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

2018年07月19日08: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7月1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合约交割细则》(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交割细则》)、《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交易细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上述文件明确,2年期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200万元,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短期国债。可交割国债包括发行期限不高于5年,合约到期月份首日剩余期限为1.5-2.25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0.5%,每日最大价格波动限制为0.5%。交易代码TS。《管理办法》则对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的申报平仓数量的确定、平仓数量的分配原则进行了修订,《交割细则》也针对2年期国债期货做出了修订。

  业内人士预计,上述系列文件的发布,预示着中金所2年期国债期货即将上市交易,进而补齐了国债收益率曲线的短端部分,有利于构建覆盖短、中、长期的完整的收益率曲线。目前,国债期货只有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品种,而同为利率衍生品的利率互换品种则主要集中在1年以内,在中端期限上依旧缺乏有效的对冲利率风险工具。

  中金固收表示,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有利于分流国债期货当前的套保压力,并通过发挥国债期货自身的价格发现功能,提升中短端国债收益率定价的精准度,进一步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中短端国债期货上市后,亦可以使国债期货的期限布局更合理,从而期、现之间的套保和套利策略也会进一步得到丰富,侧面提升现券市场整体流动性。此外,中短端期货品种的引进也将推动信用债市场的发展。(记者 吴黎华)

文章关键词:国债;期货;合约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国国债大幅上涨 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2014年低位

      美国和欧洲国债价格飙升,其收益率触及2014年新低,凸显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增速仍然没有把握。

  • 财政部在香港成功发行160亿元人民币国债

    财政部21日宣布,当天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成功发行160亿元人民币国债。财政部介绍,这160亿元人民币国债中,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40亿元,包括3年期70亿元、5年期40亿元、7年期10亿元、10年期10亿元、15年期5亿元、20年期5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53%、3.25%、3.80%、4.00%、4.29%、4.50%;面向7家国外中央银行和地区货币管理当局发行20亿元,包括3年期14亿元、5年期4亿元、7年期2亿元,发行利率为同期限中标利率。

  • 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升破93元关口

      9日,受益于资金面宽松及新债招标延续火爆,债券期、现市场双双上涨,国债期货主力合约一举突破93元关口,创下逾两个月新高。

  • 10日凭证式国债来袭 提前兑取利息损失少

    国债“粉丝”有新福利了!本周末,已经消失了很长时间的1年期凭证式国债又将登台亮相,利率也比上浮到顶的1年期定存利率高出一截儿,如果您想要购买,可要抓住机会了。

  • 国债期货18年后再次挂牌交易

    阔别18年国债期货在金交所重新挂牌交易,国债期货的交易情况怎么样?对后市有哪些影响?国债期货9月6号正式挂牌上市交易,早盘冲高回落;午后再度回落,主力合约顺势跌破当日开盘价。截止收盘,主力合约TF1312微涨0.002元,报94.176,成交34248手。

  • 期货重磅推出三类股

     国债期货推出在即,而让中金所具有推出国债期货底气的是,6月份银行间市场蔓延的“钱荒”让机构对利率风险管理更迫切,国债期货“横空出世”让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有了管理利率风险和投资的工具。

  • 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130亿元人民币国债

    6月26日,财政部在香港顺利发行13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面向机构投资者招标发行100亿元,包括3年期50亿元、5年期20亿元、7年期10亿元、10年期10亿元、15年期5亿元、30年期5亿元......

  • 中国财政部通过香港金管局发行100亿元国债

    中国财政部将通过香港金融管理局的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发行人民币国债。每一品种国债将以面值发行,分别于2016年、2018年、2020年、2023年、2028年及2043年的最后一个利息支付日期满,利率为该品种国债投标确定的单一年息发行利率,每半年派息一次。

  • 财政部下周发行国债

    财政部17日发布公告,决定下周发行今年第十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计划发行200亿元。

  • 财政部再次续发行今年第五期记账式附息国债

    财政部9日发布公告,决定第二次续发行2012年记账式附息(五期)国债,实际续发行面值金额为339.7亿元。本期国债续发行部分采取场内挂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和试点银行柜台销售的方式分销。

  • 日本购650亿中国国债

    日本获允购入中国国债这一两国金融合作新动向,至少具有三重意义。

  • 邮储银行新乡市分行开展“普惠杯”国债业务宣传

    为进一步普及国债知识,提升广大市民群众对国债业务的了解,日前,邮储银行新乡市分行开展了“普惠杯”国债业务宣传月活动。

  • 邓海清:终结"平坦化" 国债做市确立"牛陡"趋势

    2017年6月20日,中国财政部进行首次国债做市支持操作,随买一年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3.4901%,竞标倍数为1.16倍。当日随买利率公布之前,一年期国债现券170009利率为3.5300%,同时,我们观察最近一次一年期国债一级招标,为6月7日170009续发,其招标利率为3.67%。

  • 财政部: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 保障二级市场正常运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精神,财政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6年第122号公告、《关于印发〈国债做市支持操作规则〉的通知》(财库〔2016〕154号),对建立国债做市支持机制作出规定。近日,财政部国库司、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等有关司(局)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 希腊拍卖11.38亿欧元国债 并偿还2亿欧元贷款

    希腊政府6日拍卖11.38亿欧元半年期国债,并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亿欧元贷款。过去半年多来,由于希腊无法获得债权人的剩余救助贷款,拍卖短期国债成为政府筹集资金的主要方式。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