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2014-02-24 08:58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导读:虽然大盘受到石化股走强的干扰,但市场环境仍然有利,本周进入“两会”周期,政策环境偏暖、维稳行情、新股暂停仍将延续,没有明显利空预期形成干扰,有利于大盘持续春季行情。只是由于市场行情谨慎情绪有所升温,因此震荡反复的情况会有所增加。从这一点看,或许两地股指上升空间有限,但个股活跃、局部热点的格局仍将延续,转入轻指数、重个股的操作阶段。

    猜想一:反弹行情尚未结束?

  实现概率:90%

  具体理由:上周沪深股市冲高回落,石化股的走强成为大盘走势的干扰因素,市场情绪也出现一些微妙变化。申银万国认为,虽然谨慎情绪有所增强,但反弹行情尚未结束,后市仍有反弹空间,热点也将继续集中在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主题投资类个股中。

  首先,虽然大盘受到石化股走强的干扰,但市场环境仍然有利,本周进入“两会”周期,政策环境偏暖、维稳行情、新股暂停仍将延续,没有明显利空预期形成干扰,有利于大盘持续春季行情。只是由于市场行情谨慎情绪有所升温,因此震荡反复的情况会有所增加。从这一点看,或许两地股指上升空间有限,但个股活跃、局部热点的格局仍将延续,转入轻指数、重个股的操作阶段。

  其次,石化股的冲高回落再次证明,权重股的走强缺乏市场基础,追涨权重股吃套机会较大。在此情形下,盘中资金将回归到原先市场架构中,对中小市值的品种保持关注。

  从技术面看,虽然上半周股指回落明显,但上升通道尚未破坏,短期均线形成支撑,尤其是创业板指保持强势,拒绝明显下调。申银万国预计未来随着石化股逐渐稳定,大盘在2100点附近顺势完成洗筹,并有望借助重要会议期间的改革预期,展开新一轮春季反弹。

  应对策略:春季攻势依然值得期待,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适宜持股观望。

  猜想二:次新股强者恒强?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短短月余,次新股已造三只百元股。继东方网力之后,2月19日绿盟科技报收100.47元,成为A股当前第七只百元股。2月20日,绿盟科技股价跌至100元以下。同时,次新股光环新网却踏上了百元大关。

  首轮48只新股发行收官。45只新股首日均达到最高涨幅,截止到2月21日止,全部新股一个月平均涨幅99.6%,抑制炒新的目标并未达到。

  涨幅最大的众信旅游则高达242%,该股从上市起,每天开盘即封上涨停,到2月19日已经连续十个封板。新股上市首日买入后,仅陕西煤业和炬华科技较首日开盘价微跌约0.4%。除纽威股份等四只新股较首日收盘价下跌外,其余个股均较首日收盘价上涨,其中另外三只个股盘中均较首日收盘价有过10%左右的涨幅,也就是说,在新股上市首日买入后,能被套的只有纽威股份。

  针对次新股暴涨,市场人士对后市如何看?分析普遍认为,次新股很多被低估,次新股的火爆现象仍将持续下去。中国经济在转型,股市的最大的机会在转型,顺应市场就好。而且当前正值年报公布期,许多小市值个股或将高送转,尤其是新股发行至少要等到3月份才恢复,这些因素客观上都将促使市场主力继续做多创业板,尤其是次新股中有故事的个股。

  应对策略:次新股强者恒强,投资者不妨重点围绕估值较低的次新股进行布局。

  猜想三:LED进入黄金增长期?

  实现概率:70%

  具体理由:LED公司去年在股市中,走出一波大行情,今年走势依然引人关注。“LED行业2014年将进入新一轮的黄金增长期。在今年,新一轮的行业并购将快速展开。”高工LED产业研究所所长张宏标认为。

  他介绍,经过多年的发展,整个行业到了临界爆发点。电源、散热等问题,都得到了较好的解决,LED性价比远远超过荧光照明。从出口数据看,在2013年每季度都有3%以上的增长。出口额超过10亿元的出口公司,在厦门有一家。超过1亿元的公司已经超过50家;出口额超过1000万的,超过了500家。

  他从投资角度分析,LED行业布局上游是衬底、外延片、芯片;中游是封装;下游是应用。上游中,蓝宝石衬底是未来的发展方向。5年前,中国蓝宝石行业总规模是2个亿左右人民币,目前已经超过12个亿。

  对各界而言,LED依然充满投资机会。瑞银证券判断,两会过后,市场将可能面临一些风险,例如政策、经济、IPO发行以及年报、一季报披露业绩低于预期的风险,但瑞银证券认为,短期的系统性风险并不会改变行业景气,相反,如果因为系统性风险而导致股价下跌,反而提升板块的吸引力,所以仍然建议重点关注LED行业的相关投资机会。

  应对策略:尽管面临回调压力,投资人士依然看好LED行业的投资价值,投资者不妨密切跟踪相关个股,待回调到位后逢低吸纳。

责编:王芳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