改善韩国信用违约互换的溢价指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