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机构看好 A股PPP投资机会

2017-09-07 09: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今年以来,8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PPP项目情况(包括签订框架协议),涉及项目百余项,总金额数千亿元。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8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标PPP项目情况(包括签订框架协议),涉及项目百余项,总金额数千亿元。基建、环保企业是PPP项目拿单大户,园林工程类上市公司在此轮PPP大潮中表现抢眼。机构人士表示,下半年PPP项目落地速度有可能提升,订单与业绩增速强劲的行业龙头公司将显著受益,看好下半年的A股PPP相关投资机会。

  基建和园林类公司表现抢眼 

  截至目前,龙元建设成为今年中标PPP项目数量最多的上市公司。财汇大数据终端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龙元建设已经中标25项PPP项目,总中标金额235亿元。龙元建设9月2日公告,公司及关联公司联合预中标淄川区文化中心及城区南部工业遗址旅游PPP项目,项目总投资为5.89亿元。

  东方园林今年PPP项目订单继续保持高增长,今年以来公司累积囊获PPP项目24个,订单总额达354亿元。其中,最大额项目为54亿元的保山中心城市青华海国家湿地公园及保山中心城市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PPP项目。

  基建类央企上半年的经营状况继续“火爆”,新签合同金额增速均超过了30%。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铁建累计中标PPP项目预计总投资额约1053亿元。2017年中国交建计划以PPP项目为主的投资类项目预算达1800亿元。

  受益PPP项目订单的稳步增加,相关上市公司今年半年报业绩表现突出。据Wind数据统计,38家PPP概念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其中,蒙草生态、科融环境、兴源环境、京蓝科技4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翻倍增长,岭南园林、文科园林、中金环境、东方园林等12家上市公司的半年报业绩增速也在50%以上。

  园林工程类上市公司在此轮PPP大潮中表现抢眼,岭南园林、文科园林、东方园林、铁汉生态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均超过50%。中泰证券分析师杨涛认为,2017年上半年,东方园林、铁汉生态、岭南园林新签PPP订单分别同比增长88%、147%和497%,园林生态类PPP项目需求旺盛。同时,PPP模式动态改善园林公司现金流明显。

  看好下半年投资机会 

  申万宏源分析师认为,看好今年下半年PPP相关投资机会。2017-2018年是PPP公司订单的高峰期,而PPP订单从中标到开工平均需要1年时间,所以2018年之后业绩仍可以保持比较强劲的增长动力。

  上述分析师认为,从订单角度来看,PPP公司目前订单非常充足,对未来收入的保障倍数高。东方园林、龙元建设、铁汉生态的订单收入比最高,大多数公司即使下半年和明年不签单,也可以保证2018年收入40%以上的增长。从可投资资金角度来看,资金是业绩达成的首要约束条件。从当前的市场情况看,上市公司至少需要出总投资额15%的资本金。经测算,基本所有公司的可投资资金可以保证2017-2018年的高增长。

  从项目质量角度来看,选取入库率和示范率为两个评判指标,项目入库后续才能正常推进,而通过示范项目可以认为其后续施工和运营的现金流保障性更高。目前龙元建设、棕榈股份、东方园林的入库率都超过70%,铁汉生态、美尚生态入库率超过60%。龙元建设、棕榈股份、东方园林的示范率超过15%,总体项目质量高。

  中泰证券分析师表示,下半年PPP落地速度有可能加速提升,订单与业绩增速强劲的行业龙头公司将显著受益。(欧阳春香)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