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高送转”行情遇冷 高分红料更受市场追捧

2017-12-12 10: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近期“高送转”概念遇冷。分析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向来鼓励现金分红,有稳定分红能力且能“高分红”的上市公司将更受市场青睐。

  近期“高送转”概念遇冷。分析人士表示,监管部门向来鼓励现金分红,有稳定分红能力且能“高分红”的上市公司将更受市场青睐。

  “高送转”遇冷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2月1日对“高送转”做出表态,其后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两家上市公司股价不涨反跌,与此前“高送转”受到市场热捧形成鲜明对比。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12月1日表示,“送转股”本身是公司根据自身状况实施的自主行为。但部分公司将“高送转”作为掩护限售股解禁、大股东减持出逃的工具,并常常伴生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还破坏了资本市场的“三公”原则,对此需要从严监管。

  以重要股东减持为例,根据对2016年年报及预告、2017年半年报及预告、2017年年报预告的情况统计,共有210家公司披露“高送转”预案。在以预案披露日为分界线的前后半年时间内,有91家公司披露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占比43.33%;有39家公司的时间间隔在一个月内,占比18.57%;有25家公司在披露高送转预案的同时披露减持计划。

  面对强监管,“高送转”情况明显减少。截至12月11日,2017年年报披露前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只有4家,而去年同期多达13家。同时,市场对“高送转”概念的追捧有所降温。拉长时间看,“高送转”预案点燃的行情多为昙花一现。

  前述210家“高送转”公司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中小创是“高送转”主力,占比超过70%。在210家公司中,上交所主板公司有45家,创业板公司有79家,中小板公司有76家,“中小创”占比达73.81%。二是次新股占比较高。51家为次新股,占比达24.28%。三是部分“高送转”公司业绩缺乏稳定性。

  高分红板块可期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高送转”这种对投资者没有实质收益的行为不受监管部门欢迎,监管部门向来比较鼓励现金分红。分红可以鼓励投资者长期持有上市公司股票。上市公司坚持分红派息,往往释放出企业对未来盈利的乐观预期和对现金流管理自信的信号。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显示,截至12月11日,1990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3114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分红总额合计6.65万亿元,股利支付率(分红总额占净利润的比例)为30.08%。近十年的数据显示,除2014年和2015年分红总额增速低于10%外,其余年份均在10%以上,2016年达16.18%。

  上海云荣浙兴投资中心合伙人汤浩表示,未来A股会有一批蓝筹股高分红。高派息率将成为好公司的重要特征,派息率将成为机构选择投资标的重要指标。A股能持续做到高分红的公司不多,预计未来会有一个新的板块概念,那就是高分红板块。

  A股既有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也有一毛不拔的“铁公鸡”。1990年以来,分红超过5次的上市公司有1991家,超过10次的有815家,超过15次的有348家,超过20次的有49家。在剔除次新股后,A股有33家上市公司从未分红,其中31家公司上市超过10年,22家上市超过20年。

  统计数据显示,分红次数越多的上市公司更抗跌。分红次数由高到低依次排名在前100位、前101位—前200位、前201位—前300位、前301—前400位四个档次的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平均涨幅分别为-1.17%、-1.92%、-4.85%、-5.83%。前述33家“铁公鸡”的股价今年以来平均跌幅高达25%。

  张夏表示,分红可以使投资者的持股期限变长,很多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一年甚至三年期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统计显示,目前有136家上市公司的股息率连续三年高于一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1.5%);有32家公司的股息率连续三年高于三年期银行定存基准利率(2.75%)。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