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资金返场 再战白马时机是否已到

2017-12-12 10: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近期市场连续企稳回升,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忙不迭地再度向消费白马靠拢。

  近期市场连续企稳回升,部分先知先觉的资金忙不迭地再度向消费白马靠拢。相关数据显示,近两个交易日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板块获得主力资金青睐,每日净流入额持续占据行业前列。在主要指数短期翻红与投资者谨慎心理并存格局下,此番大消费品种回春究竟是昙花一现,纯粹源自短线资金情绪推动,还是估值水平已经调整到位,未来有望继续领涨?当前介入买点是否合适?总体而言,当前多数券商认为,核心资产仍将是明年全年的配置主线,包括白酒在内的部分龙头企业业绩确定性将令其关注度进一步提升。更有机构提出,技术层面而言,目前市场已经逐步进入最佳买点。

  家电食品联袂领涨

  昨日A股市场捷报频传。一是沪综指重返3300点整数关上方,技术半年均线也被顺利攻克;二是时隔12个交易日后,创业板又一次站上1800点台阶,令市场重新看到小盘股满血复活的曙光;三是大消费品种王者归来,家电、白酒、食品股昨日联袂领涨,作为前期市场调整的重要诱因,此类品种经过调整又集体走强,对场内人气和投资信心而言,其作用不啻于一针“强心剂”。

  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涨0.98%报收3322.20点,深成指涨1.90%报收11143.26点。不过略有不完美的地方在于,两市成交并未明显放量,增量力量相对有限。分析人士表示,反弹初期,投资者不宜对市场回升空间抱有太高预期,一方面要考虑到跨年因素带来的流动性紧张,二是11月经济数据将于本周集中披露,或对市场带来一定扰动。

  从盘面看,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概念昨日涨幅靠前,较好地维护了场内交投活跃度,题材品种则以家电、食品饮料反弹为主。至收盘时,申万行业指数全线飘红,其中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指数分别上涨3.97%和3.47%,涨幅分居前两位。值得注意的是,昨日这波消费“回春”中,行业龙头仍是资金抱团的重点,不仅全天成交出现不同程度的放量,股价涨幅也普遍较为可观。家电板块涨幅最高的是美的集团、小天鹅、华帝股份、海信科龙和老板电器,格力电器涨幅也达到4.20%;食品饮料板块内,白酒和调味品双轮共涨,领涨股千禾味业、五粮液、沱牌舍得涨幅都在5%之上,贵州茅台也在暌违12个交易日后重登650元门槛,报收650.99元。

  主力集聚大消费

  资金流向方面,大消费是昨日主力做多最为“慷慨”的领域。根据相关数据统计,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医药生物分别获得8.74亿元、8.46亿元和4.08亿元净流入,规模分居前三;同期通信、电气设备、银行则是主力净流出金额最大的领域,金额分别为8.14亿元、6.71亿元和5.59亿元。整体看,共有8个行业板块昨日获得主力净流入,而全天遭遇净流出的板块则多达21个。而上周五两市普涨之际,行业板块资金表现同样呈现类似见好就收现象。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市场做多情绪虽然明显增强,但受流动性以及经济预期影响,做多的同时投资者仍抱有一定担忧,这导致部分资金操作时存在“一日游”心理。另外,从A股历史走势看,一轮中等级别的调整过后,市场企稳往往不会一蹴而就,初期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震荡回探,不排除有资金借助反弹调仓换股、展开新一轮布局可能。

  因此,对于昨日大消费品种强势领涨,究竟应该以王者归来理解,还是应该视作短线博弈过程中的资金抱团?

  对此,兴业证券表示,近期市场风险被部分释放,但通胀预期升温、部分绝对收益投资者的收益了结仍可能在年底附近形成制约和扰动,当前市场风险偏好水平依旧不高,在此环境下,白马股相对更受目前稳健市场风格的偏好。

  事实上,上周五两市止跌之初,以消费为代表的白马股、大盘股及消费风格指数即走出不俗行情。家电指数当天大涨2.01%,在行业板块中高居第三,并且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还是当天主力净流入规模第二和第三大的板块。

  精耕细作买点临近

  从食品饮料和家电板块内部看,昨日普涨特征极为明显,上涨股票数量均占据压倒性优势。然而,存量格局下,未来成分股是否还能一如既往地比翼齐飞?相信这是很多投资者持币观望时思考最多的问题。

  对于上述问题的回答,目前主流券商大多维持坚定看多大消费观点,不过在具体标的选择上,也有券商提出不能一概视之,而应该结合基本面和估值水平精细化“撒网”,以规避财富效应弱化风险。

  如海通证券就指出,食品饮料板块经过连续两年大涨,基本面预期不断升温,但在经济减速、财富效应弱化的背景下,超预期概率减小,未来应该谨防“戴维斯双杀”,投资者在布局时应该优选业绩确定性高、市盈率偏低的投资品种。而对于家电行业,短期负面因素缓解,2018年利润率提升确定性较强,外资不断涌入背景下,稀缺性优质龙头估值持续修复,未来市场中,“集中度”和“渗透率”或跻身投资主线。

  东方证券也表示,前期下跌并未改变大盘蓝筹业绩稳定(预计蓝筹股整体2018年保持20%净利润增速)、估值便宜(沪深300指数投资收益率7%),以及安全垫厚(股息率3%以上)基本面。下跌之后是最好的买入机会,布局正当时。不过需要提示的是,由于各指数调整时间不同,所以仍有反弹较弱的可能,但下周至1月初是左侧最佳买入时机。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