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震荡上行中把握结构性机会

2017-09-12 09:51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 上周A股出现缩量微调,沪指单周跌了0.06%,金融、白马股等权重股以调整为主,而以中小创为主的题材股表现相对突出,创业板上涨了1.07%。

  上周A股出现缩量微调,沪指单周跌了0.06%,金融、白马股等权重股以调整为主,而以中小创为主的题材股表现相对突出,创业板上涨了1.07%。有分析认为,由于银行、券商和保险等大金融上周表现不佳,使得指数在3400点附近出现调整。但9月份在流动性等因素对市场影响有限,通胀相对较小的情况下,目前大盘指数暂无大碍,结构性机会依然丰富,特别是保险、券商、新能源汽车、稀土等有望成为市场主角。

  “市场有望继续保持震荡上行的趋势。”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对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表示。他表示,虽然上周A股出现小幅调整,但无论从流动性,还是基本面来看,暂时都未对指数造成大的冲击。目前市场回调属于高位震荡,短期能否继续向上,还是维持调整,主要看大金融板块的表现。

  金融股 

  或成本周市场风向标 

  上周五沪深两市呈反复整理态势,全天几乎都以平盘报收,热点以题材股表现为主。不过,从上周整体来看市场偏弱,上周上证指数下跌0.06%,也是最近三周以来的第一根周阴线,成交量小幅萎缩至1.30万亿元,相比上上周的1.44万亿元减少了近10%。原因之一就是保险、券商等权重板块以调整为主。记者对比发现,在58只金融股中,上周下跌的个股有46只,占比高达79.31%。江阴银行跌幅最大,为9.72%。中国银河、第一创业跌幅超过5%。

  而人工智能等热点贯穿整周,个股也从最初的科大讯飞,切换到四维图新、汉王科技等行业龙头,再到国产芯片的集体爆发,并进一步蔓延至智能医疗,产生了持续性的赚钱效应,成为最强吸金板块。但无奈这些板块对大盘指数影响有限。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整体震荡上行的趋势依然没有被破坏。古振华认为:“8月中国进口表现超预期,体现内需改善、经济景气度高企,而大宗进口量价齐升,也体现了投资需求的回暖。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以及开展2980亿元一年期MLF操作,向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支持,对冲存单密集到期和季末流动性风险。”因此,他认为市场有望保持震荡上行态势。而根据记者了解,经过调整后的金融板块有可能成为本周或近期A股市场的风向标。

  四板块 

  有望成近期市场主角 

  大金融对A股指数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金融板块反弹自然是投资者众望所归。不过,对整个A股来看,虽然指数大趋势并没有被破坏,但短线震荡回调,甚至盘中突然跳水却不得不防。这也意味着,大盘难以持续出现普涨行情,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除了金融股之外,新能源汽车、周期资源股和农业板块有望成为近期市场主角。此外,据了解,部分人士表示人工智能可能将从语音、无人售货和人脸识别等生活领域扩散到其他领域,特别是医疗领域。因此,具备医疗人工智能潜质的个股也值得留意。

  关注四板块 

  金融股 

  保险和券商股人气偏高 

  券商和保险是上周调整最多的金融股,但很多机构认为,从基本面变化来看,这两大板块人气相对偏高。其中,预计券商三季度业绩将出现环比回升,有望对二级市场股价带来一定的支撑。而保险板块有反弹的机会。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继林表示,从市场环境来看,市场风险偏好出现阶段性提升,预计券商板块三季度业绩环比提升。今年以来券商股大幅跑输指数,有望在业绩回升刺激下出现超跌反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8.43%,沪深300上涨15.59%,而券商板块涨幅仅为5.7%。同时,目前券商板块整体PB估值为2.1倍,处于市场底部区间的中枢水平,大券商估值1.5~1.8倍。“在目前市场维稳,以及交易回升带动下,中短期看好券商有补涨行情。”王继林在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

  而保险板块中,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新华保险等近期都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其中,中国人寿过去8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近5%,新华保险同期跌幅也接近9%。因此,根据此前表现的经验,保险板块本周可能会出现一波反弹行情。

  新能源 

  锂电池高位未见顶 

  以免购置税目录口径统计,2017年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合格证数为6.8万辆,同比增长77.4%,环比增长11.1%,1~8月累计值为30.1万辆,同比增长32.1%。分能源类型看,8月纯电动汽车合格证为5.5万辆同比增加98.7%。

  上周以锂电池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贯穿全周,板块内个股纷纷大涨。数据显示,上周锂电池板块大单资金净流入前五位均超过2亿元。同时,融捷股份、雅化集团、长圆集团等也都出现不错的资金净流入。

  经过2016年短暂调整,锂电池板块今年持续上涨,其中,赣锋锂业年内上涨252.37%,雅化集团同期157.71%。

  根据业绩预告,锂电池相关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预告整体向好,行业景气度高。使得市场普遍看好该板块。如从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来看,28家公司预计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将实现翻番,其中当升科技、赣锋锂业等锂电池龙头股也在列。因此,锂电板块机遇有望继续延伸。

  资源股   

  稀土铝锌等有补涨机会 

  上周的后半段时间,前期出现调整的周期资源股已出现反弹的迹象。其中,造纸、有色、煤炭和化工等涨幅靠前,而多数资源股都出现多轮上涨,因此,部分尚未补涨或者冲关的品种值得注意,如稀土永磁、铝、锌等。

  根据中国稀土协会的数据,稀土价格指数经过8月底小幅回调后出现上涨,达到188,比8月31日的182.8上升了2.84%。二级市场上,稀土股表现出高位盘整,其中,北方稀土8月份以来不仅没有上涨,反而下跌了2.53%。同时,厦门钨业、盛和资源等都在盘整。有分析认为,在今年下半年环保督查力度强化等因素影响下,部分资源类产品供不应求,存在继续涨价的可能。资源股整体机会依然存在,但内部分化可能明显,现货涨价成为部分个股反弹的导火索。

  农产品 

  CPI回升利好肉类股 

  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CPI、PPI涨幅有所扩大,其中,CPI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9%,同比上涨6.3%。有分析指出,虽然8月CPI上涨主要受鸡蛋和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影响,但进入下半年消费旺季,肉类板块值得提前关注。

  根据农业部对全国500个集贸市场的监测,猪肉价格自8月开始告别低迷,连续反弹,已经从8月初的每公斤23.98元上涨到每公斤24.72元。

  A股市场上,受到温氏股份业绩大幅下降影响,包括猪肉板块在内的肉类股持续走低。不过,参照煤炭等周期品种价格表现。下半年肉类品价格回升的概率较高。因此,这类个股值得提前布局,如雏鹰农牧、正邦科技、金新农、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等。(张忠安)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