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上市公司业绩承诺进入兑现高峰

2018-01-04 15:18 来源:广州日报

[摘要] 上市公司溢价收购资产,交易对方给予业绩承诺,这是资本市场的惯例,但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不少业绩承诺爽约,股民又得不到实质性补偿,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了影响。

  上市公司溢价收购资产,交易对方给予业绩承诺,这是资本市场的惯例,但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不少业绩承诺爽约,股民又得不到实质性补偿,给二级市场股价带来了影响。

  近900亿元业绩承诺

  进入兑现期

  “业绩承诺原本是消除原有股东和监管层对并购重组标的未来经营情况的担忧。但从目前来看,依然有不少公司的业绩承诺打了白条。这也是目前中小盘公司面临的一大压力。”渤海证券一位市场分析师称。过去五年,A股并购重组积累了大量的业绩承诺,2017年年报进入集中兑现期,合计近900亿元。

  有分析认为,目前市场形势已经发生变化,业绩承诺兑现难度增加,给股价带来了不确定。因此,在年报披露期,投资者要密切关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业绩承诺兑现情况。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从2013年到2017年11月期间,A股上市公司作为竞买方的有1464个并购案例。如果按照每一起并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比率计算了每一年的业绩承诺和实际业绩实现情况,在剔除借壳因素后,预计2017年年报将是业绩承诺兑现的新高,合计为872亿元。

  “随着不少并购项目逐步进入业绩兑现的第二到第三年,业绩承诺兑现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们的测算显示并表后第一年业绩承诺不达标的概率是8%,第二年是23%,第三年则上升至47%。”秦培景表示。

  去年有105宗并购交易

  未完成业绩承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6年共有512宗并购交易需要履行业绩承诺,涉及424家上市公司,承诺净利润786亿元。其中,有105宗并购交易未完成业绩承诺,占到总量的20.51%,涉及上市公司101家,占比23.82%。多家公司因为承诺爽约而出现业绩变脸,如天马精华、华测检测、中青宝、山东墨龙、濮耐股份等,部分个股股价也遭到投资者“用脚投票”。

  统计显示, 2017 年年报需要兑现的业绩承诺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按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比率调整后的承诺利润规模分别达到368亿元、268亿元和236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净利润的1.5%、13.2%和23.7%。如果按照总市值低于100亿元的个股来计算,2017年预计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按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比率调整后的承诺利润规模分别达到97亿元、101亿元和138亿元,相当于2016年全年净利润的15.2%、20.4%和31.4%。

  “目前创业板的商誉占净资产比例已高达23%,2017年未完成概率回升,商誉减值损失预计将维持高位,业绩将面临一定压力。”民生证券分析师杨柳预计,2017年商誉减值对创业板净利增速的拖累可以达到2~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