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快递新规落地逾俩月 快递小哥不查验实名制形同虚设

2018年07月16日09:09  来源:大河网

5034

  近期,郑州龙子湖某高校寝室楼下堆积的毕业生包裹非常多,快递业务员忙得顾不上查验寄件人的身份信息。

  《快递暂行条例》作为我国快递行业的第一部法规,已于5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关于寄件实名制的规定引发了诸多关注。如今该规定落地河南已逾俩月,执行情况又如何?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市民对新规了解较少,寄件很少用到身份证 

  自3月2日国务院发布《快递暂行条例》,到5月1日正式执行至今,该新规的实际发酵时间已经超过了100天,那么河南市民对该新政了解情况如何?就此,记者在郑州随机采访了几名市民。

  “不清楚啊,我前几天寄件也没用到身份证啊,有这么回事儿吗?”家住郑州金水区的谢先生对记者说,自己对这部快递新规了解并不多,至于其中的实名制寄件要求他同样不知情。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郑州龙子湖大学城区。近期正值毕业季尾声,不少大学生都选择了将行李直接打包寄回家,而为了争抢客源,多数快递企业都选择了在高校寝室楼下设置临时受理点。

  就读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小陈告诉记者,前去寄包裹的同学非常多,一两个快递小哥根本忙不过来。“只需要找负责人要张快递单填一下,再给行李贴上就可以了,不要啥身份信息。”小陈如是说。上述信息同样也在记者走访的其他市民口中得到了验证。

  对此,一名快递业务员告诉记者:“像这种上门收件,生意好的时候确实忙不过来,不过你要是到店里去寄,那就得拿上身份证了,毕竟现在已经有明文规定了。”

  快递终端智能柜较为规范,须先完成实名认证 

  与快递小哥人为收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快递终端智能柜进行发件则须首先经过实名认证。

  记者在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某小区进行了随机测试,发现居民可以直接通过该小区的丰巢快递柜进行寄件,但需提前注册,注册完成后丰巢方面会提示用户首先进行实名认证,跳过这一步则无法进行寄件操作。

  记者按照提示上传了身份证电子信息,随后看到丰巢提示已完成实名认证可以进行寄件,并且在实名认证界面上方,有一行明显提示语:根据《快递暂行条例》,寄快递需要实名认证。点击还会跳转到国家邮政局网站。

  那么在高校园区分布较多的近邻宝智能快递终端柜情况又是怎样的呢?

  记者随机致电了省内几所高校近邻宝快递店,对方均表示寄快递需要实名认证,如果身份证不在身边的话则可以通过证件照片来代替。

  快递法规较受认可,推行情况有望好转 

  事实上,《快递暂行条例》作为快递行业的首部法规,酝酿之时已经颇获业内人士关注,尽管如今推行力度仍然有待加强,但不少快递公司多对此持肯定态度。

  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对于快递新规中的“实名制”等规定一直在推进,如快递员利用“行者APP”取件时,要求寄件人出示身份证并录入系统后方可进行邮寄,并且在最后打印面单时勾选隐形面单,这也有利于他们以信息化手段对实名制进行管控,保护消费者信息安全。

  对此,相关业内人士称,不论是用户还是快递企业均对这部快递法规较为认可。因为该法规不仅对用户权益作了进一步保障,还从制度导向、营商环境等方面着力,对整个快递业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条例出台后,不少快递企业都在积极配合,但涉及数量庞大的快递员,培训力度显然不够,不过现在仍处于过渡期,随着技术和配套奖惩措施的完善,这种情况有望得到好转。”上述人士称。 

文章关键词:快递;新规;实名制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快递新规:未来要为"环保袋"买单

    5月1日起,《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去年我国快递业务达400.6亿件,堪称“快递大国”。作为我国第一部针对快递行业的法律法规,该《条例》不仅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也事关物流业健康发展。

  • 快递新规:未来要为"环保袋"买单

    5月1日起,《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去年我国快递业务达400.6亿件,堪称“快递大国”。作为我国第一部针对快递行业的法律法规,该《条例》不仅与千家万户密切相关,也事关物流业健康发展。

  • 快递暂行条例施行,快递员必须送货上门

    从这个月开始,我国首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了。

  • 快递新规很严 落实到位才更美

    中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 快递外卖再快,也应守住交通安全的红线

    快递外卖行业也要积极响应此次倡议,做好配送车辆的检查更新,做好从业人员的监督管控,对多次违法违规者实施行业禁入制度,对屡教不改的企业进行公开惩处。

  • 快递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亮眼

    快递行业上市企业整体业绩表现较好。截至3月14日,在快递上市公司中,顺丰控股、中通快递、百世物流披露了2017年年报,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则发布了业绩快报。

  • 快递包装垃圾回收率不足两成 代表委员提建议

    “现在线上消费已经成为很多人的习惯性选择,快递在给我们带来方便和快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包装垃圾回收问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委员表示,“由快递产生的纸张、塑料等废弃物给环境带来的危害,已经逐渐显现,解决这个问题势在必行。”

  • 快递再升级,还需政策新供给

    继快递小哥春节周薪六千、节后基础薪资再涨的新闻后,快递业政策热风也有吹起之势。2月27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国务院法制办工交商事法制司司长张建华出席,向媒体介绍《快递暂行条例(草案)》,并且肯定了快递业的发展成绩。

  • 快递“保丢不保损”条款亟待法律纠治

    面对任何一个“潜规则”盛行的行业,只有消费者较真,相关监管部门也对得起这份较真去积极作为,行业陋习、霸王条款才会松动瓦解,行业服务新规定、新气象才会生根发芽。

  • 这个“快递”有点重 肯尼亚运送大象场面震撼

    近日,肯尼亚野生动物协会在涅里省的Lamuria进行了一项艰难而壮观的“重活儿”,他们将活动在苏里奥(Solio)、桑加雷(Sangare)以及Lewa三个不同牧场里的大象全部转移到位于Ithumba的东察沃国家公园。

  • 我国发布新修订快递封装用品标准满足环保要求

    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快递包装减量提出新要求。

  • 新修订快递封装用品标准发布 满足环保要求

    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近日发布新修订的《快递封装用品》系列国家标准,根据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的要求,对快递包装减量提出新要求。

  • 快递小哥回家 快递如何保障“春节不打烊”

    随着春节临近,网购和快递能否一如既往,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询问多家快递基层网点获悉,虽然行业喊出了“春节不打烊”的口号,但随着大批快递小哥回乡,网点将保持“低负荷”运行状态,服务时效的放缓不可避免。

  • 快递如何保障春节网购

    “春节快递不打烊”—春节假期将至,这条消息吸引了众多网友的关注。随着网购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快递服务是否便捷顺畅直接关系到每位消费者的消费体验。

  • 快递小哥回家 快递如何保障春节不打烊?

    随着春节临近,网购和快递能否一如既往,是很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国务院办公厅不久前印发的文件提出,要明确智能快件箱、快递末端综合服务场所的公共属性。希望政府加强对快递物流用地的规划保障,对部分闲置性用房,可以拿出来让快递企业按需租赁,避免快递网点打游击和灰色经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