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映象财经
映象首页 > 财经频道 > 股票资讯 > 正文

春季行情如期而至 机构播种“大小”通吃

2018-01-11 10: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 从机构调研数据来看,截至1月10日,2018年共有114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从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来看,中航光电以45家机构参与调研位居榜首,其后的是美亚柏科,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达到39家。

  小市值个股受青睐 

  从机构调研数据来看,截至1月10日,2018年共有114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从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来看,中航光电以45家机构参与调研位居榜首,其后的是美亚柏科,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达到39家;此外,国光电器、卓翼科技、江海股份等22家公司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在10家及以上。

  记者发现,机构扎堆调研的上市公司中,电子、计算机等行业类个股超过10只,概念包括量子通信、大飞机、智能音箱、智能穿戴、芯片、虚拟现实、机器人、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领域,涉及中航光电、崇达技术、国光电器、通富微电等等。另外,上述24家公司市值普遍偏小,平均总市值为194.60亿元,其中有包括凯恩股份、金通灵等在内的10家上市公司市值低于10亿元。

  具体来看,公募基金已经开始将目光扩散至二线龙头股,更为注重上市公司业绩表现。同时消费板块或仍将是2018年的主要焦点之一。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王俊告诉记者,当前在选股时主要把握“一个标准,两条主线”:“一个标准”是买收入与盈利不断上升的公司,“两条主线”即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重点分析行业竞争结构和投资标的耐力。具体来看,美好生活需要可以概括为“衣、食、住、行、康、乐、教”等七个方面,能够围绕以上七个方面的消费升级产业有望获得长期增长机会,能够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招商基金认为,未来将更注重结构性行情,看好业绩稳健的龙头股,同时关注业绩估值匹配较好的二线龙头标的;行业及主题方面,持续关注具备基本面改善、行业集中度提升、政策导向鼓励、前期涨幅不明显等特征的行业,包括金融、地产、化工、新能源、建材、先进制造业等领域。

  鹏华基金权益投资一部副总经理谢书英表示,在择股标准上,未来主要看好受益于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的优秀企业。稳健增长、估值合理的细分行业龙头。例如一些家电板块龙头,受益于地产销售带来的需求增长以及消费升级,盈利有望保持持续稳健增长,同时也包括创新带来盈利快速增长、估值合理的企业,看好传媒、电子、医药等行业中具备创新能力的优秀企业。

  同时,王俊表示,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相比于债市、房地产和大宗商品来说,A股更具有吸引力。值得投资者关注的是,由于金融监管去杠杆,资本市场得以正本清源,但在这个过程中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会造成A股市场波动。同时,2018年除金融板块以外的整个上市公司收入及盈利增速或低于2017年,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2018年市场的整体表现。

  各路资金加速入场 

  据市场人士分析,当前指数多头趋势已经形成,七连阳足以刺激增量资金加速进场,现在已经进入到增量资金主导行情,预计行情还将持续,尤其是确定性题材的概念板块。

  数据统计显示,各路机构资金正在加速入场。公募基金方面,股基仓位在上周出现小幅上升。据银河证券统计,2018年1月5日的仓位测算结果显示,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前一周的78.89%上升至79.56%。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上升至81.59%。上周仓位超过90%的基金211只,占样本数量的37%。另外,根据投资类型进行测算的结果显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由81.07%、76.71%、62.92%上升至81.59%、77.53%、63.58%。根据基金规模统计,规模越大的股基仓位上升的幅度越高。

  另外,外资机构也在加速入场。从沪、深股通北向资金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10日,2018年以来,北向资金共计流入219.98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流入额为31.43亿元;而刚刚过去的2017年12月全月,北向资金共计流入额仅109.41亿元,平均每个交易日流入额为5.76亿元。对比这一数据,北向资金加速进入A股的态势一目了然。

  分析北向资金具体成交数据发现,白马蓝筹股仍然是当前北上资金的主要投资标的。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9日,在沪、深股通资金流向排行榜上,共有包括格力电器、京东方A、贵州茅台、保利地产等11只个股,今年以来连续6个交易日均上榜十大成交股,其中格力电器区间净买入额高达25.06亿元,区间涨幅为13.04%;其次则为中国平安、美的集团,区间净买入额为17.31亿元、13.14亿元,区间涨跌幅则分别为2.70%、7.31%。值得注意的是,京东方A是这11只个股中,净买入额唯一为负的个股,区间值为-1.02亿元,区间涨跌幅为3.80%。

  另外,根据近几日龙虎榜数据,记者发现,地产股以及部分二线蓝筹开始受到机构增持。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1月9日龙虎榜中,机构及营业部席位资金净卖出4.64亿元,其中净买入的个股有7只;净卖出的个股有3只。净买入前三名个股分别是小天鹅A、粤宏远A、荣安地产,净买入金额占当日成交额比例达14.82%、21.97%、16.38%。

  据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分析,轮动和扩散或是春季行情的主旋律,板块、主题的轮动是大概率。一季报业绩坚实的白马股,及“创新”主题在春季行情中都不会缺席,未来赚钱效应大概率会提升。

  春季行情启动 

  据多家券商和基金机构分析,当前市场表现足以证明,春季行情大概率已经启动。海通证券表示,春季行情的主要驱动因素是一季度基本面数据披露较少、年初资金利率通常有所回落、开年后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等。2017年11月到12月市场震荡调整源于资金面扰动,但12月以来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趋稳,12月29日央行宣布“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元旦后流动性趋向改善。

  通过华创证券复盘2010年以来春季市场表现可以发现,春季行情一般始于1月下旬至2月初,持续时间大致在5-9周;如2017年春季行情于1月17日启动,持续至3月24日,上证指数此期间上涨5.35%。而从历史经验来看,春季行情主线通常集中在高贝塔板块,周期股、金融股和成长股表现突出的概率较高。同时,估值扩张是推动市场春季行情的主要因素,上证50的启动通常领先于大盘,而创业板则往往表现出更高弹性。如果将区间扩展至整个一季度,市场表现将大打折扣。

  记者了解到,春季行情特征就是轮动快、偏主题。而据海通证券分析,之所以称为春季躁动行情,就是因为行情本身与基本面关系不大,政策和事件成为行情主要驱动力。

  上周每日涨幅居前和跌幅居前行业都有很大不同。从申万行业来看,1月10日当天的银行、采掘、食品饮料等板块涨幅最大,涨幅分别为1.87%、1.32%、1.24%。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从近5日涨跌情况来看,涨幅达4.38%排名第一的房地产板块在1月10日收跌0.90%,不过近5日涨幅达到4.36%的酿酒板块,以及近5日涨幅达到4.22%的石油板块,仍在1月10日上涨,涨幅分别为0.38%和1.10%。

  海通证券分析,目前仍要重视政策和事件性驱动因素。政策主题应关注房地产和智能汽车板块,事件主题关注通胀概念。针对春季躁动行情的特征,财富证券表示,当前应注意从历史经验来看春季行情,更多地表现出看短做短特征,躁动热点与全年的热点一致性较差,投资者应适当降低对收益的预期。

  2018年以来,A股各大指数实现“开门红”,沪指收获七连阳。业内人士分析,春季行情已经如约而至,且呈现出轮动快、偏主题的特征。当前指数多头趋势已经形成,受到市场回暖影响,各路资金也在加速入场,除白马蓝筹股之外,部分小市值个股开始进入机构视野。目前增量资金主导行情,预计未来行情仍将持续。(记者 姜沁诗)

(责任编辑:王永芳)
分享到: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