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向好趋势未变 短线调整难免

2017-09-11 10: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上周市场先扬后抑,在创出本轮反弹新高的基础上,周四和周五两个交易日连续回调,失守10日均线;中小创整体表现优于大盘指数,但随着上攻动力减弱,热点板块活跃度和辐射度双向收缩。

  上周市场先扬后抑,在创出本轮反弹新高的基础上,周四和周五两个交易日连续回调,失守10日均线;中小创整体表现优于大盘指数,但随着上攻动力减弱,热点板块活跃度和辐射度双向收缩。此外,交易所就修订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释放出一定去杠杆信号,令投资者心理承压。

  分析人士认为,总体看,上周这种调整主要是面临前期压力位后的技术调整。考虑到市场中枢上移速率较快,预计短期这种调整还将持续。但拉长时间来看,由于宏观基本面等长期向好趋势未变,市场在等待基本面向好信号进一步确立后,势必不断走出震荡上行趋势。

  多空分化 调整需求释放 

  上周五市场冲高回落,受金融股走势疲弱影响,沪综指表现弱于深成指;创业板站上1900点后技术回调压力加大,量能环比明显萎缩。从一周盘面看,周期板块内部发生分化,有色金属板块强者恒强,钢铁、建筑材料、采掘板块则出现较为明显回落,全周金融股、周期股、题材股交错上涨,市场多空争夺趋于激烈。

  截至上周五收盘,沪综指一周下跌0.06%报收3365.24点,深成指上涨0.83%报收10970.77点,创业板指大涨1.07%报收1885.27点,中小板指上涨0.88%报收7448.77点。成交方面,由于权重股大多低迷,小盘股相对活跃,次新股展开调整,沪市成交额连下台阶,上周五已经收窄至2351.60亿元,深市和中小板、创业板成交大体持平,资金短线参与热情趋向谨慎,存量博弈仍是当前市场主要特征。

  技术上看,沪综指结束周线“三连阳”,上周以阴线十字星报收,尽管成交环比收缩,但指标上显示出明显超买迹象,上攻动力不足,反弹节奏已然放缓。此外,日线连续“六连阳”后,创业板短期均线和1900点整数压力开始显现,上周五缩量回调,快速平均线有向慢速平均线靠拢趋势,预示调整动力开始释放。

  西南证券朱斌认为,周期与成长前期皆有不少涨幅,从行业上看,成长与周期各领风骚,代表成长的计算机、电子、通信与代表周期的煤炭、有色金属,占据行业涨幅榜前五位。考虑到过去一年,上证综指涨幅仅有20%,创业板指更下跌15%,而近期无论指数还是个股,都已经累计了相当涨幅,存在一定回调压力。

  另外,9月是今年限售股解禁最高峰,减持压力环比上行对市场做多信心带来一定抑制,令短期资金谨慎情绪发酵,观望意愿转浓。数据显示,本周一市场即将迎来月内最大单日解禁潮。

  流动性趋稳 去杠杆信号增强 

  市场突破3300点后,上攻步伐明显加快,伴随市场乐观情绪爆发,以两融、沪深股通为代表的增量资金源源流入,使得A股成交大幅走高,上周一两市累计成交额更逼近6500亿元,上周二,创业板日成交额更创出2016年8月以来新高,达到1293.07亿元。

  那么,接下来A股流动性能否环比改善,以及杠杆资金布局方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指数和个股的走势。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监管方面,央行规范代币发行,有利于区块链技术长远发展;证监会规范投行业务从无序化转向制度化,继续推进期货市场发展。同时,近期市场短端利率出现下行,中长期利率继续上行,但本周逆回购到期量有限,叠加财政支出力度较大,预计接下来市场流动性有望继续维持宽松。不过,目前市场已经进入到窄幅震荡空间。虽然中小盘股轮番上涨,前期滞涨板块上扬明显,但在缺乏权重与主线的支撑下,市场或难有进一步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9月8日,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发布《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明确:融资门槛提高,首次不低于500万元,后续不低于50万元;股票质押率上线降低,不能超过60%;质押标的范围缩小,基金、债券被排除在外。不少投资者纷纷表示担忧,认为上述征求意见稿释放出较强去杠杆意味,担心会对市场造成冲击。

  同样,作为重要杠杆资金之一,最新两融余额已经达到9650.19亿元,为年内最高。亦有投资者担心,负面影响会波及两融市场,令两融余额的新高之旅就此止步,增量资金的匮乏亦会对指数表现带来拖累。

  根据天风证券数据,目前存量业务未解押市值规模占比最靠前的行业包括医药生物、传媒、地产、化工等,规模较小的有军工、休闲服务、建材等。质押率超过50%的标的中,传媒、地产的数量最多,其次是机械设备、商业贸易、纺织服装等。

  基本面稳固 中期向好无虞 

  从基本面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长期趋势正在逐步确立,上市公司的盈利具备长期改善基础。市场在中期内有调整压力,但长期逐步上行势头不变。

  结合行业发展景气度分析,朱斌认为,周期行业集中度还将提高,产能利用率将进一步上升,最终将使得行业龙头企业获得持续稳定的盈利,其周期性减弱,价值性增加。而成长股内生增速依然强劲,创业板在剔除温氏股份、乐视网以及外延业绩后,其内生业绩早在2016年就迎来拐点。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0%,同比上涨1.8%;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考虑到基数效应、欧美经济复苏外需向好等因素,方正证券预计CPI、PPI再度大幅上升可能性不大,但供求缺口导致商品价格可能维持在高位。

  在经济L型韧性强、通胀压力边际增加、控房价行至中盘、金融去杠杆显露效果的环境下,方正证券强调,货币政策可能仍将保持中性,过紧过松可能性都不大。维持看多经济新周期、A股结构性牛市的判断。并且,随着部分行业步入寡头竞争,周期属性下降,公用事业属性上升,有助于估值提升。

  当然,季末往往是市场流动性紧张的时点。但就国内环境而言,央行对季末时点冲击的预调控已经开始,上周不仅重启28天期逆回购以呵护资金跨月用度,同时还投放2980亿元一年期MLF,超量对冲当日到期的半年和一年期MLF。

  对A股9月投资策略而言,朱斌建议前期获利较丰厚的博弈品种可以选择获利了结,同时保留一定仓位,等待成长股与周期股回落,再进行加仓。创业板预计在1900点附近会有反复的震荡回调。指数需要未来业绩的进一步向上确认,进而选择向上力度。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市场或进入短期调整阶段。在配置上,依然以价值为先,包括近期调整的家电、食品、银行等权重板块;周期关注结构性机会。在主题投资上,依然坚定看好京津冀、国企改革和制造升级。此外,近期人民币升值较快,人民币升值主题也值得关注。(叶涛)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