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谨慎情绪升温 两市成交额回落

2017-12-08 1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从近期不断萎缩的成交量来看,虽然两市并未出现恐慌性杀跌,但不难发现,由于近期接连回调,部分资金信心已有所动摇,离场观望成为当前多数投资者的选择。

  周四,资金离场提速,两市全线回调。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大盘跌破3300点挫伤了部分投资者的做多积极性,市场谨慎情绪渐升。从近期不断萎缩的成交量来看,虽然两市并未出现恐慌性杀跌,但不难发现,由于近期接连回调,部分资金信心已有所动摇,离场观望成为当前多数投资者的选择。

  资金继续净流出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回调,截至收盘沪指以3272.05点,跌0.67%报收,深指以10801.25点,跌1.01%报收。

  从成交量方面来看,近期两市成交量较前期出现了持续回落。一方面,受到沪指跌破3300点下方的刺激,谨慎情绪大幅升温,资金参与意愿更是出现明显下降,主力资金离场的态势有所加剧。从这一点来看,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出的态势仍在延续,且较上一个交易日69.93亿元出现显著提速迹象,达到151.39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盘面近期趋弱态势愈发明显叠加缺乏增量资金入场,近期市场降温明显。从主力资金反映的场内资金以及两融余额反映的场外资金,以及两市成交量方面近期均出现的回落来看,在较难转化为增量市场的背景下,逆转回调恐仍需时日。

  而细分来看,相较于周二、周三时尾盘两市出现的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情况,昨日两市尾盘主力资金不仅再次呈现出了净流出,且相较此前,资金净流出规模也出现了显著上升。而从沪深300、中小板、创业板全天和尾盘均出现的主力资金净流出状态来看,资金悲观情绪上升明显,这也与昨日盘面实际交易情况显示出尾盘股指方面出现的全面回调较为一致。

  针对近期两市资金加速离场的现象,中信证券投资顾问张弛表示,当前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前期获利资金的出逃,以及短期谨慎情绪的影响,但长期逻辑却仍未改变。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两市全天成交金额仅为3500亿元,创半年新低。当前投资者可以利用本次充分调整的机会布局优质价值股和朝阳行业龙头公司。

  存量博弈格局未改

  周四,行业方面“跌多涨少”。与之相对应的是,在指数全面转入弱势的背景下,绝大多数行业在资金方面的持续净流出。在这一氛围中,资金在个股上的逗留意愿也相对较弱。

  从行业涨跌方面的情况上看,周四,28个申万一级行业截至收盘时仅有国防军工、综合、纺织服装、传媒4个行业板块实现上涨,其中国防军工板块的涨幅最高,达1.75%,其余3个行业的涨幅均不足0.5%。在主要指数全线杀跌的背景下,资金对后市分歧明显,离场观望的意愿显著上升。

  从5个交易日主力资金净流入(出)规模来看,不仅伴随前期大盘累计涨幅较大的电子、计算机、生物医药等白马股较为集中的板块净流出金额居前,就连上周表现出色的钢铁行业也赫然出现在主力资金净流出额的前列。而在28个行业板块中,近15个交易日,仅有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等5个板块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

  而从昨日主力资金流向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国防军工1个行业板块呈现净流入状态。一方面,从侧面反映出当前盘面的全线回调与资金在行业方面全线撤离有着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当前场内资金“一日游”的焦躁情绪。

  从个股方面的情况来看,从5日主力资金流向上,中国建筑、海螺水泥、交通银行等股票流入规模居前。但从昨日情况来看,主力资金流入居前的10只股票中,此前排名靠前的股票已难觅踪迹。这一情况显示出即便是资金当前相对“青睐”的个股,资金滞留的意愿也同样较弱,更加反映出当前资金对后市的谨慎情绪骤然上升的实情。

  海通证券认为,后市牛熊转变应具备三个条件,欲上先下,首先场外资金应与存量换手;其次是热点应向大盘蓝筹进行切换;最后则是平准基金的设立。海通证券表示,当前市场正在发生本质改变,自2017年以来2000亿的市值公司97%上涨,相较之下,60亿以下市值的公司94%下跌,可以看到,市场已形成了公募抱团、私募分化、场外资金冷静、“一九博弈”的存量格局。该机构预计,未来行情的发展将呈现三个阶段:三低为第一阶段即低价、低估值、超跌,成长为第二阶段,共同推升为第三阶段。而目前行情仍属第一阶段,其判断2018年下半年行情有望步入第二阶段。实习记者 黎旅嘉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