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要闻 > 正文

世界500强排名快速飙升 恒大守正出奇实现“三连跳”

2018年07月20日16:01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6年之前,笔者在房地产行业研究较多的企业是万科与万达,对恒大并没有太多关注。直到2017年初,恒大集团发布2016年财报,实现3700多亿人民币的销售额,总资产超过1万亿,问鼎全球最大的房地产企业,同时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连续6年获得中超联赛冠军,两次获得亚冠联赛冠军,恒大这才引起笔者的格外关注。

  就在7月19日,美国著名杂志《财富》正式发布了2018年世界500强,恒大更是以460.19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230名,较去年大幅上升108位。恒大在世界500强排行榜已经实现“三连跳”。2016年其首度入榜位列496位,去年飙升至338位,今年则攀升至230位,三年时间大幅上升266位,成为近几年世界500强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之一。

  在房地产与足球两个领域,恒大都不是先行者,但都后来居上,取得巨大成功,这值得我们深入研究与思考。在恒大取得巨大成功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以及行业热议的“恒大模式”到底指的是什么?

  1996年,许家印创建恒大,至今已经22年。系统复盘恒大的发展史,我们发现恒大的22年,其实就是一部不折不扣“守正出奇”的发展史。在“守正”方面,恒大具备了一个优秀企业所应具备的所有特质,纪律严明,内功扎实......为恒大从竞争激烈的地产行业中脱颖而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出奇”方面,恒大一直保持着对战略的前瞻思考以及战术上的灵活创新,大大加速了企业蜕变的速度,最终问鼎行业冠军。

  1996年,刚刚创建的恒大,只有七八个人,挤在一个不到100平方米的民房里办公,条件非常艰苦。一般的创业者,在当时都会把精力花在如何实现短期盈利上,而不会考虑企业长远的发展。

  而就在当时,许家印表现出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潜质。1997年3月1日,他带领恒大所有的20名员工,在广东西樵山召开了第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在这次全体员工大会上,许家印竟然带领员工系统梳理了恒大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制度体系。

  其中,企业文化体系确定了包括“质量树品牌、诚信立伟业”的恒大宗旨,“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努力拼搏、开拓进取”的恒大精神与“精心策划、狠抓落实、办事高效”的恒大作风。就是在西樵山会议上确定下来的企业宗旨、精神与作风,指导了恒大接下来20多年的发展,至今一字未改。当时,中国的大多数企业还不理解企业文化为何物,或者根本不理解文化对于经营的价值。

  在这次全体员工大会上,许家印还明确了恒大队伍建设的标准,要求员工入职必须是本科以上学历、五年以上的专业工作经验、并且是勤奋好学的工作狂。完善了恒大从严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3000条,包括约束机制与激励机制,一开始就确立了重奖重罚、从严管理的工作原则。

  最著名的是,许家印还创立了恒大独特的“目标计划管理”体系,将一般企业管理理论中相互独立的目标管理和计划管理合二为一,计划必须具有目标性,目标也必须考虑落地计划,恒大的目标计划管理体系与万达的模块化有异曲同工之妙,奠定了恒大执行力的基础,成为恒大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秘密武器。

  恒大在创业初期,产品主要以小面积、低价格与低成本为主。这是因为当时地产行业内已经有了很多大企业,而恒大作为一家没有资源,没有背景的新企业,只有通过这种短快平的产品才能迅速打开市场、做大规模。但到了2004年,恒大已经初具规模,许家印开始产生带领恒大在全国范围内布局的想法,但要全国范围扩张,产品品质就一定要有保证,所以许家印带领恒大确定精品战略,致力于为用户打造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精品住宅,恒大因此成为全行业唯一一家实现全部精装修交楼的房地产企业,一举奠定了恒大在产品上的强大优势与口碑。

  在这个时期,恒大还未雨绸缪,开始研究探讨全国扩张后的管理模式,最终确定了“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

  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是指恒大所有项目的项目立项、规划设计、材料供应、招投标、预决算、工程管理、质量管理、销售与交楼等环节都必须由集团直接严格把控。紧密型集团化管理模式,保证了恒大能很好的对全国范围内的项目进行成本控制和质量管控。

  从1996年到2006年这11年里,恒大确立了系统的企业文化体系,制定了人才培养和引进的高标准与从严管理、重奖重罚的各项规章制度,确定了高品质、高性价比的精品住宅战略,建立了目标计划管理体系与紧密型的集团化管理模式。这都是许家印围绕打造一个优秀企业在内功修炼上的守正,造就了恒大强大的竞争优势,奠定了后来成功的根基,但外界过度关注恒大靓丽的业绩数字,而这些最宝贵的管理精华却被大大忽视。

  与此类似的是,连续7年获得中超联赛冠军,两年获得亚冠联赛冠军,恒大淘宝俱乐部的成功在亚洲足球历史上堪称空前绝后。很多人认为恒大淘宝足球的成功是源于高价引起明星,其实不然,因为近些年俱乐部都在疯狂引援,力度并不弱于恒大,但都未能取得恒大淘宝的成绩。恒大淘宝的成功,根源是践行了恒大集团纪律严明的文化,创立了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以及重奖重罚、从严管理的俱乐部管理模式。

  就在7月16日,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召开管理会议,并下发了《关于全面理顺球队管理的通知》。在该通知中,恒大俱乐部重申赛风赛纪,并通过末位零奖金制等手段强化球队内部的竞争。

  在今年中超联赛上半程,球队外援阿兰因为恶意犯规,遭到足协停赛8场的处罚。对此,许家印表示:“今年阿兰由于一时的不冷静铸下大错,连续停赛八场,给俱乐部和球队造成了巨大损失,让人非常痛心。这次进一步明确要求全队严格遵守‘三六’队规,在赛场上必须无条件服从裁判判罚,面对对手挑衅也必须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成为有职业素养的高素质球员。凡敢于违反赛风赛纪的,一定要被严厉处罚。”

  管理严格至斯,恒大如何不胜?

文章关键词:恒大;世界500强;三连跳;恒大模式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银行头条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浦发银行专注并购金融 助力中国制造“走出去”

保险头条

中国太保荣获上海金融创新奖多个奖项

股票资讯

财经要闻

网站简介 | 招聘信息 | 会员注册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