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方债下半年将迎发行高峰

2018年07月19日08: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5034

  地方债下半年将迎发行高峰 

  尚余8千亿有待置换 发行规模预计3万亿 

  近一年来,财政部多次公示问责违规举债,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日益规范和市场化,并在二季度呈现提速态势。

  财政部18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7997亿元,其中,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8049亿元。业内指出,今年是置换债的收官之年,地方政府债券即将迎来发行高峰,下半年发行规模预计在3万亿元左右。

 

  十余省启动新增债券发行 

  财政部18日数据显示,1至6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09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0436亿元,专项债券3673亿元;按用途划分,新增债券3329亿元,置换债券或再融资债券10780亿元。

  截至2018年6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67997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105904亿元,专项债务62093亿元;政府债券159948亿元,非政府债券形式存量政府债务8049亿元。

  财政部国库司负责人娄洪此前指出,与去年相比,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主要有两个特点:一是发行定价市场化程度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利率比国债高42个基点,较去年扩大3个基点,基本反映市场实际供求关系。二是市场认可度提高。上半年地方债券平均投标倍数(投标量/计划发行量)为2.56倍,较去年平均水平增加0.68倍。

  中诚信国际分析师袁海霞指出,在当前强监管、紧信用大环境中,今年地方债发行较往年放缓,1至6月全国累计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1万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1.86万亿元下降24.18%。不过二季度发行节奏有所加快。

  从各省发行量来看,贵州列首、京沪藏暂无。发行规模位于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贵州、广东和湖南。从置换债券发行规模看,截至6月底,宁夏、山西、江西、广东四省地方政府发行的均为置换债券,内蒙古、云南、安徽、贵州等置换债券发行规模占比超过80%。从新增债券发行规模看,截至6月底,15个省份启动了新增债券的发行工作。其中,浙江发行的均为新增债券,青海、河南、天津等新增债券发行规模占比超过80%。

  地方政府债券将迎发行高峰 

  “随着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时间窗口的来临,新增债券的发行将逐渐复苏。”中诚信国际分析师汪苑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8年是地方债务置换的收官之年,随着债务置换逐渐接近尾声,供给压力不断攀升。待置换结束后,填补地方政府新增资金缺口的“新增债券”及满足债务本金到期额度的“再融资债券”将成为地方政府债券的主要成分,其中新增债券将大幅加快发行。预计7至8月地方债将迎来发行高峰期,平均每月发行规模将达0.86万亿元,其中置换债发行规模约4325亿元,接近6月发行量的3倍。

  “预计下半年发行的地方债总额在3万亿元左右。发行的进度,如果平均看,每个月需发行5000亿元以上,但考虑到投资项目的资金需求,可能7月至10月会是发行高峰,11月、12月略微减少。”中国国际期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汤林闽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新增债券会提速推进,“6月份是新增债提速伊始,考虑到下半年政府投资计划的资金需求,新增债发行需要更快跟上。”

  财政蓝皮书建议,扩大部分地区地方债市场化发行规模。具体而言,加快政府信用评级市场建设。此外,可以在有发行基础的部分市县进行自主市场化发行地方债试点。地方债发行实际上可以减少地方各种隐性债务融资渠道,可以将隐性债务显性化,让地方成为偿债主体,这有助于明晰各级政府事权和支出责任。政府信用是政府的重要资源,政府保持较高的信用等级就会有更多的市场化发债空间,可以缓解地方融资压力。“当然,要保持合理的债券发行规模和科学的利率定价,前提是公正的信用评级以及全面规范的信息披露,这可以激励地方不断强化财政管理和提高财政运行效率,来保持较高的信用等级,并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购买。”(记者 孙韶华 实习生 张静)

文章关键词:地方债;发行;高峰 责编:王永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上半年我国地方债发行1.41万亿

    今年上半年,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共计发行1.41万亿元(含定向承销方式),其中新增债券、置换债券、借新还旧债券分别发行3328.72亿、9438.85亿、1341.56亿元。

  • 地方债发行提速 专项债将成重点

    在一季度发行有所放缓的背景下,4月地方债发行开始提速,4月发行规模已经超过一季度总规模。业内预计,随着新增债券发行安排的下达,第二季度地方债的发行规模较第一季度会大幅增加。

  • 棚户区改造专项债试点发行

    我国地方债“开前门”再获进展。记者3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的通知。

  • 地方债开前门获进展 棚改专项债浮出水面

    我国地方债“开前门”再获进展。《经济参考报》记者3日从财政部获悉,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日前印发《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的通知。

  • 专家:需提升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

    专家认为,发展地方债市场,需吸引更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增强投资者多元化,降低发行失败风险;需打破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分割,建立统一、完备、高效、流动性强的二级市场;需吸收证券公司进入承销团,提升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

  • 以更大力度规范地方债

    近期,财政部对外通报,部分省市查实地方政府违法违规举债担保问题。除责令限期整改,还依法依规对多名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给予行政撤职、行政降级、行政记过等不同程度处分。

  • 2017年地方债发行4.36万亿元

    2017年地方债发行已收官,在经历了2016年置换高峰期后,2017年全年债券发行规模4.36万亿元,同比减少近三成。据Wind等市场机构统计,截至目前我国置换债累计已经超过10万亿元,2018年仍有1.88万亿地方债有待置换。

  • 地方债整改大限已至:难点在撤函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6年末地方债及债务率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不过隐性债务却急速扩张。一位地方债务办负责人曾举例:“我们存量债务如果是1 的话,2015-2016年间通过购买服务和PPP举债规模在1.5到2之间。”

  • 16省市半年地方债发行量超去年全年 6省超1800亿

    据新华社电进入7月,地方债发行在上半年提速的基础上依然保持热度。据初步统计,截至7月27日,我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已达3.77万亿元,逼近去年全年3.8万亿元的总发行量。

  • 财政部:各地置换地方债规模每季上限为30%

    28日,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通知》。(四)国债登记公司等登记结算机构应当加强对地方财政部门还本付息工作的服务,及时准确提供地方债还本付息相关信息。

  • 1.86万亿地方债压顶 多地现“大尺度”救市

    6月28日,国家审计署公布的土地审计报告显示,全国由地方政府负责偿还的债务中,需在今年偿还的金额高达1.86万亿元。

  • 发改委:地方债务上报数连实际一半都没有

    进入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城镇化既能推动投资又能拉动消费,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解决社会公平合理,也有相当益处。“城镇化既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又要清醒的看到,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不能急于求成。

  • 地方债务上报数没有实际的一半

    他们说只报了10%,有些报了20%、30%,超过50%的都没有。

  • 发改委官员:地方债务上报数连实际一半都没有

    进入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城镇化既能推动投资又能拉动消费,对提高劳动生产率,解决社会公平合理,也有相当益处。“城镇化既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又要清醒的看到,这是一个巨大的社会工程,不能急于求成。

  • 中国颁地方债管理新规 "疏堵结合"严防风险

    中国官方首个全面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文件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千呼万唤始出来”。此次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借、用、还”相统一的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机制,并明确指出地方政府举债采取政府债券方式,建立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