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门槛或成择股变换点

2012-12-11 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如果说12月5日的单日长阳有些突如其来,那么上周五的再度拉升便多少给投资者吃了颗“定心丸”,本周一指数跳空高开后继续收出中阳,更基本框定了岁末年初市场强势的主基调。现在的问题是,投资者该如何抢反弹?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沪市成交温和放大,但并未超过单日千亿大关,因而据此判断市场有无增量资金进场还为时尚早。接下来,如果沪市延续单日800亿元左右的成交水平,则反弹大概率将仍是由存量资金所主导,预计中小盘题材股将是反弹的主力军;而如果沪市单日成交持续放大,且停留于千亿水平上方,则以蓝筹股上涨为主的一波中级反弹行情就将顺势而出,因而投资者需要根据量能的变化及时调整策略。

  “老鼠”升天

  反弹暂以存量资金折腾为主

  相较9月7日单日长阳沪市成交超过千亿的情况,此次12月5日的单日长阳,其量能似乎并未一步放大到位,沪市上周后三个交易日的成交金额分别为854.8亿元、584.5亿元、821.6亿元,本周一沪市成交金额为814.7亿元,依然徘徊于800亿元的关口。整体来看,当前市场依然是以存量资金腾挪为主,暂时还很难断定增量资金是否已经大批量进场。

  一方面,除了12月5日大涨前后,券商 、保险及地产这类权重蓝筹股抢占沪深涨幅榜前列外,目前市场热点已然转换至农业、电子等板块上来,换言之,蓝筹暂“歇脚”,老鼠就“升天”。昨日申万农林牧渔、电子、机械设备、综合及化工指数涨幅居前,单日分别上涨3.07%、2.17%、1.90%、1.90%及1.85%。从个股表现来看,昨日两市48只涨停个股,多数都属于小盘题材股,其中大康牧业 、大禹节水均是近日表现强势的热门农业股,广州药业及白云山A也是曾经的热门题材股。

  另一方面,就板块轮动的特征来看,此次反弹呈现出周期涨消费调的景象,上周前半周酒类、医药类个股均出现了恐慌下跌的情形,资金普遍出现从消费向周期的调仓行为。而回顾9月7日等单日长阳的情况,消费股尽管表现落后于周期股,但其后往往能后来者居上,当时资金调仓的行为并未达成高度一致。昨日,医药类个股依然出现较大范围下跌的情况,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昨日涨幅殿后,全日仅微涨0.45%,信立泰 、科伦药业 、新华医疗 、恒瑞医药 、双鹭药业及云南白药全日跌幅均在2%以上。

  反弹抢什么还需看量能

  尽管此次在反弹中沪市量能并未有效放大至千亿水平,但市场强势的主基调基本上已经确立。毕竟,此次反弹行情还有着经济基本面、技术面及政策面的支撑:经济数据已出现了连续三个月的企稳回升,技术层面的超跌反弹动能也日趋增强,而中期政策预期的改善更成为资金踊跃抄底的最大动力源 。因此,投资者对年关行情无需过于谨慎,抢反弹将逐步成为主流认知。

  如果接下来一段时间沪市成交依然保持在千亿以下的日均成交水平,则市场热点更多将由存量资金调仓以及游资偏好所决定,投资者需切实了解资金的偏好,并选取其中的优质题材股进行配置。首先,鉴于当前主流机构正集体从消费调仓至周期,预计后市周期股表现将继续强于消费股。其次,鉴于游资普遍采取“快准稳”的策略,预计“三不一活”仍将是游资选股的准则:即流通市值不能太大、股价不能太高、机构持股不能太多,且历史上股性较活。

  不过,行情无法预知,如果未来沪市成交持续有效放大至千亿的水平,增量资金极有可能就已悄然进场,则一波较有力度的中级反弹行情便有可能会应运而生,届时市场将呈现出“蓝筹为主题材搭戏”的格局,则投资者便要及时调整配置,参与到蓝筹股的主升浪中。

    >>>>欢迎进入“大盘猜猜猜”>>>>

责编:卢一宁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

专题推荐

商学院第二期:品牌汇

品牌汇

如何理解品牌?企业为什么创立品牌?

共筑中原梦

共筑中原梦

中原梦必须依靠河南一亿人民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