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11月以来581家公司接受调研

2017-12-06 16: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数据显示,11月1日-12月5日,有581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比亚迪、大族激光、苏宁云商等6家公司被调研总次数在10次以上。

  三季报披露结束以后,机构调研明显活跃。数据显示,11月1日-12月5日,有581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比亚迪、大族激光、苏宁云商等6家公司被调研总次数在10次以上;贝瑞基因、金科文化、慈文传媒、幸福蓝海等23家公司调研机构家数在50家以上。

  上述接受机构调研的公司中,从行业来看,医药、互联网通信、电子、影视、化工等行业公司较多;从板块来看,中小创公司占比近八成。多数被密集调研的公司全年业绩预增。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将至,上市公司将为全年业绩交出成绩单,机构在年底密切关注的公司较能反映出专业投资人士的关注方向。

  581家公司接受调研

  数据显示,截至12月5日,有581家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相关机构包括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私募等。

  上述上市公司中,6家公司被调研总次数在10次以上,分别是比亚迪、大族激光、苏宁云商、恒逸石化、金风科技、金科文化;参与上述调研的机构总数分别为23家、24家、37家、43家、16家、89家。

  23家公司调研机构家数在50家以上,包括贝瑞基因、金科文化、慈文传媒、幸福蓝海等。其中,参与贝瑞基因、美年健康调研的机构总数分别为110家、101家,被调研总次数分别为2次、1次;参与信维通信、金科文化、慈文传媒、好莱客调研的机构总数分别为93家、89家、87家、84家,被调研总次数分别为8次、10次、1次、2次;参与海康威视、顺络电子、京东方A、晶盛机电、伊之密、格林美、幸福蓝海、千方科技、三立谱调研的机构总数在60家-80家之间。

  11月以来接受机构调研的上市公司中,有21家公司平均每次接受调研的机构家数达30家以上。具体看,贝瑞基因的两次调研中,总计有110家机构参加;101家机构参加了美年健康的单次调研;87家机构参加了慈文传媒的单次调研;77家机构参加了海康威视的两次调研;84家机构参加了好莱客的两次调研;64家公司机构参加了幸福蓝海的单次调研。

  从被调研公司所属板块来看,被调研的中小创公司公司较多,达442家,占比为76%。其中,主板公司为139家,创业板公司为191家,中小板公司为251家。

  按照相关规定,中小板公司已经在三季报中披露全年业业绩预告。业内人士表示,年底将至,上市公司将为全年业绩交出成绩单,机构在年底密切关注的公司较能反映出专业投资人士的关注方向。

  业绩具备较强确定性

  机构扎堆调研的公司中,有多家已经发布了2017年业绩预告,此前有重大资产重组、2017年业绩预计大幅增长、前三季度业绩大增的情况较多。

  2017年业绩预计大幅增长的情况,在被调研总数靠前的上市公司和调研机构数量靠前的上市公司中的表现都较为明显。

  被调研总数靠前的公司中,大族激光预计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16.22亿元-17.73亿元,同比增长115%-135%;金风科技预计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为30.03亿元-45.04亿元,同比增长0%-50%。

  被调研次数靠前的公司中,贝瑞基因预计2017年度将实现净利润为2.3亿元-2.6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美年健康预计2017年度将实现净利润为5.5亿元-6.5亿元,同比增长62.28%-91.79%;慈文传媒预计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3.8亿元-4.7亿元,同比增长30.99%-62.01%。

  此前有重大资产重组等方面,以贝瑞基因为例。贝瑞基因在10月27日发布的2017年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于8月10日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毕,合并日之后借壳方北京贝瑞和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将作为财务上的母公司,按照反向购买会计处理原则对公司的财务数据进行合并。

  幸福蓝海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幸福蓝海于11月20日召开了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了公司出资7.2亿元收购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的议案,信息披露后,该事项也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及关注。

  前三季度业绩大增的情况,以信维通信、金科文化为例,三季报显示,信维通信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24.82亿元、7.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94%、106.4%;金科文化前三季度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1.86亿元、2.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2.13%、114.83%。

  不过,上述公司中也有业绩预计下降的情况。比亚迪在三季报中预计,公司2017年实现净利润为40.4亿元-42.9亿元,同比下降20.03%-下降15.09%。比亚迪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我们认为近期海外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关注度显著提升,行业或将迎来拐点。”

  新兴行业公司受关注

  述接受机构调研的公司中,从行业来看,医药、互联网通信、电子、影视等新兴行业公司较多。而热点科技公司的成长逻辑、周期性行业公司、行业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公司等较为受到机构关注。

  大族激光表示,2017年业绩预增的原因是消费类电子、新能源、大功率及PCB设备需求旺盛,公司产品订单较上年度大幅增长。在调研中,机构较为关注的问题是,大族激光2017年业绩爆发的逻辑,具体包括安卓手机数量的增长逻辑,以及对公司激光设备的需求逻辑等。

  机构对于VR、AI等热点科技公司较为关注。11月以来,利亚德9次接受机构调研,参与调研的机构总数为53家。利亚德三季报显示,2017年2-9月,NP公司作为利亚德集团VR业务的主体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 亿元,净利润5061万元,净利润同比增长44.54%,毛利率为78%;预计2017年可实现净利润8000万元。公司结合参股及控股的VR公司的技术及产品优势,不断推出新型VR行业解决方案,并已在文化旅游项目中开始实施。

  海康威视11月以来两次接受机构调研,参与调研机构总数为77家。机构在调研中关注的问题包括,公司何时披露AI产品销售额;公司AICloud边缘计算的框架,落实到哪些产品;创新业务的进展和优势;公司的硬件布局等。

  近年来政策对于清洁能源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机构对于相关公司也较为关注。金风科技表示,2017年业绩预增的原因是主要由于本公司自有风电场发电量同比增加,以及处置风电场部分股权导致的投资收益增加所致。机构在调研中对于国内电力需求形势和风电消费比例、弃风限电改善情况、风电并网情况等。

  周期性行业公司方面,三季度以来进入化工行业旺季。在此背景下,11月以来多家化工行业上市公司接受机构调研。相关公司包括兆新科技、江山化工、亚星化学等。

  今年以来,受在线视频付费市场快速增长、版权保护增强等因素影响,影视行业公司的收入结构产生了一定程度的调整,在线视频平台日益成为影视制作公司“全网”视频产品的重要销售客户。而四季度也是影视公司确认收益的重要季度。幸福蓝海、慈文传媒11月以来接受机构调研的情况较多。

  对于2017年业绩预增的原因,慈文传媒表示,公司围绕IP全产业链,主打网台联动头部剧,拓展付费模式网生内容,协同开展游戏业务,深化推进IP泛娱乐开发,总体进展情况良好。半年报显示,慈文传媒投资的《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回到明朝当王爷》等电视剧,预计在四季度确认收入。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