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股市调整 大股东出手护盘

2017-12-08 11:40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 自11月14日上证指数创出3450点的阶段性新高之后,截至昨天,A股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5%。

  分析称股价的反应与股东增持的“诚意”有关 

  自11月14日上证指数创出3450点的阶段性新高之后,截至昨天,A股下跌幅度已经超过了5%。

  不过,弱市之中也逐步出现了一些积极信号。A股120余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在最近两周时间内出手增持,累计净增持金额达20亿元。另外,本月仅5天时间内就有46家公司发布股东增持计划(含员工持股计划增持),已超今年各月平均水平。而带头回购的游族网络和九阳股份等个股昨天股价均逆市上涨。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产业资本各种途径护盘未必就能造就A股阶段性底部,但是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目前市场自身力量正在发挥作用,而这势必对市场情绪产生正面影响,市场走势则始终会有量变到质变的一天。而大股东各种护盘对个股走势的影响 ,则要因“股”而异。

  大股东三条途径护盘

  进入11月份以来,56家公司公告回购公司股份,29家上市公司发布重要股东承诺不减持公告,210家公司获得重要股东净增持。

  中金公司此前通过分析2005年以来公司回购行为与市场表现的关系发现,在市场下跌过程中通常股份回购会加速,同时在市场底部区域达到峰值。

  有券商研报称,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在发布回购预案后一周、1月、2月、3月内的市场表现均强于大盘。今年以来,即使在市况不佳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在发布回购公告当天、5个交易日后及30个交易日后,平均录得正涨幅,分别为0.33%、0.45%和3.44%。

  个股表现因“股”而异

  对此有市场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择机实施回购的意图五花八门,并非凡是回购都是上市公司股东看好公司本身。股价的反应在很大程度上和股东增持的“诚意”有关,部分股东是象征性增持,增持数量有限,对股价提振作用也有限。

  市场缩量调整

  周四A股大盘震荡下行,3254点再次面临考验。近期,A股市场主要指数均出现回调,连此前一路强势的上证50指数也出现显著调整。有数据显示,表征中大市值公司表现的上证指数和上证50指数年内出现上涨,但小市值公司集中的创业板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年内却出现显著下跌。此外,数据显示,年内A股日均成交量为363.66亿股,近日日均成交量仅是年内最高峰的一半。

  焦点:北上资金近期连续净流出

  周四“黑色系”期货突然受挫,多个合约逼近跌停,并加速A股资源股走低。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市场资金也出现转向,持续净流入的境外北上资金12月份出现年内首次净卖出。而上一次当月净卖出是在去年9月份,当月沪指下跌2.62%。有业内人士表示,年底A股权重压力尚未解除,整体机会还要等待。不过,如果创业板等止跌回升,市场有望出现阶段性赚钱效应。

  据同花顺ifind数据,今年以来,沪、深股通月度成交金额连续环比增长,至11月首次突破3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时,11月份,北向资金净买入额也环比增至126亿元,沪股通单周净买入、净卖出交替出现。

  但进入12月,北上资金则不断出现净流出。记者从上交所和深交所获取的数据显示,12月7日,港股通当日余额为95.09亿元,同105亿元的额度相比,消耗了近10亿元。深港通中,南下资金余额为101.40亿元,消耗了3.6亿元。而北上资金双双净流出,其中,沪股通净流出8.5亿元,深股通净流出6.25亿元。至此,12月份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出55.44亿元。记者对比发现,上一次北上资金单月净流出是在2016年9月份,当月净流出13.70亿元,上证指数同期下跌了2.29%。

  部分公司股权

  质押闪“黄灯”

  7日,久其软件、汇嘉时代称,重要股东进行股权补充质押。12月6日,天宝食品股东质押股份被强平。值得注意的是,A股已经是“无股不押”,而随着近期多数个股的持续下跌,不少上市公司股权质押亮起了“黄灯”。重要股东也急忙补救,停牌、补仓、终止减持、交保证金等招数纷纷用上。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部分逼近强平线的个股可能有超跌反弹的机会,但多数是火中取栗,一般散户不宜押注,谨慎追涨。

  相关新闻

  高股息率现金牛股或存机遇

  12月7日,浪莎股份昨日封于跌停板,最近四个交易日,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幅度约34%。

  公司经营层面并没有出现异常, 三季报显示,浪莎股份前三季度盈利2059万元,同比增长147%。

  据悉,12月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强调,对中长期没有现金分红的“铁公鸡”将严格监管。而浪莎股份位居A股纺织服装业“铁公鸡”之首。无论是浪莎集团2007年借壳前的长江控股,还是浪莎集团借壳后更名为浪莎股份,在上市长达19年的时间里,公司从未有过分红行为,即使是送转股份的方案也从未出现在该公司的身上。

  去年以来,监管层对于高送转的关注度明显提升,近期高送转行情明显降温,往年火爆的年底重头戏高送转今年遭遇“冷冬”,截至目前,率先披露高送转预案的3只股纷纷遭到重创。

  据了解,接近年关,各大机构操作上纷纷以防御性为主,筛选“现金牛”股的标准,均是以过去5年连续分红且年均股息率超过3%的股票,这部分股票总共有14只个股。其中,银行5家(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纺织服装3家(九牧王、雅戈尔、森马服饰),公用事业3家(华能国际、重庆水务、国电电力),商业贸易、汽车、交通运输各1家。这些股堪称“现金奶牛”,相信未来其利润分配方案同样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