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券商员工收入隐现二八法则

2017-12-06 17:00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 昨日微信朋友圈被“任泽平1500万元的年薪加入恒大”的消息刷屏。截至记者发稿时,恒大并没有证实或者辟谣。不过,券商圈却因此而引发了一场有关券商薪酬的热议。

  昨日微信朋友圈被“任泽平1500万元的年薪加入恒大”的消息刷屏。截至记者发稿时,恒大并没有证实或者辟谣。不过,券商圈却因此而引发了一场有关券商薪酬的热议。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券商收入普遍下降,而且由于业务种类结构不同,以及激励制度不完善等因素,员工收入贫富差距非常大,被业界人士戏称为“二八”法则(这是19世纪末20世纪初意大利经济学家巴莱多发现的。他认为,在任何一组东西中,最重要的只占其中一小部分,约20%,其余80%尽管是多数,却是次要的)。

  分析师收入差异很大

  一般而言,券商研究员年薪10万元到300万元不等,差距悬殊。一般新财富排行前5名的研究员,年薪高达二三百万元。一线的大券商中,资深的研究员年薪百万元左右,但是普通的分析师则只有十万左右的年薪。

  实际上,不但分析师薪酬差别大,今年以来券商总体薪酬也下降,且差距很大。

  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用于支付职工薪酬的费用明显下降,22家券商中有16家比去年同期减少,仅6家券商出现涨薪。减少的情况案例有业内公认待遇较优越的本地一家大券商,今年上半年支付的职工费用也从去年同期的51.30亿元下降到了43.56亿元,减少了7.74亿元。员工总数为11532人,相当于每个人减少了6.7万元左右。而6家券商上半年支付的职工费用增加,分别是西部证券、国泰君安、申万宏源、华泰证券、浙商证券、山西证券。

  据中国基金报统计,2017年上半年,四大券商巨头合计实现平均薪酬32.6万元,其中,海通证券以38.11万元的人均薪酬超越广发证券,碾压中信和国泰君安,拔得头筹。一位本地资深券商人士说:“平均薪酬只是个最简单的数字,没有任何意义,做这一行,同是公司员工,收入差距十万八千里。”

  原因1

  业务结构

  差异大

  造成薪酬差异大的因素有不少是客观原因。一家以投行业务为主的券商,跟一家经纪业务占大头的券商,人均薪酬成本会天差地别。

  此外,经纪业务员工人数无疑是券商各部门中最多的,但经纪体量大致接近的券商,人均薪酬也有可能差距很大,原因就在大量的编外人员或经纪人有没有计算在内。

  原因2

  分期延期发放工资

  券商行业有一句话叫:“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碰上好行情好年景的时候,计提的员工薪酬成本会比较高,但一般都会分期发放,还有的是出于绩效考核制度的需要延期发放。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